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十佳师德】有一种无悔叫“支教”——记“南粤优秀教师”、吴川市塘公式镇第二小学教师陈杨清

时间:2021-10-28 11:13:5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陈杨清在广西三江支教期间,辅导学生使用电脑。

陈杨清在广西三江支教期间,努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陈杨清与广西三江的学生在一起。

  文/记者林明聪 通讯员梁杰  图/受访者供图

  “能参与到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到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川小学支教,我觉得比较幸运,这不仅是一种锻炼,也能够丰富我的人生经历。能为三江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年很值得!”近日,吴川市塘公式镇第二小学陈杨清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一年的支教中,她和江川小学师生打成一片,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高度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赢得学生的喜爱、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赞赏,为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2021年4月支教服务期满后,她继续协助支教学校开展工作,与三江的同事们结下深厚的友谊,成为粤桂教育结对帮扶的纽带。

  今年9月,陈杨清老师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去了辛苦一年,不去后悔一生”

  “去三江支教,缘于我的一次广西之行,我是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偏远山区的学校和学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陈杨清对记者说,2018年暑假,她和家人、朋友自驾游去到三江时了解了当地的风俗民情,经过一些学校的时候知道侗族的孩子特别淳朴,山里学校办学条件差,当时已经萌生了支教的念头。

  陈杨清说,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全国的学校都还在停课进行线上教学,4月8日,吴川市教育局一位领导在吴川市第二届最美教师群里发信息说,吴川市将要派出2位小学老师到广西三江支教一年,问群里小学的几位教师是否有意向。“当时我没有多想,只是觉得机缘巧合,在工作上能抽开身的话我是可以去的,最后吴川市教育局定下了派我去三江支教。”

  她说,在出发前她内心产生剧烈的矛盾冲突,毕竟有可能被安排去环境比较恶劣的支教学校,她心里虽然想坦然面对,但是又不免担心自己是否能在少数民族地区生存下去。最后是她丈夫的一句话让她毫不犹豫地决定去支教:“你去了辛苦一年,不去后悔一生。”

  陈杨清被安排到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川小学支教,担任信息技术老师。江川小学是吴川市援建的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是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项目,是一所高标准建设的规范化学校。主要生源是建档立卡的易地搬迁户家庭的子女,目前有30多个教学班、学生近两千人。

  在江川小学,陈杨清坚持授人以渔,教会老师们使用线上办公软件,收集资料方便快捷;协助学校创建公众号写新闻搞好校园文化宣传,常常拍摄制作教育教学和课余生活小视频宣传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协助学校开展各种教研活动。江川小学的学生,全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山上搬到城里来的贫困户的孩子,基本没摸过电脑,为了让学生学会使用电脑,她从最基础的教起,教他们打字、画画,再教些简单的编程、制作贺卡等,为了激励孩子们好好学电脑知识,她经常通过电脑考试检验孩子们对所学知识的巩固,能拿到100分的孩子都乐开花,向老师和同学们炫耀,高兴好久;她买了好多卡通笔奖励给她教过的十几班学生,希望他们能在学识上有所进步,有所成就。

  支教的日子快乐而忙碌,陈杨清说她爱三江,爱这里的风土人情,爱这里的好山好水,更爱那群淳朴、善良笑容灿烂的孩子们。

  “孩子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孩子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老师,陈杨清认为计算机技术是现在发展最快的行业,希望能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让孩子们产生更多的好奇,向往外面的世界,从而努力学习,成人成才。

