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优秀传统文化】湛江第一中学:学写格律诗 校园有诗意

时间:2020-11-27 11:39: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周元华 孔蓉蓉报道:11月20日,湛江第一中学德馨楼二楼报告厅里吟唱声声,笑声朗朗,由湛江诗社和湛江一中诗社联合举办的“诗词进校园”活动之“学写格律诗”讲座火热举行,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同学们虽然从小学习古诗词,但是很少有意识地创作格律诗。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语文素养,提升师生诗词创作水平,湛江一中诗社特邀请湛江诗社常务副社长曹瑞宗开设了这次讲座。同学们反响强烈,踊跃报名,报告厅座无虚席。

年近七旬的曹瑞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力好,诗词功力深厚。他阐述了自己对于诗歌的内涵和价值的深刻理解,并畅谈创作者要具备的素质,又从押韵、平仄、对仗等指导大家写格律诗的方法,悉心指点学生该如何走上格律诗创作之路。曹瑞宗还擅长吟诵和吟唱,声音清朗嘹亮,音韵悠长铿锵。师生们纷纷感慨道:“原来诗词吟唱的意境这么美。”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大胆表现自己,展现出活力和风采,有的同学与他交流诗词创作心得体会,有的向他请教阅读书目,文趣盎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