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科创获奖专业户”是如何炼成?——雷州乡村教师陈炎基带领科创团队4年获奖206次

时间:2022-01-17 15:31:5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114112446.jpg

陈炎基老师指导学生科学创作。

陈炎基向记者展示研究成果。

  文/图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李广用

  “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乡村科学家”“获奖专业户”……这是大家评价南粤优秀教师、雷州市附城镇中心小学陈炎基老师时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只有把所从事的事业看成生命与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干得出新出彩”,这是陈炎基信奉的一句话,并一直用行动践行着。

  从教21年,他一直在乡村学校任教,自2017年5月开始担任学校创客团队负责人以及学校科技辅导员,4年来共组织和指导师生参加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60项,累计获奖206人次,其中省级53人次,湛江市级143人次,特别是带领团队研制出40件创新实验教具并运用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由于在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方面成绩显著,2019年9月,其学校附城镇中心小学被命名为第一批“湛江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金牌奥数教练转型当创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陈老师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表述。

  1981年8月,陈炎基出生于雷州市调风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跟很多每天摸鱼抓虾的农村孩子不同,他热衷于科技,从小就爱鼓捣小发明。

  读小学五年级时,看到邻居的收音机爱慕不已,但家里穷没钱买,于是想到自己制作一台过把瘾。他积攒了好几个月的零钱,然后到维修店买回一些零配件,根据之前对收音机的观察研究,几天时间就制成一台“炎基”牌收音机。打开收音机,可以收听很多个节目,只是声音不清晰。虽然收音机成了“噪音机”,但并不能阻止他的科技发明之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村庄都没拉通电,有电的村庄也是经常停电,让人不厌其烦。面对这一情况,一些生活比较好的家庭纷纷买来蓄电池应急。看到蓄电池这个玩意有趣又实用,爱捣鼓的他怎能当看客。于是,他跟父母要钱买配件,说是自己制作蓄电池。因为有之前的成功案例,父母对他的想法还是比较支持。几天下来,蓄电池制作成功,给家庭带来很大方便,更坚定了他的科创之路。

  1999年,从湛江市寸金中专学校计算机教育专业毕业,同年9月进入雷州市调风镇井仔小学任教,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因工作需要,2000年9月调往调风镇坎园小学,先后担任坎园小学大队辅导员及教导主任等职务,2003至200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调风镇优秀教师。2005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教学成绩斐然,2006年10,他被授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称号。2007年9月,他调入雷州市附城镇中心小学,期间曾到附城镇北家小学、附城镇赤嵌小学支教,工作同样出色,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陈炎基一直是一名数学教师,那么,他又是怎样走上科创教育之路呢?

  “那是2016年,当时雷州市教育局日益重视信息技术教育,分配一个培训名额给我们学校,学校领导安排我去参加这次培训,得到了宝贵的机会——到广州参加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之后我就再续前缘走上科创教育之路。”陈炎基说,其有个特点——喜欢钻研,喜欢动手实践,不会请教别人,如果别人也不会,就自己学。他把创客工作室当成自己的家,不论是否节假日,经常泡在里面学习、研究、创作,常常会为了作品的一个小零件而赶到湛江购买,或者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而到湛江请教别人。虽然搞科创比较辛苦,但他却乐此不疲。

  创建雷州首个学校科创团队

  在陈炎基的带动影响下,学校于2017年5月成立创客教育团队,为雷州市首个学校科技创客团队,由他担任学校科创团队的带头人。团队有副校长谢仕翔、大队辅导员张岩超、教导处副主任苏可钦、政教处副主任陈飞、学校幼儿园副园长吴小丹等,阵容非常强大。

  “为伊消得人憔悴!”该校常务副校长林荣告诉记者,陈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又非常爱钻研,每天一有空就钻进科创工作室,一泡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忙得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几年下来,以前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现在都变白变少了,但他仍无怨无悔,这种钻研劲头令人敬佩。

