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单眼教师”李土莲:用爱做学子生命中的摆渡人

时间:2021-08-19 10:00:1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李土莲老师在备课

  

  每一个清晨,她在班里;每一个午后,她在班里;每一个暮色将至的晚读,她在班里;每一个晚修下课铃声已经响过多时,她还在班里。刮风她在,下雨她在,太阳炙烤着大地,她也在;春天在,冬天她也在,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停止。

  她就是坡头区一中教师李土莲,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对学生真心的关爱,她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室里,每日与学生们为伴。她握一支粉笔,携两袖清风,立三尺讲坛,度四季耕耘,用爱和智慧做学子生命中的摆渡人。

  奉献杏坛

  舍小家顾大家

  李土莲坡头区乾塘镇人,先天右眼失明,经过后天的努力和拼搏,考上大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如愿考入坡头区一中,担任数学教师。刚刚开始,她在校外租房子住,而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远,她每天早早地起床,天还没有亮就到教室等学生。“以前都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去学校,有一段路还特别颠簸,记得那段路整整修了两年,下雨天无比泥泞。”李土莲回忆道,为了午读也早一点到,中午就打快餐在办公室吃,又马上给孩子们改试卷,每天晚上十点多才骑着自行车回去。那会还没结婚,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孩子们。学生曾经对她说:“土莲姐,周末我们想问你数学问题。”所以她周末的时间都免费给孩子们补课。

  后来担任班主任的她,工作更忙了。2013年,她结婚了,为了多一点时间去管理班级,放弃了休婚假。2014年,她怀孕了,初为人母,本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可是她,脚步没停下来,不顾爱人的反对,毅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她就快要生的前一个月,有一天上课,她感觉自己差点晕倒了,但她也没有坐下来休息一下,调整一下呼吸,继续站着上课。现在谈起这个事情,她仍然心有余悸,她说至今都不敢把这件事告诉自己的爱人。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其所教的两个班数学科成绩在年级排名第二、第三。

  刚休完产假的她,儿子才4个多月,她又接手了初三毕业班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多。因为心中的牵挂,她每天晚上要去跟班,辅导学生,一去就是晚上十点多才回来。儿子太小,没喝妈妈的奶睡不着,晚上爱人带着儿子,而儿子在家里哭着等她回去,但是她仍然选择留在了教室,给学生讲题,把时间给了她的学生,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

  用一只眼看世界

  掏满颗心爱学生

  采访中得知,在她曾经带过的一届学生,有一位林同学家里特别贫困。当李土莲了解情况后,总是私下默默地关心。得知林同学体质特别弱,也有先天性的肠胃问题,她就在办公室备好了这些药,每当林同学肠胃不舒服找她的时候,她总会贴心地给这个林同学递上药。据了解,在她教林同学的两年里,多次带过林同学去医院看病,抓过药,还陪在饭堂吃饭,甚至用自己工资为林同学交了学校的资料费。

  对于学困生,她坚持耐心辅导,定期跟踪,当了解到一位学生爱抽烟喝酒,逃课失踪时,李土莲多次找这一位同学谈心,她甚至在半夜去网吧找过这位同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耐心辅导,该同学由全级第238名进步到全级第80名,还有几名学困生成功转化为优秀生,还都考上了坡头区一中。还有郑真宇同学,最初他是一位不爱学习又爱玩的孩子,经过细心观察,她发现他篮球很棒,于是鼓励他参加体育训练,经过两年多的教导,2017年中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坡头区一中体育特长生。

  她对每一位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给予十足耐心和爱心,因材施教。李土莲说,她是孩子们的班主任,她更是孩子们的妈妈,用孩子的话说,甚至胜过他们的妈妈。

  才一米五身高的她,站在人群里不显眼,但是她身上折射出的光芒,却可以照亮无数学子前进的道路。虽已右眼失明,但她却是孩子的第二只眼睛。学生总是对她说:“老师,你是我们的启明灯,我们愿做您的第二只眼睛。”

  潜心钻研教育

  终结累累硕果

  李土莲一直坚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教学之余,她潜心钻研,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教研活动,上示范课,甚至怀孕也承担了坡头区的公开课。另外,不管班主任工作再忙,她都坚持每学期外出向同行学习,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通过继续教育、网络媒体、研讨交流等途径,及时学习新思想,注重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换代。

  为了探讨令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她通过上网查资料,看专业书刊,观看综艺节目等方式,从中找到上课的灵感。经过无数的尝试与课堂实践,她在游戏教学和情景教学上有了很大突破,已经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一套教学方法,并且撰写了论文《优化数学问题设计 促进有效课堂教学》。

  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她利用网络不断追踪数学学科的教研信息和中考动态,积极参加校、区、市举办的各类教研活动,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她多次参加中考备考研讨会,并在教研活动中实现自我发展,硕果累累。

  从事教育十一年来,李土莲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送往湛江一中或市二中等优质高中求学,她亦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湛江市的“优秀班主任”,其所带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标兵班”或者“先进班”。其课件《锐角三角函数——正弦》在湛江市教育“双融双创”行动暨2020年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才智和心血浇灌着桃李芬芳,用坚守和承诺彰显着闪亮芳华。李土莲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立足实际、以满腔的热情继续投身教育教学工作中,在教育这片田园里躬耕不息,积极探索,静待桃李竞相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