|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吴川“夫妻档”千里支教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用心用情连起“江川”情

时间:2022-08-09 11:07:3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我俩不仅喜欢三江的怡人山水,还希望响应号召,为三江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吴川80后教师“夫妻档”陈湛、许丽娟,千里支教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用心用情连起“江川”情谊。

  陈湛和许丽娟都是吴川市人,在支教前,夫妻俩分别是吴川市第二中学的物理老师和吴川市王村港中学的生物老师。今年2月28日,他们告别家乡,背起行囊毅然踏上去往三江的支教路。目前,两人分别在三江中学和县民族初级中学任教。

  这对支教的年轻教师伉俪,是粤桂协作框架下吴川与三江两地协作结对的缩影。近年来,两地教育部门不断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吴川每年选派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深入三江对口学校进行支教交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心中有爱:吴川“夫妻档”千里支教

  “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响应支教号召,投身支教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陈湛说。

  在谈到为何会选择来三江支教时,陈湛笑言,第一次知道三江这个地方,是因为几年前无意中买到了产自三江的小土豆,这种土豆又小又好吃还不用剥皮,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再后来听到朋友提起三江,他就迫不及待地想来看看这个美丽的地方,趁着学校有到三江支教的机会,他便主动报名。爱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并表示将和他一起带着家人,来三江支教。

  来到三江后,陈湛说三江和他想象中的一样美,除了环境优美、民俗风情浓郁,学校里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这让他更加安心留在三江支教。

  三江中学是三江唯一一所重点高中,陈湛的物理课堂便在这里开讲。该校物理组相对缺人,班级数又较多,一开始,陈湛的教学任务比较繁重。“中学的物理学习离不开实验操作,但因为学生太多,学校实验室轮不过来,对老师来说是个考验。”陈湛想到寄宿制学校的优势,便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带着学生做实验。三江中学2114班的黄同学说:“陈老师晚上指导我们完成物理作业,还带我们做实验,我们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他来的时候我们已经上了3个月的课,为了巩固前面的课程,他常常利用晚自习为我们上课,平时也非常认真批改我们的作业,并耐心地指导我们。”

  支教的日子快乐而忙碌,陈湛说,他爱三江的好山好水,手机里也一直循环播放着《青山里流出三条江》这首歌。他更爱那群淳朴、善良笑容灿烂的孩子们。“孩子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收获。”陈湛认为,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关爱的动作,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学生稚嫩的心灵,潜移默化地拨动着学生努力奋进的心弦。他说,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学生倾注无限的爱,老师关爱学生,学生也会把“爱”传承,进而爱学校、爱社会、爱国家,将来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

  结对帮扶:“江川”情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吴川市与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部门不断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每年选派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深入三江对口学校进行支教交流。陈湛、许丽娟夫妇就是粤桂教育帮扶选派支教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赴三江支教,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入三江,有效促进地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利器,也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希望。”陈湛表示,作为支教教师,他和妻子远赴三江,成为脱贫攻坚的践行者,觉得很荣幸、很值得。“能为三江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仅是一种锻炼,也能够丰富我俩的人生经历。”

  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入三江,促进地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吴川与三江协作的重要环节。虽然本轮到三江的支教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以陈湛和许丽娟为代表的吴川支教队伍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爱的阳光播洒在每个角落,尽力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据了解,自结对帮扶以来,在吴川市的大力帮扶下,两地携手创立了“江川小学”“江川中学”“玉民村江川小学”系列“江川”品牌教育帮扶项目。吴川市共向三江选派优秀支教老师43人次,保证了教学的连续性,帮助脱贫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吴川支教团队积极做好“传帮带”,为当地示范教学,协助培育出一批骨干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粤桂协作帮扶中,吴川还充分调动起广东热心企业家资源,牵动13家吴川商会,利用广东“630扶贫济困日”定向捐资,为三江设立“江川教育奖”和“爱在侗乡江川教育奖”,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新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三江教育进行奖教奖学,推动当地教育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