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重视起来

时间:2021-05-18 11:17: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5月11日,霞山区教育局在该区图书馆举办了“关爱心灵 阳光成长”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 (5月13日《湛江日报》)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普及,人们对身体健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对于预防疾病、战胜疾病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但与此同时,不少人却忽视了心理健康,导致心理疾病、心理问题频发、高发。令人担心的是,这种情况更集中体现在青少年儿童身上。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当前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有上升的态势。
  近年来,在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湛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了长足的进步。例如,2018年湛江市“阳光成长”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在湛江市第二中学举办,各校心理辅导室负责人、心理老师等共160多人参加培训;2019年5月,湛江市首届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在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厅举行,来自我市13所中学的作品逐一登台,带着现场观众经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心”之旅;2020年12月,湛江市心理危机干预团队进校园,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开讲座等方式对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一次次活动、一次次推进,写下了湛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奋进的生动注脚。
  尽管进步明显,但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仍然面临着不少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一些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教师,依然缺乏足够的重视。专业心理教师紧缺、心理教师无法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开展心理辅导缺乏必要的硬件支持等,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心理教师的事,更需要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助力。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老师心理健康,才能教出心理健康的学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绝不能仅仅聚焦学生,老师也应得到相应的辅导。如果我们只把目光盯着怎样建设好校内心理辅导室等“硬件”,却忽略了导致负面情绪的源头,那么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就会打折扣。而在家庭教育中,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把孩子捧成“掌中宝”,舍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结果孩子在外遇到挫折,很难自我调节,往往就会被坏情绪牵着鼻子走;另一个极端,是有的家长把孩子当成“出气筒”,工作压力和负面情绪都会因为孩子的“不听话”而引爆。由此可见,家长教育其实也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部分。更令人担忧的,是每年的寒暑假。这两个长假期,学生离开学校,家长忙于上班,学生往往处于“自由散养”的状态,如果引导不当,心理健康就容易受到损害。因此,在这段时间,来自社区街道的心理健康“支援”就非常必要。
  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不仅要让有条件的学校聘请专业、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通过提升待遇、配齐硬件设施等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心理教师队伍,还要发挥妇联、社区等的作用,在家长课堂、社区培训中邀请心理专业人士讲课,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家庭教育,再以家庭教育作为突破口,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湛江日报 叶舒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