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湛江市教育局用“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同心战“疫” 守护未来

时间:2022-05-18 17:24:3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抗击疫情,筑牢每一个学生的心理防线至关重要。为了帮助学生疏导疫情造成的心理不适,以及居家学习带来的心理问题,湛江市教育局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用线上交流沟通的方式,通过一条条电波将关爱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在家校之间架起一座爱心之桥。

  做好重点心理关护

  隔离不隔爱

  湛江市“0506”疫情发生后,多地升级了管控措施,为防止疫情外溢扩散,部分师生暂时入住隔离点。为增强学生的心理抗疫信心,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市教育局迅速选派27名心理老师参与隔离场所人员心理援助工作,8名心理老师进驻吴川、廉江等7个隔离点,为隔离点内师生提供“专属”服务。

  驻隔离点心理老师通过心理问卷调查、电话访查等方式,对隔离人员特别是隔离学生、老师进行健康监测,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化解隔离人员的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还适时推送《隔空不隔爱》等心理健康短视频,关护师生心理健康,目前隔离点师生及家长情绪稳定、状态良好。

  此外,各地各学校安排专门工作力量,跟进关注住院治疗、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开通线上心理辅导,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向学生和家长大力宣传省、市、学校心理求助热线电话,引导学生遇到心理问题主动求助。

  同心战“疫”备考

  助力高三学子冲刺

  面对当下疫情,每个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对于即将迎来高考的高三学子,如何在这段特殊时期做好心理调控,把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师生、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部分高三学生在学校封闭管理,全力备战6月高考。在疫情冲击和人生大考的双重叠加下,高三学生面临较大压力。为做好高三学生心理工作,市教育局安排心理老师录制了《专注当下,快乐备考》心理课以及《从容备考,助力冲刺》《两地一心,携手高考》2个短视频,供学生及家长观看,帮助学生消除恐惧焦虑心理,教会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心理情绪,从容备考。各学校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保障生活及防疫物资,形成齐心抗疫、奋战高考的合力。廉江市第三中学采用空中直播课堂形式,举办主题为“‘疫’路有爱,心向阳光”的花样减压活动,减缓压力,放松身心。湛江第一中学校长为全体高三学生上一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心理辅导课,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岭师附中在封闭学习第一天晚上邀请心理专家王国栋为高三学生上一节线上心理辅导课,为同学们带来了力量、决心、勇气和方法。

  同时,各学校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教给同学们运动、睡眠、放松等情绪调节的方法,引导同学们进行放松训练,并全力保障生活及防疫物资,为考生专心备考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立足网络微课

  筑牢心理防线

  5月8日以来,除部分具有封闭管理条件的高三学生外,我市中小学全部转入线上教学,全市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亦同步展开。

  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心理主题班会,每周上好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并统一安排心理骨干老师分学段、分对象录制11节心理课、15个心理短视频推送给各学校使用。各地各校也根据防疫需要组织录制推送一批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供学生及家长收看学习。坡头区第一中学向师生、家长推送《“疫”路有爱,心向阳光——心理健康防疫指南》,吴川市开展全市中小学校线上疫情防控第一课(主题班会),突出防疫知识、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亲子关系等内容。廉江市向师生推送《廉江市中小学师生心理防护自助手册》,向高三学生推送印发《疫情下学生的心理调适》,向家长发送《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倡议书》等。赤坎区采用“1+1+1模式”(一堂线上课堂教学形式,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心理宣传活动和一种线上一对一心理辅导)。5月9日至13日,市教育局提供心理辅导课程访问量超过12.5万次,1142所学校开展线上心理主题班会课或心理健康教育课,普及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调节技巧,有效增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增强家校联系

  架起爱心桥梁

  市教育局指导学校成立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课任老师等组成的心理辅导小组。每2天与被隔离学生保持线上谈心,引导学生调适心理,消除紧张情绪;每周对学生进行普访,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由教师一对一线上辅导,同时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孩子的关心关爱工作。廉江市教育局安排心理老师挂点良垌镇中小学校,坡头区组织区内10名心理老师组成心理咨询工作组,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辅导。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还督促各学校开展一对一线上家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落实每周一次普访、每2天对隔离学生家访一次的要求,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指导家长处理好亲子关系。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线上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传达了需要家长和学生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科学做好心理防护,注意视力保护,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等要求。通过一封温情的信件,为师生、家长注入一剂心理预防针,增强了心理监测意识,也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保护。5月12至13日共开展线上家访26.7万人次。

  市教育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心理疏导途径,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建立心灵栖息的温馨驿站,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