  “我们遇上了好年代,遇到了好学校,就应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陈炎基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科技教育,这给予他们团队很大的鼓励,为他们的科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学校的科创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了一批热爱科学的少年,特别是科创团队为学校赢得了一份又一份荣誉,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和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在科创教育这条道路上,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为一名教师,为了把信息教育课科创课上好,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还坚持阅读《人民教育》《优秀教育案例集》等教育类书籍和《编程》《科技制作》等科技方面的书籍,每年购书支出要一两千元。正是这份钻劲和拼劲,他的信息教育课颇受学生欢迎,成为学校的品牌课,还经常受邀到其他学校示范推广。

  “很喜欢陈老师的信息课,但每周就一节课,总觉得太少了。老师教我们用画图功能画画,拼图,非常有趣,还教写编程,学到很多电脑知识。”来自六年级的林婷婷开心地和记者分享课堂趣事。

  “学科学很有乐趣,又有创意,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开拓视野,提高动手能力。”就读四年级的学生黄湛源告诉记者,科学知识学以致用,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比如有一次家里电风扇坏了,奶奶叫我帮忙看,我就通过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打开电风扇开关,连接电线,经过几次的努力,终于连接成功,电风扇又可以用了,很有成就感。”

  科创团队4年获奖206人次

  “针对教材中原实验不容易操作、不安全、不环保以及实验现象难以呈现规律这些问题,我们团队对热传递综合显示器进行了改进,使学生更容易观察和理解热传递的方向与过程,操作过程简单、省时、安全、环保。”2019年11月,陈炎基代表湛江市参加“3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比赛”,科创作品“热传递综合显示器”荣获一等奖,还受邀到广东省电视台少儿频道讲述科创故事,并被推荐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比赛,这是该次大赛中湛江市唯一一个参加国赛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使用温变色油及应用4个LED灯和显示屏,不仅生动直观地呈现出热传递的方向,而且还可以显示当前温度,大大地增强了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该教具可用于教师教学演示,也可以用于学生研究“热是怎样传递的”实验。

  目前,为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公共场所限制流动人口以及发热人员进入,他们团队想到制作室内自动控制系统。

  带着这个想法,他们多方搜集资料,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制成了一套室内控制系统模型。经实验验证,该系统达到了预想的效果:统计并显示当前室内人数及进入人员温度,人数超过系统设定最大人数或进入人员发热时,门自动关闭,反之打开。

  2021年,该作品参加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优秀成果奖。据了解,该项目可以应用于需要控制人数以及检测人员体温的场合,非常适合目前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陈老师辅导陈翊凌、徐梦瑶同学制作成汽车落水逃生系统,在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的现场比赛中获二等奖。该项目通过在汽车底部安装水压开关和水深感应器,以及在汽车天窗安装舵机,如果汽车意外掉入水中,程序就控制舵机自动打开天窗,车里的人就能从天窗里迅速逃生。

  ……

  自2017年5月开始担任学校科创团队带人以来,他参与辅导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计60项,累计获奖206人次,其中省级有53人次,湛江市级有143人次,在湛江地区乃至广东省都得到了关注和赞誉。因为科创教育成绩突出,2019年2月,他当选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月2月,被授予广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2021年8月,被授予南粤优秀教师;2021年9月,当选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

  此外,他还致力为乡村科学教育鼓与呼,2019年5月,主持申报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创客教育途径与实施策略的研究》获省立项;2020年3月,科创论文《探索农村小学实施创客教育的有效策略》荣获雷州市一等奖;2020年12月,科创论文《基于scratch编程的农村小学创客教育策略》荣获湛江市二等奖;科创论文《农村小学低年级实施基于scratch创客教育的个案研究》荣获广东省三等奖。

  20多年来,他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实践,锐意改革创新,精益求精,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而教书育人这一神圣的天职在他身上得到了最真实、最鲜明、最生动的诠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