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弘扬德育精神 孕育文明之花

时间:2021-07-27 10:57: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垃圾分类操作方式。

  2021湛江市文明校园示范创建系列报道(二)

  文/本报记者潘洁婷  图/市教育局提供

  走进湛江一中,校园内,绿树繁茂,鲜花娇艳;孔子塑像温文尔雅,教育名言发人深省;教室内,窗明几净,墙壁一尘不染;卫生角、图书角、作品展示墙等布局合理、摆放有序。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师生书画、楹联作品悬挂在学校的各个角落。

  创办于战火年代的湛江第一中学,有着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在其83年漫长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教育传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学校早在1958年就被评为广东省重点中学,2006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并先后于2016年、2017年先后获评湛江市文明校园、广东省首批文明校园,实现了学业成绩与“文明创建”双丰收。

  思想道德教育扎实有效  

  凝聚众志共创和谐校园

  荣获“省、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湛江一中文明创建工作刻下发展新航标,让文明之花在书香中绽放。

  为达到“德润人、智启人、体健人、美化人、劳强人、心育人”的目的,近年来,学校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与学校“全人教育”理念相融。

  领导班子管全局,全人育人促发展。学校成立了以郑军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与各处室、各年级签订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书,使文明校园创建责任到人,做到政治强、纪律严。同时,积极发挥教代会、“校长接待日”的作用,形成对学校校务必要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

  湛江一中高度重视德育教育,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创新突破、稳健发力。学校有规划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法治教育系列、禁毒教育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系列、志愿者服务教育系列活动,将德育融入日常教学管理之中,形成了涵盖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生活、实践创新四个层面的卓有成效的12个思政教育课程,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全方位的思想品德润养,彰显了学校在道德教育方面久久为功和不懈努力。

  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样 

  让文明校园神采飞扬

  一所文明的校园,一定拥有一个环境优美的校园。同时,一所文明的校园,亦是一所文化气息浓郁的书香校园。

  在严肃活泼的校风下,湛江一中以多种形式打造独树一帜、内外兼修的校园文化,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精神世界,为师生提供优美的校园环境。

  高规格建设宣传文化阵地。学校建设了“一厅两室三中心”,即校史厅;校党史馆、名班主任工作室;心理健康中心、学生成长导航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育人阵地。同时,高规格打造了“红五月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培才大讲坛•名人进校园”、“阳光心理系列活动”、“体育节活动”、“‘五育一进’社会实践活动”、“劳动实践日”、“红色教育”七大育人特色品牌,充实学生学习生活。

  高品质建设优雅校园环境。学校借助校史厅、校党史馆等场所传承“红色文化”,打造 “三园两场一廊”(尚德园、崇文园、爱满园、浩然广场、圆梦广场、文化长廊),打造了“状元桥”、“德馨楼”、“苏锵道”、“绍珍道”等校园景观。校园内两处景观亭的亭名和对联内容及书写都出自师生。校园内每一座建筑都散发着书香,每一处景观都流淌着诗意,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打造德艺双馨教师队伍 

  建设和谐文明校园

  一所高质量的学校,离不开一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

  近几年来,湛江一中实施名师战略,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学者型、科研型教师。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名师战略渐入佳境,为学校的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教师师德师风。学校始终坚持在“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思想引领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立足学校、贴近实际的校本德育研讨以及“四导学教”特色高效课堂模式,培养出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优秀教师队伍,让教育充满魅力,课堂充满活力。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湛江一中充分利用优质教师资源,依托名班主任工作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生成长导航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注重从多方面、多角度来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工作,通过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深入开展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湛江第一中学,处处散发着昂扬向上的文明气息,全校师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如今,湛江一中正向“全国文明校园”迈进,师生们将以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为动力,继续加强校容校貌、校风校纪、道德规范建设,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