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用心育人赋能学生发展 以研促教拓展培育途径——记广东省特级教师孟磊

时间:2022-04-01 16:20: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二中海东中学美术老师孟磊,是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资深美术教育工作者。30年来,他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担任艺术特长班高考术科辅导工作中,根据每个学生性格特点,采取不同方法,持之以恒地追踪指导,使其品格和学业得到很好发展。在课堂教学改革中他不断探索、推进和完善课改,学校教育效果明显提高,各学科教师专业得到成长、能力得到提高。由于教学突出,2021年孟磊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

  关注学生发展,提升学生能力,发掘学生潜能

  孟磊老师任教高中美术学科教学,从1996年至今,他一直担任艺术特长班高考术科辅导工作,辅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是名副其实的副班主任。美术生每届平均20人左右,其中约80%的美术生均存在文化基础薄弱问题。他根据每个学生性格特点,因人施教,持之以恒地追踪指导,使学生在逐步转变中不断成长和提高。2004届的符同学平时容易骄傲自满且个性固执,孟磊根据其执着的性格特点,在其扎实基础上给她树立更高更远目标,并通过不断加量刺激和目标鼓励,使其保持旺盛信心,最终考入华南师范大学;2005届的许同学性格温和、做事拖沓,孟磊就采取限时加量训练方法,解决其拖延习惯,保持适度紧张学习状态,最终考入广州美术学院……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按照学校教育工作需要,孟磊老师在高中开设美术高考术科选修课程,到目前为止循环开展美术高考课程教学四届。美术高考术科选修课程活动在不影响学生文化课学习前提下,利用每周三下午自修课时间进行高考美术课程教学辅导,使学生文化、术科的双向平衡发展。他所带的年级美术高考选修课程教学成绩逐年提高,为学校高考上线率作出重要贡献,湛江市二中海东中学连续六年被评为湛江市高考达标单位。

  改革探索、以研提质,拓展培育学生新途径

  作为一名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孟磊深知教学改革的脚步不能停止,他曾于2014-2018年担任学校教研处副主任,负责全面推进学校“三式五步”生态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课堂改革的发展方向。经过艰苦的探索,随着课改不断推进完善,学校教育效果明显提高,连续多年被评为湛江市高考先进单位。各学科教师专业得到成长、能力得到提高,2017年-2020年间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竞赛获奖249人次。黄雅苓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国外语教师名师教学课例比赛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湛江市初中高效课堂教学比赛,6人获市直一等奖,5人获一等奖……

  在推进的课堂教学改革,督导课改过程中,孟磊一直思考美术学科教学该怎样更有交锋,并在探索中取得较好的成绩,2015年申报并主持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课题并于2017年结题;2018年申报并主持了广东省教育学会小课题,于2020年结题;2016年以第二参与者参与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专项课题,于2019年结题。编写了《版画入门》、《书法入门》、《篆刻入门》、《微雕入门》、《叶雕入门》、《麻绳编织》、《轻粘土制作》等特色校本美术课程系列教材;为配合课改,他独立编写了《海东中学课改教师操作手册》、《海东中学课改课堂使用手册》、《课改制度汇编》等课改材料,多篇教学论文在国内知名报刊刊登。科研成果分别获得过广东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成果评比三等奖、广东省第二届特色学校建设成果评选三等奖。所撰写论文和教学案例分别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案例评比三等奖、广东省教学信息化新媒体技术教学应用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艺术学术作品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三届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广东省教育论文创新大赛二等奖。

  随着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不断深入,对教师的教育理论、个人素养及教育观念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孟磊表示,将继续立足教学实践,坚持“育人与技能并重”的理念,坚持“以研提质”的科研方向,从更多维度探索不同艺术门类在学校美育课程中的实践效果,拓展更多高效培育学生艺术综合能力的新途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