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平凡岗位育桃李 为人师者守初心——记南粤优秀教师谢桂莲

时间:2022-02-18 10:10:1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本报记者 潘洁婷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一名班主任,她虔诚耕耘,情系教育。22年来,她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在教育这片无垠的园地里,将一颗滚烫而执着的心献给了孩子——她就是湛江市麻章第三小学的谢桂莲老师。

  作为湛江青年骨干教师,谢桂莲一直在教学一线不懈努力,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桃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书写了一篇篇教育佳话,这些年来先后获得了湛江市最美教师、湛江市优秀教师、湛江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2021年更是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坚守一线,以行动诠释教师担当

  “三尺讲台书画卷,一支粉笔写春秋。”这是谢桂莲的真实写照。2001年毕业至今,谢桂莲在湛江麻章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潜心执教22年,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怀抱着教育梦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孜孜求索、笃定前行。

  在教学工作中,谢桂莲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专业提升上,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学习热情,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不断探索语文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尝试着各种创造性的教学方法,主动更新教育理念,认真钻研教材,完善教学方法,日渐丰富教学积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上示范课、公开课,均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多次获得教学比武一、二等奖。

  谢桂莲的课堂教学一贯独具匠心,勇于探索。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大胆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她立足校本实际,开展《小学生经典名著个性化阅读策略指导与评测研究》课题研究,对小学各学段学生进行名著阅读的阅读指导,有效提高孩子的阅读质量与阅读乐趣。她创编了爱国诗文朗诵稿,指导团体学生诵读原创作品《我的中国梦》《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诵中华经典 做美德少年》等,多次荣获湛江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第一、二名。

  天道酬勤。谢老师所带班级语文学科成绩一直非常突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她也因此成为了湛江市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岭南师范学院兼职教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湛江市教师素养大赛与能力大赛评委。近年间,她还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六年课改实验优秀教师,广东省小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经典诵读优秀指导老师,湛江市最美教师。

  春风化雨,用爱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小学班主任的工作琐碎、压力大、任务重,许多老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工作,可是谢桂莲对这项工作从来都是欣然接受,坦然面对。22年教龄中,谢桂莲曾有17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

  从教以来,谢桂莲一直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真心,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先进班级,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班主任工作中,谢桂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生的榜样,用心助力每位学生的成长。她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制定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学生的自我管理潜力被挖掘,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强。她乐于和同学们做朋友,课堂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形成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

  爱生如子的谢桂莲在担任大队辅导员期间,也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积极构建家校一体教育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淘好宝爱心义卖活动”“清明节祭英烈活动”“情满敬老院”“民族精神代代传经典诵读”等少先队活动。她发动全校师生为两名重症学生筹集善款8万余元,为希望工程筹集善款3万余元,为家境困难教师筹集善款4万余元,三次共筹集善款15万元。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在谢桂莲看来,“走心”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高度的责任心是其首要条件,博大的爱心是必要条件。谢桂莲一直崇尚“真爱无香,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发自内心地关心、帮助学生。正是如此,谢桂莲一直与同学们关系融洽,她也成为了学生口中“最喜欢的老师”。

  潜心教研,传帮带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笑看青春流逝憔悴容颜。22年来,谢桂莲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勇挑重担、努力拼搏、甘于奉献的情怀与担当。

  2019年,谢桂莲被委任为学校副校长,除了担任一个班日常教学工作之外,还担当起学校管理的任务。除此以外,她还先后担任了广东省名师工作室成员、湛江市组块教学编写组成员,湛江市教育局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身兼多职,成为我市的青年骨干教师。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每天忙得团团转,但她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在学科教学上,她致力于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教育与教学一齐抓,做到既教学又育人,尽力做好“传帮带”,传承并弘扬“工匠精神”。

  谢桂莲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科研课题8项。30多篇教学论文获全国、省、市、区奖并发表。承担省、市、区专题讲座和公开课40余场。历任省、市、区各级技能比赛与活动主持达50余场。

  她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他们力争上好每一节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题实验,示范引领青年教师成长。2021年谢桂莲担任湛江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她以教学研讨为主阵地,立足学校教学实际,通过研、学、修、诵、写、讲等多种形式,从书法、朗诵、课题研究、教师语言艺术、双减背景下的课内外教学衔接、教研和诵读团队的组建与实践等方面畅谈教研教育,致力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教学技能和科研水平。她带领工作室学员开展课题研究、送课下乡、名师课堂等跟岗研修活动,辅导青年教师研究课题、撰写论文和参加教学比赛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她有效助力全市3000多名小语文教师线上、线下学习,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广受好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谢桂莲与市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兼职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共同制作精品微课,积极帮助全市多名语文教师配音和设计脚本。她本人录制和设计的微课《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入选广东省学习强国慕课课堂,有效助力全市学生掌握理解难懂句子的方法,每天的微课分享量达2000人次以上,深受师生广泛好评。与此同时,谢老师带领学校青年教师突破微课录制技术难关,推出4张课例专辑,设计和录制微课28节,有效引领全区线上教育,成效显著,受到麻章教育局的表彰。

  22年来,谢桂莲以无私奉献的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根于一线教学实践中,默默谱写着教书育人的春华秋实。展望未来,谢桂莲说:“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脚踏实地上好每一堂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一臂之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