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红色基因入血脉 国学文化创文明

时间:2021-08-19 10:39:5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麻章中心小学举办“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千人现场书法挥毫活动。

  走进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黄花风铃树随风摇曳,教学楼整洁优美,教室里书声琅琅,校园里随处可见文明标语、公益宣传画……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学校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围绕“六好”标准,把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传统文化相融合,创建秩序良好、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文明校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2020年,成为湛江市唯一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文明成为了湛江市麻章区中心小学最美的底色。

  突出红色德育

  推动思想道德建设

  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始建于1921年秋,与党同岁,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共产党南路革命根据地,时任的43位老师中有17位是中共地下党员,学校一直流淌着革命血液、蕴含着红色基因。

  学校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从课堂走向课外,从学校走进家庭、走向社会,积极创新实践,打造育人新阵地。

  全校师生始终坚守“红色接班人”定位,通过党建引领队建,充分发挥党员榜样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活动,带领新队员参观革命根据地;组织全校师生用快闪的形式为新中国70华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全方位培养党的“红孩子”。

  学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思想主题,结合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走廊、楼道、红领巾广播站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还利用纪念日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深化以红色精神为内核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学校还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完善制度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学校工作始终,坚持以活动为引领,以党建促育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成立由校长主抓,副校长分管,德育处具体负责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领导机构,继承前辈们的优良革命传统,强作风、树形象、勇担当、有作为。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师德论文评比”、“最美教师评选”等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制定一系列班主任、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和方案,通过名校访学、名师引领和专家指导相结合,强化学习交流,带动一批教师进行学科研究,锻造学校教育教学中坚力量。

  构建多元文化

  促进校园成风化人

  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广泛融入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国粹文化、家风文化、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形成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让校园生活在一点一滴中成风化人。

  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富有国学特色的校园红色文化品牌活动,如挥春义送、风铃花季文化节、开笔礼、毕业礼、退休教师欢送会等。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创建书香校园;乡村少年宫开设书法、古筝、朗诵、醒狮等二十多门传统文化课程,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德育无痕,“环境”育人。

  学校的环境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底色,融入国学元素,全面提升了内涵和品位。校名以书法作品形式展示;“风铃石刻”是在七棵黄花风铃树下用五十六块石墩刻上历代书法名碑名帖,寓意五十六个民族紧密团结,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奋进。此外,还有感恩广场、翰墨馆、三品阁、升旗台、四季轻松阁,新建的思政教育厅、正身园等,形成“六团、五社、四馆、三阁、两廊、一亭一场一石刻”的国学特色文化,一草一木,一物一景无不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百年老校深厚的人文底蕴。

  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通过校园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潜移默化作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在增强学生综合素养上下功夫,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打造品牌有内涵,文明创建结硕果。近年来,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省仅5所) “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等40多个荣誉称号。文明校园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湛江市麻章中心小学将继续擦亮“全国文明校园”的名片,加强社团建设力度与提升品牌活动内涵,继续发扬红色文化育人优势,让红色文化浸润更多儿童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