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潜心教育三十载 匠心育人献青春——记湛江市优秀教师钟晓萍

时间:2022-01-24 12:18:3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钟晓萍老师送课下乡。

研究.jpg

钟晓萍老师(右三)和同事研究课件。

  本报记者 潘洁婷

  从1991年登上讲台,31年来躬耕三尺讲坛。在湛江市第八中学教师岗位上,钟晓萍始终坚守在初中物理教育的第一线,认认真真教书,兢兢业业育人,踏踏实实做事,孜孜不倦学习,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她满怀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把平凡的工作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神圣事业,追求教学质量的提升,用辛勤的耕耘和骄人的业绩,赢得了同事、学生、家长的尊重和信任。因为教学质量优异,多次获评湛江市中考先进教师,2011年获评湛江市首届初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2020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教师。

  潜心教育育英才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自踏上讲台以来,钟晓萍时刻以严格的标准来衡量自我,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

  躬耕教坛31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 担任年级管理工作13年,班级管理工作累计27年。多年来,她的教学、管理成绩突出,同事和领导多次探寻她的教学绝招,她总是笑笑说:“我哪有什么绝招啊!我的绝招就是努力把教育过程中的每个小事做好。”

  在班级管理上,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她重视班干部的培养,积极培养班干部的能力,善于调动班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把班干部打造成班级的模范团队。对优秀生和学困生做到100%的家访,因材施教,做到“一个也不落下”,深受家长欢迎。经常深入学生中嘘寒问暖,经常和学生有说有笑,师生关系非常和谐。

  她对学生关怀备至,她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做好教学过程中的小事,做学生最坚实的后盾。在教学过程中,她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善于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满怀仁爱之心,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她力争让每一堂课都上得精彩纷呈,学生们的积极性都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为了上好一节课,她比别人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反复研究教材,找准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斟酌最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所学的知识,她广泛阅读各类书籍,上网查阅资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钟老师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送走了30个春秋,风霜和沧桑爬上了她的脸颊和鬓发,但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连年中考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市、区教学成果奖。多次在区以上教学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执教的示范课、公开课,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砥志研学树楷模

  从教30余年来,钟老师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拼搏进取,用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在要求学生的同时,钟晓萍也从来不忘记自己的学习。她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锤炼教学能力,提高教育科研水平,近五年发表论文7篇,出版专著1本。

  在努力提升自己教学质量的同时,钟晓萍也带领学校的老师提升教学成绩。她经常和同事们一起研读教材,讨论重难点,共同成长,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作为教导主任,她狠抓教学教研两常规工作,通过组织各科组开展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活动等方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发展。

  作为有着30多年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钟晓萍还承担课题研究主持人和学校青年教师帮扶工作,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2017年至2019年期间,组织霞山区初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及2020年霞山区初中物理线上教学比赛。为全区教师搭建了发展的平台。近两年送课进薄弱学校超过10节,有效促进薄弱学校的教研工作。

  因为教学业绩突出,钟晓萍老师还被授予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近五年共辅导了5位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区8项教学技能比赛,其中5项获一等奖,3项获二等奖。

  点亮心灯助成长

  钟老师勤奋好学、个人爱好广泛,为了更好地了解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给予青少年学生更加专业的教育与辅导,她考取了广东省心理健康A级证书。2018年,学校委任她管理学校心理咨询室,担负着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任。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及升学压力,她毫无怨言,勇挑重担,对教学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了帮助全校师生及家长朋友正确面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紧张、焦虑、抑郁、恐慌等心理不适问题,学会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提高自我觉察能力,保护好身心健康。钟老师迅速响应,两年来共组织了13场心理健康团体教育活动,开通7条心理健康辅导热线,通过微信、QQ等方式对有心理危机的113名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个体辅导,竭诚为在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的来电者及全校师生及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为我市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三十一载。回首教育工作,钟晓萍老师表示,虽没有轰轰烈烈事业,但看到学生成才,感到莫大的欣慰,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