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全市教育系统18900余名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穿上防护服 他们是可敬大白 直播上网课 他们是知识主播

时间:2022-05-18 17:16:0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傅小明

  穿上防护服,他们是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志愿者,奉献着温暖的力量;脱下防护服,他们是教书育人的园丁,播撒知识的种子。

  为加强疫情防控,我市基础教育一线工作者,特别是中共党员积极“亮身份、做表率”,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几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投身到了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当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教育系统下沉一线参与核酸检测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数达18900多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火线报名志愿服务

  彰显教师大爱担当

  “我可以”“我报名”“我来”……6日晚上,志愿服务招募令刚发,霞山区教育系统教师、党员微信群立刻活跃起来,老师们纷纷报名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志愿服务,为全市抗疫工作献出力量。

  线上教学、高考备考等各项重要工作正常如期开展,大量教育系统的志愿者还要支援各社区疫情防控,有的甚至到吴川隔离点支援心理辅导工作。被安排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服务的学校按防控要求全天候做好人员配置及检测现场的防疫布控、流程安排及人流疏导等工作。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检测现场,志愿者各司其职: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社区居民人流分批入场、指引居民有序排队参与检测、帮助大家扫码预约、协助医务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间隔…….连续七八个小时地工作,不喝水、不进食,没有时间上厕所,但没有人喊辛苦,更没有人抱怨,充分彰显了教师志愿者在疫情面前的硬核担当。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整个采样过程秩序井然,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应检尽检”。

  是志愿者又是老师

  抗疫教学两不误

  “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依序配合登记、采样……”在核酸采样现场,教师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现场组织引导和秩序维持,确保检测流程顺畅、安全、快速、高效。

  湛江市第十二小学副校长李小会是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开展线上教学后,李小会承担我市线上课程录制任务。在得知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需要志愿者协助时,教学任务本就不轻的李小会第一时间报名。白天,在抗疫一线,李小会是勤勤恳恳的志愿者,布置点位、维持秩序、小喇叭喊话。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第一天,很多市民尤其是老人不懂得如何在手机输入身份信息,李小会耐心地指导,确保信息录入正确。志愿服务结束后,李小会马不停蹄地回家,马上就到直播上课的时间了,绝不能让学生们空等。晚上,李小会也不能休息,因为还要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夜深人静时,她又打开了电脑和麦克风录制微课。

  湛江市第十七小学教师郑杏花连续6天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当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早上六点多,她就在采样点候命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回家,足足工作14个小时。从第二天起,她每天按安排上网课半天当志愿者半天,每个晚上还要网上批改150份作业。

  徐闻县春蕾小学符小玉老师说:“防疫工作非常重要,身为教师的我们,教学工作也不能放松——一群居家学习的孩子在线上等待着上课。白天上网课和志愿服务交替进行,晚上还要备课、线上批改作业,虽然辛苦,但想到为了尽快见到思念的同学们,心中又充满了干劲。”

  齐心加强疫情防控

  贡献教育战线力量

  从学校到抗“疫”前线,教师们在核酸检测点全心投入工作,与医务人员有效配合,规范操作,一丝不苟。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勇当先锋,为校园抗疫筑牢坚强堡垒。

  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教育工委号召,争当志愿者,按照统一安排下沉到抗疫一线,部分志愿者还到了坡头官渡等封控区。志愿者与医护人员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协助圆满完成所属核酸检测点的检测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教育战线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教育系统下沉一线参与核酸检测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数达18900多人。

  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加强疫情防控时,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他们成为人群中传递温暖的最美逆行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