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记南粤优秀教师、遂溪县港门镇中心小学庞碧连

时间:2022-02-08 16:08:0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本报记者杨雅丽

  “老师,这是我家种的桂花,送给你,希望花香可以消除您的疲劳。”近日,记者走进遂溪县港门镇中心小学六年级(3)班,一位女生站讲台前,手捧桂花,仰着头认真地对她说。

  一粒粒盛开的桂花,如师生情,细小温美,给她带来芳香和快乐。孩子们的可爱和善良让她一直坚守乡村教育三尺讲台。她用辛勤和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她就是该校教师庞碧连,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已经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4个春秋,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先后被评为遂溪县优秀气象科普宣讲员、湛江市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辅导员、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

  “我的根在这里,愿做农村教育的守护者”

  1998年7月,18岁的庞碧连从遂溪师范学校毕业,毅然决然地回到养育她的家乡任教,从一名普通语文教师到总辅导员、工会副主席、副校长。“以前学校教室门窗破烂,校门窄小陈旧,设备设施落后,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校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感到欣喜和骄傲。”庞碧连说,她从青涩年华走过了而立之年,也从对教育的懵懵未懂到逐渐领悟它的真谛。

  从教以来,庞碧连一直把“育人”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认为“以德立教”、“以德育德”,才能不辜负“教师”这一称号。工作十几年,有欢笑,也有眼泪,但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没有退缩,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她从没有缺过学生一节课。如2007年毕业会考前夕,庞碧连身患重疾,身体极度虚弱,连多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主治医生甚至开好了病假单勒令休假。“一想到毕业会考,自己就坐不住了,努力说服家人,一边打吊针,一边上课。整整一个半月,没拉下一节课。”庞碧连回忆道,皇天不负有心人,当年她班学生参加镇级学科竞赛,获奖率高达88.8%,一度打破学校的历史纪录,毕业会考也取得了全镇第三名的好成绩。

  庞碧连注重学习,善于研究“腹有诗书气自华”,总是把别人娱乐的时间用来阅读专著、名师课例,绞尽脑汁设计练习。朋友看见了总是说:“每个月只领那么丁点工资,吃不饱,饿不死,你这么认真干什么呀?人生苦短,应该及时玩乐!”每当这时,庞碧连只是微微一笑,继续埋头苦干,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听课,取长补短,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提升自己教学水平,前进的脚步,从不停歇。

  2020年春季,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确保孩子们学习不受疫情影响,庞碧连不仅自己摸索使用钉钉进行直播,还对全镇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和全校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手把手教会老师们利用101教育PPT,自制课件,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和高效。她不但肩负线上教学培训的任务,还主动承担学校语文科组线上教学组长的任务,随时给老师们予帮助,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她多次下科组,督促、检查、指导,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全体老师都能自制课件,自如操作软件进行线上教学,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得到家长们的好评。

  本来她有很多机会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而她却选择留在农村学校,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笑着说,“港门镇中心小学是我的母校,我的根在这里,愿做农村教育的守护者,让农村孩子能在家门口求知、学习,为发展农村教育做出一份贡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4年如一日,她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靠自己的努力为一批批农村孩子打开理想之窗,用坚守为家乡教育谱写奉献之歌。

  “要做学生的经师,更要做学生的人师”

  潜心教育,匠心前行。自执教以来,每学期担任的教学任务都比较繁重,还担任班主任工作,超负荷运行,庞碧连始终脚踏实地,精心备课,用心上课,细心辅导,将青春、激情、智慧和汗水洒在教育事业中。

  庞碧连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愉快生活。在教学工作中,庞老师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不照本宣科,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努力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她的课充分体现了新的课程理念,学生都喜欢听。她还善于用激励的方法鼓励着学生一步一步前进,让学生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耍。近几年每年的毕业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辅导多名学生考上县级重点中学。

  她一心扑在工作中,从不言苦喊累,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采访得知,2002年庞碧连不幸遭遇车祸,头破血流,全身淤黑,还造成轻微脑震荡,走路摇摇晃晃。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仅仅半个月,她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带伤回到讲台,还在2个月后在县教学开放周中公开示范《爬山虎的脚》课,获得听课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她积极参加县、市两级骨干教师培训,认真钻研教材,探讨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开拓创新,根据学生实际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庞老师的课非常生动有趣,在听老师讲解时,仿佛身临其境,感觉是那么亲切真实。”学生陈馨怡告诉记者,学习上,有时自己考砸了,老师总会耐心开导,及时帮助找出原因,鼓励自己好好学习。生活上,若遇到什么困难,庞老师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的双手,给予我们温暖,她是一位很好地人生导师。

  从教以来,庞碧连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身为农村小学的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她说,教书育人,既要做学生的经师,更要做学生的人师,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品质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挺起了乡村教育的脊梁。

  “以爱育爱,做一名有爱的人民教师”

  “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爱永远是教育的真正内涵”,庞碧连一直把关心、爱护学生当做自己的天职。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她真心诚意地去关爱每一个学生,既当慈母又当严父,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关心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班主任,庞碧连主动关心师生的疾苦,热心帮助师生解决难题,2016年为身患白血病的邓力丰同学募来捐款5万多元,助他早日回归校园。

  作为乡村教师,她一直恪守用心传教,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特别关照留守儿童。当得知袁同学,由于父母离异,跟随年迈的祖父母生活,缺乏管教,逐渐养成不羁的性格,还染上了抽烟,上网等陋习,时不时离家出走。为了让袁同学回归集体,庞碧连特意找袁同学商量建设班容班貌方案,经过一番努力,袁同学还获得第一等奖。为了让袁同学赶上学习进度,庞碧连还专门抽出时间无偿给他补课,双休日找他谈心,给他开小灶。每当他有所进步,哪怕是一个字写端正了,也会在本子上写上:“你进步了,恭喜你!”“继续努力,老师相信你!”等语句,而更多的是口头表扬他。

  涓涓细流汇成一条无形的爱的纽带,也许是体会到了老师的爱,袁同学在作业本中夹了一张纸条:老师谢谢你,我一定努力学习。望着纸条上潦草的字迹,望着那几个明显的错别字,庞碧连欣慰地笑了,“以爱育爱,做一名有爱的人民教师。”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耳濡目染的作用,老师所表现出的道德面貌,是学生道德成长最直观,最生动的榜样。为了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庞碧连和其他老师主动捡拾垃圾,学生看见了也纷纷仿效,渐渐的,校园更加干净了。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举不胜举。庞碧连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感动学生,使学生愿意以她为榜样,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庞老师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方法先进,理念灵活,非常受学生喜欢。同时把工作交给她,我们放心,她总会用十二分的努力去完成。”该校校长陈由生说,庞老师坚守岗位,不被高薪厚禄所利诱,默默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一位非常优秀教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