  为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陈杨清联系其丈夫所在的吴川市航模协会几个优秀的飞手到学校开展科技送教活动,教孩子们组装天欧橡筋动力直升机,让学校全体师生聚集在操场观看吴川航模团队带来的遥控纸飞机表演、大疆航拍无人机“精灵4”“御2”飞行表演、固定翼飞机3D花式表演,也让学生们拿着自己组装的模型飞机进行飞行演示,让侗乡易地扶贫搬迁的老师和学子共享航模飞行视觉大餐,并将所带来的模型飞机送给江川小学学生,希望通过科技送教活动,向学生们展现科技魅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鼓励学生要积极向上,踏实学习。她经常在到学校的流动科学馆值班,教孩子们操作“运动与力”“电磁现象”“机械传动”“VR”“仿人机器人”等50余件展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使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在江川小学,陈杨清在工作日每天都要去饭堂楼梯旁边守一个多小时,守护到饭堂吃饭的孩子们的安全,被师生们称为“守长”。“守长”是个苦差也是个乐事,所有经过的学生都向她挥手问好,有的班级的学生甚至弯腰鞠躬,说:“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有一次在学校操场上有几个小女生围着问陈杨清:“老师你为啥每天都在饭堂守楼梯呀?”陈杨清说:“因为饭堂楼梯有时候会很滑,有我们这些守楼梯的老师在,可以保证你们的安全呀。”她教到的班级的学生天天要跟她击掌,女孩子们争着要跟她拥抱。这时,她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因为“守长”这个特殊身份,也有陈杨清没教过他而向她倾诉心事的学生。有个高年级的小男生每天都要在饭堂楼梯微笑着腼腆地跟她聊天。有时候因为一两次忙别的工作无法站岗他就会问陈老师,“老师昨天怎么看不见你呀?”,她跟学校领导说起这个男生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他,因为缺爱,胆小,总是被欺负。有一次他来到陈老师面前,蹲下来就哭,陈老师开导着他,并向班主任反映情况,并做起了心理辅导工作。很多时候她觉得能做个让学生一看到就安心的老师,挺好的。这位学生对陈老师说:“反正我觉得很高兴能遇到你。”

  “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响应支教号召,投身支教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陈杨清说。一年支教服务期满,她返回吴川市塘公式镇第二小学工作,但她仍继续协助支教学校开展工作,成为粤桂教育结对帮扶的纽带。

  用满腔热忱浇灌学子茁壮成长

  陈杨清说,助力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利器,也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希望。作为吴川市教育局选派的支教教师,她远赴三江,成为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她觉得很荣幸、很值得。

  今年37岁的陈杨清,曾在吴川市塘公式镇埠头小学任教多年,2017年9月调入塘公式镇第二小学负责信息技术工作,辅助学校的老师们开展现代化教学,协助教办带动塘公式各学校开展信息技术工作。凭着对少先队工作的满腔热情,她继续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孜孜不倦地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特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公开课比赛,2014年和2018年作为湛江市骨干教师在湛江主讲的公开课都受到了好评,在武汉跟岗学习时作为湛江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代表作结课报告。近年来她获得一系列荣誉:2018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9年被评为吴川市第二届“最美教师”;2019年被评为吴川市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21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古宜镇江川小学优秀教师;2019年获得吴川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小学思品科一等奖。

  作为乡村小学老师,她一直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在塘公式镇埠头小学任教期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她经常家访,让班里的孩子通过微信和在外的父母视频聊天,让孩子们感觉和父母的距离并不遥远;她将孩子们在家里的情况反馈给家长,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放心。她坚持每天与孩子们通过日记对话,孩子们把她当成好朋友,会将他们的心事写给她看,把快乐与她分享,有烦恼会向她倾诉,她也逐一回复,尽心尽力去帮助他们。她处处为学生着想,经常教学生们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让孩子们能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孩子们外出作社会调查,指导他们设计有趣的队活动。在孩子的心中,她常常是一副笑脸,友善和蔼,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

  陈杨清认为,师爱是尊重,师爱是信任,师爱充满着力量。她说,作为老师要有一颗爱的心,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他们的共性就是对学生倾注无限的爱,那么我们作为老师关爱学生,他们把“爱”作为传承在将来工作的时候,也会爱学校、爱老师、爱国家,更好为我们国家作贡献。

  支教中,她倾力奉献;课堂上,她循循善诱。她用默默耕耘和满腔热忱,浇灌每一个孩子的茁壮成长。谈到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陈杨清说,荣誉是前进的动力,她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躬耘教坛,养根育贤,立德树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