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三结合教育】我市整体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家校合作育人 助推教育发展

时间:2021-08-26 09:55:1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传统美德。如何做好传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大课题。

  以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为抓手,促进学校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发展。2016年,市教育局制定了《湛江市规范化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采用“区域推进和分批参与”相结合的方法,以赤坎区和麻章区作为实验区,整体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其他县(市、区)每年发动5%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参与实践活动。

  2018年底,赤坎实验区顺利通过了验收;2019年,麻章实验区实现规范化家长学校在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全市验收四批规范化家长学校近300所。其中,麻章区的实验工作有不少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本期教育周刊推介该区及几所学校幼儿园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

  【麻章区】

  家校共育  一起成长

  从2016年开始,麻章区教育局和学校幼儿园都把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学校幼儿园的年度工作一并安排,积极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和办学水平得到快速提高,被评为全国、省、市级各类先进学校89次,全区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学生辍学率为零。

  为了提升家长学校师资素质,该区健全五支队伍:第一支是规范化家长学校教研队伍,第二支是以班主任为主讲的教师队伍,第三支是家长学校管理队伍,第四支是“全国优秀家长学校”骨干队伍,第五支是关工委“五老”的助教队伍。

  规范课程设置,创新实施模式。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依据,规范家长学校课程设置;以《父母课堂》为基础课教材,区关工委编写了《中小学家长学校教材》和《一年一主题家庭教育宣讲材料》(11个主题近10万字),作为校本课程教材;以父母课堂案例教学为主,加上专题讲座、网络课堂、家长沙龙、亲子活动,多渠道实施家长学校教学与实践活动。

  创新工作机制,多管齐下推进。以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为平台,提升班主任授课能力;以课题研究为推手,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以传统做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家校互动,拓展家庭教育指导空间;以评先表彰为手段,激励教师乐教、家长好学、学校积极办学。同时,借鉴赤坎区经验,构建“学生入学,家长入校,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办学模式。

  【麻章二小】

  订好用好《父母课堂》

  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以案例解析和家教指导为特色的《父母课堂》,是家长学校指导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的好教材。

  麻章二小长期把引导家长订阅《父母课堂》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通过家长会向家长介绍《父母课堂》的内容、特点;二是让一些家长走上讲台,介绍阅读《父母课堂》学到的良好教育方法,教育自己子女所取得的显著效果;三是在家长课堂中利用《父母课堂》作为教材提高教学效果。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该校家长订《父母课堂》保持在80%-90%这个水平。

  几年来,老师们注重使用《父母课堂》搞好案例教学,家教课的水平不断提升。例如黎淑女老师上家长课《爱的智慧》,首先观看视频,引起家长对“爱”的思考,初步认识溺爱的危害性;接着采用“辩一辩”的方法,让家长讨论“非爱行为”不对在哪里;再采用“测一测”的方法,让家长完成《您具备现代父母的素质吗?》自测题,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最后阅读教材《表扬是批评的外衣》,加深理解“智慧”爱孩子,学会“智慧”地爱孩子。这个课教学目的明确,案例导入、案例分析、组织反思、引导践行、课后拓展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激发家长学员思维,取得很好效果,获得湛江市一等奖。

  【麻章区志满中学】

  抓好课程建设

  探索案例教学

  该校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确定了各年级家长学校教学内容,七年级以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八年级以心理健康、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为主;九年级以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为主,制定了校本家长学校课程方案。采用集中教学(专题讲座与案例教学)、自学指导、教学实践(家长沙龙与亲子活动)等多种模式实施教学活动,保证家长学校教学实践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发展。

  通过开展集体备课,组织教师撰写基础教案,制作基础课件,探索建立家长学校课程教学资源库,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鼓励老师坚持在教学实践中完善,通过教学观摩磨课练课,提高教学设计和实施水平。

  在2020年全市家长学校教案评选中,该校覃怿老师的《培养孩子的目标感,帮助孩子做好人生第一次规划》和沈小媚老师的《重视家校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都获得优秀奖,入选《湛江市家长学校优秀教案集》(全市共120篇),并且入选广东省家长学校优秀教案(全省45篇)。

  案例教学通过案例学习,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反思自己家庭教育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掌握科学教育知识和有效教育方法,倍受家长的欢迎。

  【麻章镇中心幼儿园】

  打造特色项目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让家长从幕后到台前,从被动变主动,麻章镇中心幼儿园探索各种家园共育的途径,提高家园共育的实效性。

  该校着力打造“家教互助”的特色活动。根据家长的特长、职业特点,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家教互助”的特色活动,如:家长助教、家长志愿者、家长社团,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家教互助网络,加快转变家长育儿观念与方法,促进了家园共育。

  结合教育内容聘请助教。如:聘请当牙医的家长讲解牙齿保健的常识;聘请做交警的家长讲解交通规则等。

  家长志愿者配合幼儿园组织亲子运动会、毕业典礼、跳蚤市场等活动,发动家长志愿者与老师一起,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出谋划策。

  建立“家教智囊团”。通过家长互助,解决家长家庭教育的困惑、困难。问题和策略整理归纳,对家教成效进行跟踪,形成案例档案。

  家教名言分享。每周一句家教名言与家长进行分享,通过班级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向家长进行推送,以名人名句影响家长,促进引领家长家教方法的不断科学与更新。

  开展“家园好声音”宣讲活动。家委会成员与家长助教每月通过公众号向广大家长推送学习资料,宣扬优良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每季度举行导学分享会或家教沙龙,推荐《父母课堂》的文章给家长阅读,发动家长撰写阅读心得,举行线上线下心得分享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