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阳光心理 护航成长:湛江市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时间:2021-08-19 10:17:3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二中海东中学开展“关爱心灵,你我同行”传递心声活动。

湛江市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队。

湛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姜桂芳工作室揭牌。

湛江市第三届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活动现场。

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开展赋能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湛江市第二十小学开展“微笑进校园 快乐每一天”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湛江市教育局因应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态势,坚持生命至上,以“阳光心理,护航成长”为主题,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品牌,做细做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阳光成长。三个“100%”守护全市学生心理健康,全市各学校100%设立心理辅导室、100%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100%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常态化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心理辅导室,全市各学校100%设立心理辅导室,定期开放,安排专人值班,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二是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全市各学校100%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其中专职心理教师177名,兼职教师11425名,持有中小学心理健康A、B、C证教师共25934名,成立5个心理名师工作室,举办心理健康专业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三是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市各学校100%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上一节心理课。四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举办考前考后心理辅导、疫情期间心理调适、亲子沟通等主题心理讲座,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普及学生、教师、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

  常态化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一是成立湛江市教育局心理疏导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全市中小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和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1462个,制定工作预案2006个。二是构建教育、公安、团委、卫健、妇联等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体系,建立预警平台,及时干预16名学生,组建5支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队,开展100场进校园心理危机宣讲活动,设立心理援助热线。三是建立每学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制度,今年春季学期排查学生110万人次,发现有心理隐患学生691人,建档立卡,专人跟踪辅导,防止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常态化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

  一是坚持每年举行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展演活动。从2019年开始,市教育局每年举办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今年5月25日举办了第三届比赛,共有13支队伍参加市级决赛,并推选5个节目参加省赛。二是坚持每2年举办全市心理健康教师能力大赛。从201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大赛,目前已举办三届比赛,今年将心理学科纳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比赛项目,计划于9月举办市级比赛,提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三是坚持开展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从2015年开始,我市启动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38所,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1所,申报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