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礼仪线上教育引导】国庆出行,文明礼仪牢记心

时间:2021-09-28 11:49:03 来源:天津滨海文明
【打印】 【字体:

  国庆假期将至,外出旅行应注意哪些礼仪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出行礼仪是特指个人或者个人跟随他人出门行进中的礼仪。出行礼仪是社交礼仪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

  01乘坐公交车和地铁

  1.jpg

  乘客遵守乘客管理规定,维护乘车秩序,自觉排队,按顺序上下车,不拥挤、加塞,不抢行上下。

  乘客要自觉及时购票、刷卡、投币或出示月票,不投残币、假币或少投币。

  乘客要举止文明,相互礼让,主动将座位让给老弱孕孺等需要照顾的人。

  乘客要注意保持车内和地铁内的环境卫生,不吸烟,不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要爱护公交设施,不乱涂乱画,不蹬踏座椅,不损坏公物。

  乘客要做到不携带危险品和有异味的物品乘车,不牵领动物乘车。


  02乘坐出租车

  微信图片_2.jpg

  乘坐出租车,市民可以享受门对门的出行服务。文明乘坐出租车,也是都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乘客要在规定地点等候出租车,不要在主干道随意拦乘出租车。

  乘客要尊重出租车司机,上车要问候,下车要感谢、道别。

  乘客自觉维护出租车内卫生,不乱丢果皮,爱护车内设施。

  不对出租车司机提无理要求,如高速超车、违章停车等。

  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交谈时,尽量不涉及个人隐私,不抱怨现实,保持行车中的愉快心情。

  03乘坐火车

  3.jpg


  旅客要提前进站候车,遵守候车室的秩序。

  凭票乘车,无票上车后,要自觉补票,对号入座。

  维护车厢内的卫生,正确使用卫生、盥洗设备,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

  旅客之间要相互礼让,相互关心,主动帮助老弱病残旅客。

  保管好个人财物,不给歹徒留下可乘之机。

  尊重列车员的劳动,服从列车员的管理,听从乘警的指挥。

  04乘坐飞机

  4.jpg


  乘坐飞机出行,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自主选择,由于航空业的科技含量较高,因此,也对乘客提出了较高的文明礼仪要求。

  乘客要按时登机,飞机航行期间,乘客不可频繁走动;不可喧哗;注意节约食品;不可随意丢弃垃圾,保持机舱整洁。

  自觉、诚实遵守乘坐飞机的各项制度和相关规定,如关闭手机、不吸烟等。

  尊重机长和乘务员的管理。

  05文明旅游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逐渐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方式之一,为了维护景点的生态环境,展示游客的文明风范,满足游客旅途愉快的愿望,大家都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争当文明游客。5.jpg

  《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

  (1)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吐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地吸烟。(2)遵守公共场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共场所高声交谈。(3)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4)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5)爱惜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小便宜,节约用水用电,用餐不浪费。(6)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7)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8)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意礼仪,保持尊严。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