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十佳师德】为人师表三尺台 桃李芳满碧云天——南粤优秀教师廉江市横山镇中心小学庞碧云

时间:2021-10-11 17:36:5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记者彭晓晖

  巧了!接到采访任务的当天,正是第37个教师节。当其他老师都在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时,廉江市横山镇中心小学庞碧云却在陪伴自己四岁的女儿去医院看病。“孩子发烧好几天了,感冒来势汹汹。”庞老师的声音很轻,生怕吵醒刚刚入睡的孩子。“平时,照顾孩子和接送孩子的事都是家人做的,他们为了我的教育事业也付出很多。”

  可能是和孩子们相处久了,岁月也抵不过内心的美好和纯净,很难相信充满活力的庞老师是一位有着23年教龄的基层老师。2018-2019学年度,庞碧云被评为横山镇先进教师。2019-2020年度她荣获湛江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2020年被认定为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21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量体裁衣

  营造“幸福的”学习氛围

  小学老师,功多事多。“低年级到高年级我都带过,多年的教学带班经验让我已经能够总结出不同年级孩子的教育方式。”庞老师说,低年级的学生要以鼓励为主,他们多半还不能约束自己,在课堂上会发现,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很容易就分散了。

  “对待低年级的孩子,课堂一定要注意趣味性。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帮助他们管控自己。”到了高年级,孩子们的自觉性提高了,自律能力也增强了。“班级管理就比较省事,特别是和同学们一同制定了班规以后,大家有章可循。”庞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充分利用班会大力表彰好人好事,树正气、树先进、帮后进,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她带的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文明班集体,受到学校的表彰和奖励。她坚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大胆信任、依靠班干部,并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使其自觉遵守纪律,群策群力做好班级各项工作。

  小学语文教学方面,有个话题热度不减,就是“三年级现象”。“确实存在吧。一年级二年级的孩子如果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阅读量上面有较明显的缺乏,那么就会造成到了三年级‘卡壳了’。”庞老师说,可以对学生进行一个循序渐进地引导,把“考试”和平时里的作业进行链接,平时就养成良好的学习答题习惯。

  导之以行

  树立“身边的”学习榜样

  听庞老师的声音就如沐春风,当她讲述一个一个教学故事的时候更是能感受到她细腻的爱心。“做班主任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家校沟通,对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都要上心。”庞老师回忆,曾经有个学生叫小军(化名),他是比较典型的留守儿童。起初成绩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到了三年级成绩直线下滑。“是遇到‘三年级现象’的学习瓶颈了吗?我很关心这个问题。后来我多次去家访,才了解到他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

  原来,小军是从三年级才成为“留守儿童”的。之前的几年,都是爸爸妈妈陪着他学习生活,到了他升三年级那一年,他的爸爸妈妈同时外出打工,把他托付给了年迈的爷爷。爷爷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平日要守着小店。可是男孩子好动,为了让小军不要乱跑乱闹保证安全,爷爷就用“手机”作为磁石,牢牢吸住了孩子。“爷爷只管给饭,不管教育,而且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爷爷都没有发现。”庞老师知道真相后,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充满了爱的改变计划。

  “首先我告诉小军的爸妈,一定要控制他的玩手机时间,先限时,然后每天都要抽时间和他进行沟通,让他感受到被关注被关爱的感觉。平时,在学校我也会主动和他聊天。为了让他重新树立对学习的信心,我还给了他很多‘特殊待遇’。比如,其他学生要写450字的作文,小军只需要用心提炼一段话,不限字数。我还会抽出时间给他辅导作业,让他的成绩有很迅速地起色。”进度跟上了,就有了自豪感。“我会马上把孩子的进步转告给家长,让他们也分享这一份自豪。”为了让小军快速融入集体,老师选他做了小组长。“这可把小家伙兴奋坏了,以身作则地为同学树立进步榜样。从不及格到达到80分以上的成绩,小军做到了。”因为这份耐心,小军从对老师有很大的戒备到无话不谈。

  潜移默化

  创造“有爱的”沟通模式

  “榜样,就在身边。”说起这句话,庞老师不由谈起女儿。“因为小学班主任、语文老师的工作量太大了,占用了很多时间,所以即便我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给女儿,还是在很多时候做不到她渴望的陪伴。很多工作,我在学校无法完成就干脆带回家,边陪孩子边工作。

  “她很懂事,就算有委屈也不会抱怨。为了让她切身感受到这种氛围,我时常会带她到学校去,感受一下‘爱的教育’的氛围,感受班上的快乐的大家庭。”看到哥哥姐姐对妈妈的尊重和喜爱,小女孩对妈妈说:“我长大了就要去你的学校,当妈妈的学生。”

  为了让爱成为教育的主题,庞老师在课外活动方面也下足功夫。她鼓励由班干部负责,建立各种兴趣小组或展开体育活动,或做些其他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事情,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和爱好。庞老师非常重视对后进生的转化,经常找他们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其分析后进的原因。同时,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坚持多表扬、少批评,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并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的方式,助其上进。

  “现在横山镇中心小学团队的凝聚力很强,教风学风佳,校园文化氛围很浓厚,学校的发展前景一片美好。作为其中的一员,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和使命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师,继续扎根于教育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于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庞老师说她最希望收到的礼物,莫过于孩子们质朴的问候和幸福的笑脸。“尊师重教,教育优先。我也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多抽时间陪伴孩子读书学习,放下手里的手机,和孩子面对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