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守教育初心 担抗疫使命:湛江市基础教育党员干部抗疫保教活动剪影

时间:2022-05-18 17:37:0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非常时期,非常赋能。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市中小学的影响,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我市基础教育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亮身份、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边是抗疫工作,一边是“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党员干部克服各种困难,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的学习,积极认真指导各学科教师开展线上直播课活动,同时统筹、指导、审核线上课程的录制工作。截至5月13日,我市共制作优质数字课程资源314节,并配套相应课件、教学设计,依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云、“城乡教育一体化”课堂平台等,为全市师生提供线上教学资源服务。

  今年,依托我市“城乡教育一体化”课堂平台,市教育教研室以党员干部为主要骨干力量,组织了义务教育阶段20个学科共44场“名师课堂”活动,同时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等“联校网教”活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全市推送线上课程累计1283节。

  党员教师在行动

  当此次新冠疫情肆虐湛江时,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全面展开线上教学。作为一名普通高中美术教师,一名中共党员。我积极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主动组织工作室学员开展线上教学实践与研究,探索线上教学的经验,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考虑到同学们宅在家里的烦躁心情,也是迫切期待能上美术课来缓解压力的,于是我和工作室团队探讨挑选更合适专业技能展示特点的网络平台,学习提高微课拍摄与编辑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通过学习交流群互相交流视频剪辑制作的经验,制作出精美直观的微课教学视频,更好地实施线上专业课的教学。

  我又是工作室的主持人,带头开展线上教学,坚守一线云课堂,为同学们居家隔离期间也能接受优质美育课堂教学发挥自己的作用。

  ——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何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教育局带领全体教师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也在周密安排下有序进行。

  作为党员教师,我深知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更需要老师的陪伴和指导。于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云端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备课中,努力做到一个“精”字:落实“双减”政策,精研教材教法,结合学情,巧用国家平台优质课程,制作精美的课件,让每一堂线上课堂精炼有效。在教学中,秉持一个“实”字:精心设计问题,在师生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火花,让学生享受网课学习的新奇与挑战,在合作探究中涵养历史核心素养。我深深地感受到:线上课堂应该是有温度的,一方小小的屏幕应该成为一个能够辐射温暖与力量的窗口。

  ——湛江市第二中学海东中学  陈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放慢了脚步,也让我们的课程从线下教学再次转为线上。5月6日以来,为给全市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学习资源,市教育局倡议“停课不停学”,我有幸参与了本次网络学习课程录制。刚开始时,由于对设备运行、软件使用等方面的不熟悉,难免有紧张和慌乱,但经过多次尝试,得以顺利解决。作为一名教师,在疫情期间,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白衣天使”们一样冲锋陷阵,但是,我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与“大白”们一起为战胜疫情而奋斗。

  ——湛江市第二中学(初中部)  李雯汶

  我是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我也是一名党员。当湛江市“0506”新冠疫情发生后,根据学校筹备云端教学会议要求,我带领科组教师研究云端教学模式,带头第一个上直播课。为了让孩子们线上学习更高效,我与科组老师们及工作室的教研伙伴们经常在深夜磨课,反复修改课件,完善教学流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云课堂带给学生,当我看到老师们一个个在云课堂上得心应手,当我在云课堂上收到孩子们送的小花、点赞与互动留言时,心里满满的是感动。

  ——廉江市第十九小学、湛江市阮晓辉名教师工作室  文江丽

  “昨晚又是一个通宵夜。既是校级领导也是英语老师的我,一手护佑生命,一手不放教学。白天,在抗疫一线,既是指挥者,也是执行者。布置点位、分派任务、维持秩序、小喇叭喊话,尤其是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一天,5个小时为老人输入信息,自己的老花眼简直就要蒙尘。虽还不到50岁,但每天7个小时的站立也足够练腿力。想起孩子们在电脑前等着自己,和家长约好了网课直播的时间是晚上。录制微课,就只有深夜的时间了。”

  “线上课程,一定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绝不将就。”

  “我是党员,线上课程我先录制”。

  ——湛江市第十二小学副校长  李小会

  疫情面前,志愿者从不缺席。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音乐教师,一名中共党员,我主动参与组织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奋力投身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从三尺讲台奔赴抗疫一线,从灵魂工程师化身最美志愿者。

  我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宣传发动、检测现场统筹调度,还是数据流调核查防控,在酷暑或暴雨中,我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

  我积极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主动组织学校音乐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实践与研究,探索线上教学的经验,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意识到学生居家学习,难免会有点烦闷,多次与有经验的教师探讨、学习,提高自我微课拍摄与剪辑技术的应用技能,从而将知识点更加生动、有趣的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学校大队辅导员,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协助德育主任开展好宣传及学生实践类、德育类网络活动的组织实施。

  线上课堂教书育人,疫情防控责无旁贷,“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湛江市第二十八小学  王敏薇

