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赤坎:非遗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2-01-04 17:25:1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何有凤 通讯员莫莹)12月30日,湛江市第十九小学联合湛江市文化馆、赤坎区教育局举办2021年校园文化艺术节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如图,记者 林石湛 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和弘扬优秀艺术文化,营造保护非遗文化的良好氛围。

  广东醒狮迎新年、国粹太极庆元旦、经典诵唱咏流传、脸谱印记展风采……当天,市十九小校园里热闹非凡,处处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孩子们纷纷各展所长,献出了精彩丰富的节目。在校园各处的展示区,集中展示了孩子们亲手制造的一个个风格各异的戏曲脸谱作品,一幅幅翰墨飘香的书法作品以及灵动优美的国画作品,现场还体验古法造纸,利用纸浆、植物花草等制作成一幅幅独特的艺术作品。

  “双减”政策出台后,该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特别是在市文化馆公益助学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开设的特色班公益国学课程,倡导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弘扬优秀文化为主线,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为重点,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促进了非遗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近年来,市文化馆大力推动非遗文化进课堂、进校园,湛江市第十九小学获市文化馆授牌“非遗进校园示范项目”,该校将继续创新更多非遗文化的项目式学习,丰富学生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深深扎根在学校的沃土之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