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火热开展

时间:2021-10-20 17:52:09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开展“传统体育项目(醒狮)进校园”活动。



湛江市九小开展“传统体育项目(武术)进校园”活动。   本版图片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

  本报讯 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程守午报道:10月12日,记者从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2021年,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关于持续开展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更加广泛地开展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校中开展传统体育项目知识普及和训练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蔚然成风。

  全市各中小学校结合师资力量不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借力协会或民间团体或社会培训机构等,灵活组织,以黑板报、橱窗宣传画、小广播、知识讲座、体育课、大课间、特色课堂、节日展演、课后社团活动等各种多姿多彩的形式,进行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播,各种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各具特色。

  据介绍,全市各中小学校主要开展了以武术、棋类、舞狮、毽球、跳绳等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其中,湛江市少林学校利用武术操大课间,组织全校3300余名学生进行中华武术的传承;湛江市七中2800余名学生利用体育课、课后社团活动等时间进行毽球练习;湛江市十四小围棋特色课堂上,对1200余名学生进行围棋知识传授和培训;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通过知识讲座、课后社团活动等活动,向全校2500余名学生进行醒狮文化的传播;坡头一小则利用节日展演、课后社团活动等,对全校1700余名学生进行醒狮文化的普及和推广;经开区二小的围棋特色课堂,向2100余名学生进行围棋知识普及和传播;湛江市九小通过武术健身操大课间、课后社团活动等,组织全校2900余名学生进行武术练习……湛江广大学生在培养兴趣爱好、拓展知识面的同时,充分汲取传统体育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的精神养料,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民族自豪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