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逆”行教育人 “疫”线践初心:湛江教育系统党员先锋“在线”显担当

时间:2022-05-18 17:48: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市“0506”新冠疫情发生后,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险而行,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亮身份、当先锋、战疫情”,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助力社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开展好线上教育教学,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全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贡献教育力量!

  勇担责任 上下同心聚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突袭的“0506”疫情来得迅猛,湛江市教育系统临危不乱,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全盘谋划,全面部署物资、线上课程等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人员排查、重点检测、全面防控、防疫宣传、消杀防护等重点任务,全面动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迅速下沉一线,支援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领相关科室、股室(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告急的关键时刻,市委教育工委下发了《致湛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抗击疫情倡议书》,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亮身份 树形象 当先锋 做表率”活动。局机关党委在局疫情防控办综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综合组和教研室等重要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14名党员下沉赤坎区康顺社区四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各地各校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当防疫一线的“战斗员”。

  全市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责,充分发挥关键时期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上下同心、攻坚清零的强大合力。

  勇毅逆行 “冲”在一线筑牢安全防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自本轮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湛江市教育系统上下尽锐出战。各地教育局领导干部关键时刻挺在最前沿,他们亮身份、作表率,勇毅逆行,深入基层防控一线,支援一线工作力量,与当地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本次疫情发展迅猛,呈现明显的点状暴发、单位聚集性和家庭续发,而确诊的阳性病例主要集中在坡头区,坡头区无疑成为了本轮疫情防控最难的县区。坡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安寨,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毅然决然走上前线,扛起坡头区教育系统抗疫大旗,挑起一线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烈日当空下,他带领值班人员严守官渡中学校门,协调管控隔离在校老师及家属;暴雨如注的傍晚,他坚守官渡中心小学,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协调转运师生及家长;凌晨深夜,他蹲守在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封控区的各大关卡口,他严格审查进出的人员和物资……“越是危难关头,党员越要带头冲在前。”话语间,陈安寨布满血丝的双眼里,多了一份坚毅。

  坡头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许恒浩,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组织安排,积极报名参加环境监测及消杀处置组工作,疫情期间每天早出晚归,冲锋在坡头区封控区范围内工作,同环境监测及消杀处置组B组人员去确诊及初筛阳性人员居住的重点场所进行环境采样和病毒消杀。

  官渡中学作为封控区内的学校,校长、党总支部副书记黎超才一刻也不敢耽误,挺身上一线。新冠疫情发生之初,流调排查压力极大,他就连续7天坚守在指挥部一线,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全力排查。如今,他还一直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督促楼长为居家人员每天测体温,亲自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关注配送物资的落实,清运生活垃圾的处理,场地的消杀,查问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为区内移动检测车提供后勤服务等。

  随着各地市流调队进驻坡头区,5月8日起,每小时都有几十个电话打进官渡镇中心小学校长马日轩的手机里,要求提供信息资料。流调队通宵达旦工作,马日轩校长的手机就昼夜响个不停,他耐心地把收到的信息要求分别派给各组收集汇总,然后又亲自把信息反馈给流调队员,为“最强大脑”的流调队“以快制快,跑赢病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尽管这一次的疫情来势突然,但主管了近三年多防疫工作的廉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柏从容不迫,他深知,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作用发挥出来,树立广大群众的抗疫信心,以快制快,精准划定防控区域,锁定感染源,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和传播链条才是制胜的关键,才能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他连夜布防,启动应急预案、网格化机制。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便完成了900多所学校党员先锋队伍组建、物资调配、风险流调、核酸检测准备,精准掌握了师生行程轨迹,控制住了人员流动风险,为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争得了先机。在得知六轮全员核酸结果为阴性时,头上又多了几根白发的罗柏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陈安寨、罗柏、许恒浩、黎超才、马日轩……在这疫情关键时期,他们只是千千万万教育系统“逆行者”的一个缩影,为这场防疫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成色。在疫情的危急关头,无数像陈安寨、罗柏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工作成效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疫”呼百应  “守”在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疫情突起,招之则战,战必有我。

  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全市各地的中小学教师们也是一呼百应,上下齐心,纷纷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连日来,全市近2万名党员教师投身抗疫一线,迅速转换角色,适应快节奏、高效率的抗疫工作要求。在抗疫一线,在每个采样点都可以看到来自教育系统的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协同医护人员确保信息录入、秩序维护、风险排查、便民服务……确保了核酸采样的顺利开展。

  他们在臃肿又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一呆就是数十小时;烈日炎炎,维持秩序就是一整天,一遍遍嘱咐叮咛、一层层脱皮;烈日下一趟趟搬运防疫物资、放发餐食、守好防疫大门,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强度,他们不怕苦、不怕难,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 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深刻诠释了党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一名社区干部坦言:“平时看学校里的老师都是白面书生,这次防控工作中,我发现老师们都特别能干,认真负责,主动帮助我们维护秩序,耐心跟居民解释政策,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起了很大作用。湛江的老师们真是棒!”

