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校园文化特色】湛江市第八小学 儒雅教育彰显特色 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时间:2021-07-21 17:29:1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020年9月新生入学礼活动上,老师们走过儒雅门。

学校成立首届国旗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在“我是小小环保志愿者”活动中,学生走街串户发宣传单。

  醒目的励志标语、优美的校园环境、生动的德育宣传展板……走进湛江市第八小学,校园内满溢着书香,氤氲着墨韵,文明花开香满校园。

  近年来,湛江市第八小学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坚持以“承启办学、厚德育人、精益求精”为办学理念,秉承“勤、和、思、端”的八小精神,打造儒雅校园文化,培育儒雅学子,创建文明校园。2016年,学校被评为湛江市文明校园,2017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成功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核。

提炼指向明确的儒雅理念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文明更是折射出社会的文明。湛江市第八小学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宗旨,提炼儒雅教育理念,以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为切入点,将儒家经典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学校教育之中,初步构建富有个性的儒雅教育文化体系,涵盖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以及课堂文化、班级文化、家校文化等多个方面,成为引领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建设内蕴丰富的儒雅环境

  学校注重育人环境,力求做到墙壁“会说话”,花草“可赋诗”,设施能启智。学校坚持“秉传统文化,彰显学校特色,打造儒雅校园”的文化建设主题,努力建设儒雅教育的外部环境,引导学生“胸蕴儒雅,心存天下”。

  学校打造的“儒雅八景”(八匙广场、本土文阁、校园文化长廊、八小精神文化山、孝道壁、三立圆、六艺廊、幸福之家)、水写台、竹语文化、“一坊一屋一室”(教师工作坊、儒雅书屋、心理咨询室)等校内文化景点,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人文情怀,既有本土特色,又体现儒雅教育理念,呈现了一幅启迪智慧、润泽生命的壮美画卷。

设计高效和谐的儒雅课程

  湛江市第八小学校坚持大课程观,构建以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个性课程为主的儒雅课程体系,其中,拓展课程主要由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构成,包括经典诵读、每周一诗礼仪之行、儒雅爱孝之行、悠悠古埠赤坎情等,重在知识的运用、拓展与强化;个性课程主要通过社团活动开展,有舞蹈、书法、国画古筝、围棋、球类等,旨在让不同程度、不同性格、不同爱好的学生都有展示的平台,获得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2021年4月2日,湛江市第八小学儒雅艺术团(合唱队、舞蹈队、葫芦丝队)成立。学校合唱队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在赤坎区“童心向党,献礼百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开展缤纷多彩的儒雅活动

  活动文化是该校儒雅教育的一大亮点。该校已经形成了“三礼”(入学礼、成长礼、毕业礼)、“三行”(儒雅阅读行儒雅书法行、儒雅非遗行)、“三乐”(儒雅扑克乐、校本阳光乐、亲子家校乐),以及儒雅秀、诗礼童年等固定活动项目。此外,“七彩雷锋日接力活动”、“清明祭英烈,弘扬爱国情”、“儒雅春耕乐”等大中队活动,都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实践、体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打造技精业专的儒雅教师

  湛江市第八小学以工作室为引领,以“构建学习共同体”活动为抓手,建设学习研究型的教师队伍。学校已经开展了《“儒雅乐系列扑克”校本课程实践研究》等十几项省、市、区级课题研究,其中有两项被确定为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项目。2019年,戴远丝、蔡杭妙参加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能力大赛均荣获一等奖;2020-2021年,成功申报了两项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科研课题,并有序开展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应用的教研活动,实现互联网环境下城乡教育一体化。近年来,多名教师在湛江市区举行的各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构建互融互通的儒雅家校

  践行儒雅教育,构建儒雅之师、儒雅学子、儒雅家长一体化结构,该校形成了校级-年级-班级家委会的家校三级管理机制。家委会实行自主管理,有完整的管理机构和组织章程,有效提升了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成绩显著,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

  儒雅教育彰显特色,文明之花灿烂盛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了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也促进了学生们良好思想品质、健康心理素质和全面实践能力的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已成为湛江市第八小学一张亮丽的名片,筑梦孩子们前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