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扎根乡村 以爱育桃李——记南粤优秀教师覃怿

时间:2022-03-01 16:39:3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 潘洁婷

  作为一位工作在乡村普通中学的语文老师,她十三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奉献于平凡而伟大的三尺讲台。

  坚守教育、坚守乡村、坚守奉献,她用一颗静如秋潭之心在教育园地默默灌溉,平凡中享受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放飞了一届又一届的中学学子,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她就是多次荣获区、市优秀教师称号,去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的来自湛江市麻章区志满中学的覃怿老师。

  潜心教学,让乡里娃感受知识力量

  覃怿所在的志满中学地处偏远,留守儿童多,家长外出打工居多,或忙于生计,疏于孩子的教育,这些孩子缺乏关爱,对学习观念的认知和态度不端正。初一新生基础较薄弱,要想让学生在高考取得好成绩,需要教师更大的付出。

  因此,覃怿深入钻研教材,研究考纲,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自己编写中考复习学案。同时,她注重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加强写作技能训练,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

  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覃怿注重研读语文课程标准,敢于尝试和创新,积极探索语文教学的有效方法,构建“自主互助学习型”的课堂模式,形成一套“导—读—悟—赏—写”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她做到了“四心”,即真心让学生去表达,耐心听学生来回答,细心观察学生交流,精心指导学生合作,形成了扎实、活泼、和谐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学有所得,促进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2020年任教的九(3)班中考成绩,语文单科的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均居年级之首,与刚接手时期末统考成绩相比,平均分由55.6分提高到70.5分,及格率由0提高到21%,刘晓莹和杨春喜两位同学的语文单科成绩名列年级前茅,高质量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任务。

  用爱育人,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覃怿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奉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的宗旨,一直用爱心滋润着学生心田,用爱心唤醒学生沉寂的心灵,力争使每一名学生 都顺利度过初中生活,踏进理想学府。

  在十三年的教学生涯里,覃怿有超过一半时间是担任班主任工作。当班主任,覃怿银既重视帮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又重视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和综合素质。她善于根据新时期德育工作特点,以及学生心理、生理特征,通过活动和比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拼搏精神,如校运会、广播操比赛、文艺汇演、演讲比赛、学科竞赛等,成绩喜人。所带班级正能量高涨,每周都能获得流动红旗,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优秀班级”,2020年所带的九(3)班被共青团麻章区委授予“优秀团支部”称号。

  覃怿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浓,凝聚力强,同事称赞,领导满意,家长放心。她带的班培优转差效果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黄云瑜、郑树理、刘耿丰、杨春喜等10多名学生考上省市重点高中。学困生是班级管理中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在转差方面,覃怿坚持 “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帮助分析学生内因,正面引导,树立信心,做到严而有方,爱而有度,转差卓有成效,学困生的转化率达90%。

  她把班级管理的点滴经验转化成教学案例,其教案《培养孩子的目标感,帮助孩子做好人生第一次规划》获湛江市家长学校优秀教案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评选活动。

  传帮带头,成为全市学科领头羊

  十三年来,覃怿植根乡土,与孩子们相伴,互为见证。默默耕耘,哺育新人。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具有创新的思想,每一个细微之处,无不透视出覃怿的心血和汗水。她不甘落后,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拿到了研究生毕业的学历,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为乡里娃的成长不断地更新自我,超越自我。

  作为学校的语文教学骨干教师,她视青年教师成长为己任,青年老师有丰富的知识但缺乏经验,热情高昂却方法不当,有雄心壮志却焦虑迷茫…于是,她经常与他们交流教学方法,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位极富有爱心和博学的人。

  作为学科教研组长,她积极组织教研活动,点评指导,探讨教法,不断反思,力求上进,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带头上好公开课,如《变色龙》等被评为优秀课例。2012年设计的课件《海燕》参加湛江农垦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荣获初赛一等奖和决赛二等奖。

  凭借深厚的语文教学功底,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教学风格,2021年4月参加麻章区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比赛,荣获特等奖,并且代表麻章区参加市级复赛荣获二等奖。立足教学实践,参与湛江市“十三五”重点课题《现行初中语文教材写作系统比较研究——七年级“统编版”与“人教版”为例》的研究,2013年撰写的论文《浅谈语文课堂主问题的设置》荣获全国中小学论文评比三等奖。

  在覃怿看来,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在教育这个大家庭当中,她找到了自己灵魂的归宿:“今生从教,我无怨无悔!”

  岁月是一支彩笔,点横撇捺中饱含光阴的故事,扎根乡村多年的覃怿甘为人梯,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勇攀知识高峰;她甘当和风细雨,催 得桃李满园芬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