  褪去厚湿的防护服,带着一身疲惫,90后党员教师邱颖如释重负地感慨道:“穿上防护服,方知医护人员的不易。当前抗疫,需要科学也需要技术,需要勇气也需要付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守望相助,早日战胜疫情!”

  讲台上,他们是同学们崇拜的老师;在家里,他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孩子心中无所不能的“超人”;战疫中,无数普通教师化身白衣战士、最美志愿者,为守护湛江百姓的平安筑起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据统计,5月8日起,全市教育系统下沉一线参与核酸检测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数近2万人,他们冲锋在前,为“三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协助社区和防疫一线人员进行居民核酸检测组织、人员信息录入和隔离组织工作,以实际行动勇当“战疫先锋”。

  双线作战  防控教育两不误

  教育系统不同于别的单位,湛江教育部门面临的是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双线作战”。

  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排查到位、管控到位。加强对师生和家长开展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控政策宣传,强化思想政治舆论引导,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增添正能量,以权威、及时、有效的信息坚定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就是战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地各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时刻在线,及时完成教职工、学生的摸底排查工作;建立校内师生、幼儿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汇总记录台账,每天及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在师生家长群里发布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和相关动态;认真落实门卫制度,加强学校、园所管理;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备足备齐口罩、消毒水、手套等防疫物资,保证防控到位。

  为了确保师生的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5月8日起,除部分有条件的高三学生仍封闭留校学习外,全市中小学均停止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无疑让一些习惯了“面对面”的孩子无所适从。广大教师“疫”不容辞,在全力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保质保量做好线上教学,共“课”时艰。

  为做细做实在线教学平台保障工作,市教育局党组始终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双减”规定,强化重视防疫知识传授,全面规范线上教育教学行为,形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减负、一手抓质量”的工作合力格局。

  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市教育局教研员主动协调解决线上教学的困难诉求,组织各相关学校上报典型案例,通过推送优秀课例等方式,拓宽教师授课思路。同时,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资源,探索开展线上视导、线上教研等活动,有效拓宽课程教学资源,不断强化技术服务保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截至5月13日,我市共制作优质数字课程资源314节,并配套相应教案、教学设计,依托湛江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云平台及三大运营商为全市师生提供下载服务。此外,市教育局还借助市教育云平台组织直播授课能力主题培训和线上答疑活动3场,共有近万名教师参加培训,累计线上答疑评论2454条;在城乡教育一体化平台上,建立心理健康专题,课程访问量已经突破5万人次,为师生筑起牢固的心理防护线。

  心相近,“疫”相远。面对具有各种挑战问题的线上教学,各地各校的教师们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封控区和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以及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对在封控区隔离的留守学生,跟踪开展学业辅导,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坡头区官渡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晓晓(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父亲因疫情原因在外无法回家,爷爷奶奶被安置在农村的老家。“0506”疫情发生以来,晓晓一直住在班主任的家,班主任吴彩云给晓晓做心理辅导,让她面对疫情不再恐慌,对她的行为品德进行细致耐心的教育,引导她在疫情面前要做一个勇敢的孩子,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让她与同学交流,与爸爸妈妈等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疫情期间,当吴彩云老师需要出门当志愿者时,晓晓一人在老师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既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又帮助老师减轻了一些负担。

  坡头区教育局把留守学生作为特别关注人群加以监护管理,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学校积极主动联系留守学生亲属、基层行政单位、群团组织和志愿者等,迅速构建疫情下留守学生工作网络,对留守学生进行全面监护,确保留守学生工作不漏一人。

  连日来,各校不断推送专题心理健康指导微课,从居家建议、情绪调适、亲子沟通、习惯养成等多个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有效缓解学生缓解心理压力。

  湛江市第十七中学的谢雁云老师,虽然每天都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但仍积极准备网络教学工作,坚持每天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让基础薄弱的学生不放弃、不焦虑。“班上不少孩子的父母都参与到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家长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少了,作为一名老师,此时,孩子们需要我”。和谢老师一样默默付出的教师们,温暖了孩子们,温暖了身边人,也温暖了湛江……

  教育人在这场抗疫大考中,用默默付出诠释着“爱的奉献”,用不懈坚守诠释着“大爱无疆”。“战场”见证初心,旗帜彰显担当。在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正是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迎难而上、担当奉献,铸就了教育系统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