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一位乡村教师的成长路——记省特级教师陈文宏

时间:2021-08-19 12:07: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放学后,陈文宏(右二)留校指导学生。

  八月未央,夏暑渐消,凉秋将至,正是湖光山色醉人时。

  正值暑假期间,与湖光岩风景区相隔不远的湛江市湖光中学一片静谧,静谧中草木悄然滋长,滋长的还有该校副校长陈文宏那份探索“教与学”的痴心。

  教育之路漫漫,求索了30余载,陈文宏仍笑言:“沉醉不知归路”。

  破冰期>>

  在艰苦磨练中成长

  1990年,21岁的陈文宏从雷州师专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一所乡村中学——湛江市湖光中学教书。

  一晃31年过去了,陈文宏那颗热爱教育的初心仍然炽热,初为人师的激动、紧张仍历历在目。

  报到那天,他便挑起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当第一次上讲台时,陈文宏心里有点发怵,“话也讲不好,一节课下来,大汗淋漓,讲了什么,有什么效果,已全然不知。”虽然每节课上课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每次上课都好像大病一场,虚弱无力。

  直到公开课评议会上,语文科组组长梁燕喜指出了陈文宏的教学硬伤:一、课堂的花架子多,不实在;二、老师讲得精彩但学生学得不精彩。

  “这句话点醒了我,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两者精彩才是真正的精彩。”陈文宏很感激梁老师的指正。

  从那以后,每一节课,陈文宏都很注意控制自己的讲,引导学生的学。也是从那以后,他开始疯狂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大师学习。由于经常到学校的图书馆去借教学杂志和教育著作,图书管理员提起陈文宏全是夸赞:“陈老师是全校最喜欢看书的人。

  也正因为多方学习、不断充电,陈文宏迅速适应了课堂教学的生活,并逐渐焕发光彩,凭借三尺讲台培养出了不少优秀学生。

  融冰期>>

  在实践摸索中成长

  陈文宏告诉记者:“从教的第四年到第十年,是我在教学上摸索前行的时期。”这六七年间,他经历了素质教育大讨论、新课程改革等重大教育教学事件,作为刚入行不久的年青老师,他也不可避免地参与其中,“迷惑过,奋斗过,有失败,也有收获。”

  1998年,陈文宏被抽到高中部。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高中的课文篇幅长,内容深,组织教学不容易。”他开始尝试“自主课堂”的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互相合作,借助老师的引导和提示完成课堂教学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学效果慢慢凸显,陈文宏带的两个班的语文成绩都在不断进步。

  时间来到2001年,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开始启动,陈文宏申请返回初中部。这一年,他向广东省教育厅申报的课题《初中学生自能作文实验研究》获准立项。

  2002年5月开始,陈文宏在实验班和对比班两个班进行为期三年的实验研究。在三年的实验过程中,他紧紧扣住“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让学生在特定的学习环境中自由写作,自由展示,自我评价,自我生长。三年中,学生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9篇,课题组的老师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篇,结集两本书。

  2005年5月,课题实验研究项目结题,并通过中国教育学会的鉴定验收,实验成果荣获全国一等奖。这份荣誉让陈文宏更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两者精彩才是真正的精彩。

  暖春期>>

  在名师引领下继续成长

  学无止境。2016年,陈文宏被安排到广东实验中学丁之境名师工作室跟岗学习。三年的跟岗学习中,陈文宏获益匪浅:“丁之境老师先进的教育思想、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渊博的学识让我景仰和折服,也让我解开了很多教学上的困惑。”

  教无止境。陈文宏在教学上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资源的重要构成者和互动生成的积极参与者,不断激发、捕捉、重组各种资源,尤其是学生的“活资源”,使自己的课堂充满了情趣和理趣,气氛和谐温馨。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1年,陈文宏“苦心探索教学之路”亦从不忘“暖心守护求学之人”。“教育工作,‘爱’字当先。”他关爱每一个学生,呵护每一个学生,曾在自己的宿舍为患病学生煮汤熬药,曾接家里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与自己生活,也曾耐心鼓励引导好强好斗的“后进生”……数不尽的暖心故事,汇成了家长学生声声赞叹:“陈老师是位实打实的好老师!”

  “教育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天空;既要抬头看山,更要低头看路。”展望未来,陈文宏温和而坚定地描述着:带领乡村一群群孩子,在教学的课堂中,与明月一道,跟春风一起,诗意地栖居,躬身托举起一个又一个“初升的太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