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十佳师德】扎根基层教育 坚守育人初心——访龙头中学物理老师陈荣伟

时间:2022-01-10 17:33:1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何嫒

  陈荣伟是土生土长的坡头人,今年40岁的他拥有20年的教龄,现担任坡头区龙头中学校团委书记,负责初三年级物理教学工作。他从教以来,屡获奖项和荣誉称号,是湛江市初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湛江市中学共青团导师团首批导师、坡头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坡头区教育局初中物理学科兼职教研员,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湛江市中考先进工作者、湛江市优秀志愿者、坡头区优秀教师等。

  成长道路上,两位恩师功不可没

  陈荣伟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当年在父母的期许中考入广东省遂溪师范学校。2001年陈荣伟从该校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坡头区上圩中学工作。他说:“当我真正立于三尺讲台之上时,起初内心充斥着忐忑和不安,但是看到讲台下那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双眼时,我便对乡村孩子们产生了感情,慢慢爱上了教育事业。”2011年,他调进坡头区龙头中学工作。从2001到2021年,他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荣伟回忆,有两位老师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深受感动和鼓舞,促使自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不断努力。

  其中一位是陈荣伟的初中政治老师,也是他曾经的同事——招亚安。他看上去身体瘦弱,但这并不影响其对于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始终如一的负责。2002年,招亚安因为生病要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课程,他提前和其他老师商议,调整课程安排,直到住院前一天还坚持站在讲台上,一节课都不曾落下。他对学生的这份热爱和忘我工作精神深深感动了陈荣伟,也更坚定了自己要当好一名对学生负责的老师的信念。

  另一位是陈荣伟的初中物理老师,也是他现在的同事——詹正茂。陈荣伟年少时,詹老师的悉心教导让他喜欢上物理这一科目;陈荣伟工作以后,詹老师耐心指导,无私帮助,使他快速成长。陈荣伟告诉记者,2003年自己参加坡头区初中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时,作为初生牛犊的他之所以能拔得头筹,离不开詹老师的帮助。期间一同备课、试课和磨课,詹老师给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比赛结束后,詹老师还提醒他及时总结反思。2020年陈荣伟成为坡头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时,詹老师作为坡头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乐意担任工作室的实践导师,指导工作室建设,帮助他在新的项目领域“开疆拓土”、更上一层楼。陈荣伟说:“我的成长离不开詹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正是恩师的一路陪伴,促使我不断努力,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园丁。”

  扎根基层,育得桃李芬芳

  正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让陈荣伟在相对艰苦的农村教学环境中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从教二十年,陈荣伟曾在学校单间宿舍居住了十九年,十多平方米面积的单间宿舍挤着一家四口,晚上睡觉时一张床挤不下,只能多放一张小床,白天还要收起来,好让自己孩子有一点活动的空间,好让房间有能站得住脚的地方。

  他习惯了在阳台煮饭,走廊吃饭,就像风餐露营。他习惯了排队如厕和洗澡,因为公共卫生间和洗澡间经常是人挤人。陈荣伟笑着说道:“住在同一楼的同事平时互相串门,好比‘七十二家房客’。”晚上为了不让灯光影响孩子睡觉,陈荣伟只能先关灯。等孩子都睡着以后,他再蹑手蹑脚起来备课和批改作业直到深夜,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是家常便饭。即便是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陈荣伟也不曾有半句怨言,他以校为家,初心不变,一心只想做好教学工作。

  由于陈荣伟长期住校,这大大增加了他与学生们的相处时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享受被学生围绕着探讨习题的满足感,他为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欣喜,他为了教学实验有序开展多次研究,他为了更好的教学吸收成果在备课时反复斟酌……白天黑夜日复一日,四季更迭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白发悄悄爬上陈荣伟的额头。条件逐步改善了,教学设备也越来越好——后来每间教室都有多媒体教学平台,各教学功能室配备齐全。这让陈荣伟发自内心的欣喜。

  陈荣伟把学生视作自己的生命,学生的一切都是他关注关心的对象,对学生没有丝毫差别的用心贯穿他教学生涯的始终。学生的学习情况、身体状况、心理情况,家庭环境,只要需要,他都会关注并积极帮忙。2004年,他参与工作的头第三年便担任了初三班级的班主任。当时班上有个学生由于疾病原因,体质极差,时常晕倒。陈荣伟留心她的身体状况,时时嘘寒问暖,与家长密切联系,平日里一有时间还会送她回家。

  工作二十年来,陈荣伟付出了辛勤汗水,也收获了桃李芬芳。他培养的学生茁壮成长,教导的学生有三人曾获得过坡头区中考总分第一名,曾有学生包揽过坡头区中考总分前三名,也有多名学生物理科目中考满分。其中,有一位名为莫裕雄的学生,在他的教育影响下后来成为了一名中学物理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赓续教书育人的赤子诚心,这让陈荣伟很是欣慰。现在他的学生里,最早的一批中有的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而最新的一批学生还在校园学习。他说,每一个学生都给自己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印象,“每当我收到学生的一份真挚祝福,或是一群毕业多年的学生簇拥在自己身边时,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今生的幸运!”这句来自学生贺卡的一句话,陈荣伟牢记至今,并为践行这句话而不懈努力。

  经验丰富,热心传帮带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陈荣伟热心传帮带,自觉承担起对年轻教师的引导工作。他关心同事,会在其他老师面临困难的时候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会在年轻教师迷茫的时候,及时发现并予以开导;他会及时提醒年轻老师反思教学过程,提高业务水平……他的关心渗透在教学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陈荣伟还关注其他教师们的生活情况,及时为突发意外致困的老师在校内组织捐款活动、筹集救助金。陈荣伟还常鼓励和指导年轻教师参加教师技能大赛,他表示自己就是在一次次教师技能比赛中淬炼教学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从而获得学生的喜爱。他在湛江市2017年初中物理实验教师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首届湛江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荣获初中物理组二等奖。

  今年9月底,陈荣伟协助坡头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了坡头区第三届青年物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他说:“通过本次比赛,促使更多年轻教师主动提升自己的备课能力和上课能力,实验教学能力,课堂评价能力,锤炼‘学高为师’之能。”

  在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陈荣伟表示首要事情就是带好本届中考毕业班学生,以课堂为主阵地,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积极进行区级课堂教学展示,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风格,促使学生收获更多,提高科学素养。其次要不断提高个人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形成自己鲜明的教育理念,多进行课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自己的教研能力,力争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

  “我从未想过放弃教师这个职业,成为更好一直是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陈荣伟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守“立德树人”之道,锤炼“学高为师”之能,铸造“身正为范”之魂,为坡头区乃至湛江市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