  停课不停学,作为一线教师,当我收到广东省张金丽名师工作室要求准备一节微课的时候,我非常的忐忑,思考当下的微课要如何设计更有趣,更新颖地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有所感,有所思呢。毕竟这和真正的课堂教学不同,没有互动,没有交流。两天的时间从准备资料,到制作课件,联系学生,设计讲稿到最后的录课,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特别在录课的过程中会暴露出自己不足的地方,也非常感谢热心的同伴们给予我的帮助。

  ——湛江市第二中学海东小学 伊丽娜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五月蔓延,本该坐在教室的孩子们,却只能待在家中“停课不停学”,“空降”的线上课程让我们成为了网络主播。为了给全市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学习资源,我有幸参与了本次网络学习课程录制,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网课的录制是在家中进行,设备条件都很有限,一次次摸索、一遍遍尝试,为了避免录制出现错位,高度紧张,录不成功,再重来,不管多少次,不管怎样录制,最终的结果都是想让孩子们在非常时期,接受尽可能好的教育。

  再大的雨,天总会晴,再困难的时期,也总会过去,“逆行”思维鼓舞着我们,也许我们不完美,但我们真实付出、勇往直前!

  ——湛江市实验小学  李莹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学习计划,我们不得不在家生活和学习。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我校音乐组教师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认真准备线上“音随我动,乐随我长”的音乐微课堂,让学生们在家也可以感受到音乐的美好。线上授课之前,音乐组的老师们通过微信、钉钉互相交流、学习,积极钻研教材,认真准备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不断演练试播,老师们给孩子们呈现出一节节精彩纷呈的音乐课。

  响应学校、市教育局、广东省李小娥名教师工作室的号召,我带头第一个录制音乐微课堂,还指导其他老师录制音乐微课,多日来熬夜连赶录制微课,为抗疫情出一份力量!

  ——湛江市第二中学海东小学、广东省李小娥名教师工作室成员  郑俏俏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参加到了疫情防控过程中。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的生活,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我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实践与研究,探索线上教学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录制网课。在不断学习和改进,丰富教学方法,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确保学生停学不停课。

  ——湛江市第十七中学  谢雁云

  三尺讲台,不忘初心桃李芬芳;抗疫前沿,牢记使命赋予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主动从三尺讲台走到抗疫一线。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更是体验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平凡与伟大。为基层防控疫情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普通劳动者点赞,更为自己能够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尽一己绵薄之力而自豪。

  ——坡头区南三镇第二中学  王晶晶

  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停练,作为一线体育教师,湛江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体育与健康教研基地助手,我积极探索在线体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居家体育学习质量,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接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录制线上微课的通知,我深感责任重大,体育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的课程,如何在居家环境中有效学习和锻炼,如何设置单人或少人形式的学练,如何让学生保持学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等,均是保证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因素。为此,我进行了全面的教学分析,设计一个单元的居家体能课程,现已基本完成录制。

  ——湛江市第二中学  孙跃东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一线体育教师,湛江市邓映民名师工作室助手,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体育与健康教研基地宣传委员,接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录制线上微课的通知,我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让同学们在居家隔离期间既能学到体育与健康知识与技能,又能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养成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从而强健体魄,排解居家隔离的抑郁情绪。我主动和团队成员开展线上教学研究,探索线上教学的经验,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录制线上教学微课。从微课的教学设计、课件的制作、讲稿的设计、微课的录制到后期制作等等,这所有的工作都聚集了团队成员的努力和汗水。

  ——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陶丽

  “相约云课堂 运动不打烊”。疫情当前,身为党员教师接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录制线上课程的通知后,我立即组织本工作室全体成员录制课程,要求录制的课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与发挥居家环境为基础,为学生量身打造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炼方案。为让学生能够动起来、乐起来,拥有健康的体魄,本工作室对初中年级的学生采用形式多样的线上体育教学模式,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并精心挑选三节体育与健康课进行报送。

  隔空不隔爱,锻炼不离线。相信通过线上体育课既能增强学生体质,又能助力共同抗“疫”,让运动奏响湛江学子们的生命华章!

  ——湛江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第七中学 吴亮

  群众教师在行动

  我已经是连续六天的核酸检测“大白”了,第一天从早上六点多到采样点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回家,足足工作14个小时。从第二天开始半天上网课半天当志愿者,每个晚上还要网上批改150份作业。祈求新冠疫情快快结束,让我和孩子们欢聚在校园。

  ——湛江市第十七小学  郑杏花

  这次抗疫,我们很多老师都冲到抗疫前线,有的带头上网课,有的协助核酸检测当了“大白”,当了志愿者 ,还有的从早到晚配合公安部门一个一个电话寻找那些疫情外溢人员。疫情期间我也当了志愿者,也带头上网课。虽然我不是党员教师,但我是一位人民教师,能为湛江抗疫出了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希望疫情尽快清零,让我们回到校园。

  ——徐闻县春蕾小学 符小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