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创新宣教方式 筑牢禁毒防线

时间:2020-11-17 17:25:3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6月3日,廉江市教育局联合廉江市禁毒办在廉江市第七小学举办了主题为“传承销烟精神,共享无毒生活”的禁毒宣传活动。 市教育局供图

2020年6月,遂溪县城月中学学生在校园禁毒图书角阅读禁毒图书。 市教育局供图

2020年6月3日湛江市第十三小学组织收看湛江市“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直播。 市教育局供图

11月13日,市中小学禁毒教育教师培训班开班。 本报记者 刘冀城 通讯员施东扬 摄

11月13日,雷州五中的同学们正在展示禁毒拍手操。本报记者刘冀城 通讯员施东扬 摄

文/本报记者张永幸 通讯员廖斯亮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学生能够孕育出识毒、辨毒的思想,再到拒毒的行为转变升华,离不开老师日常的谆谆教导。老师的禁毒教育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认识维度。举办这次培训班正是强化我市禁毒教育教师力量。”

11月13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尚武在“市中小学禁毒教育教师培训班”作了动员讲话。此次培训,是我市举办的第五期禁毒教师培训,培训300余所学校禁毒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教师。近五年来,我市共开展中小学教师禁毒专题培训4338人次。

为“园丁”开设禁毒培训班,将禁毒斗争关口前移,这正是我市创新宣教方式、筑牢禁毒防线的生动体现。各中小学校和老师坚持课堂主阵地,将毒品预防教育课融入德育课、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渗透到学科教学中。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总体工作成效明显,湛江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荣获湛江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单位,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

全市1464所学校,排查学生122.84万,教职工7.45万,未发现在校师生吸毒及药品滥用情况——今年秋季开学后,市教育系统从9月1日至9月30日进行全市教育系统涉毒及滥用药品情况排查,得到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高屋建瓴,纲举目张。湛江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局党组和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要活动安排和解决经费等问题,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保障,切实落实禁毒工作责任。

对“学校出现师生吸毒、贩毒”的实行一票否决!市教育局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签订《禁毒教育工作责任书》,制定实施《湛江市教育系统毒品预防教育实施方案及考评办法》《湛江市教育局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方案》等文件,将禁毒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德育工作重点事项,纳入“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内容。

每年年底,市教育局还联合市禁毒办对各县(市、区)教育局禁毒教育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结果导向,用成绩和数字说话,让我市校园禁毒成效显著。

坚持课堂主阵地 推动学校禁毒教育规范化

据统计,全市100%中小学完成每学年2课时禁毒教育课程,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我市将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落实禁毒教育课时。全市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安排毒品预防教育2课时,将毒品预防教育课融入德育课、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渗透到学科教学中;要求将禁毒知识纳入中小学期末考试内容,“以考促教”,提高禁毒教育效果。

落实禁毒教育教材,充实禁毒教育教学资源。近年来,我市配合省市禁毒办免费配送《全国毒品预防教育读本》5万多册,组织专家和一线老师编写了《湛江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读本》作为我市禁毒教育读本,印刷4万册分发全市中小学校使用,基本做到班班有禁毒教材。

今年6月,在广东省禁毒基金会的支持下,我市10所学校建立了校园禁毒图书角,更好地发挥阵地宣传作用。积极发动中小学校利用好国家禁毒办“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和 “中国禁毒”“广东禁毒”“湛江禁毒”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传播禁毒知识。全市54万多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学习,平均完成3.43课时,学校、学生注册率均达到100%。

创新宣传方式 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实效化

湄公河行动、凤凰花开、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除毒瘤 保平安”、等你归来……一批批禁毒影片、公益宣传片、话剧,在全市各中小学轮番上映,禁毒防毒的种子在一颗颗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2018年以来,全市各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禁毒节目,其中单是禁毒影片《凤凰花开》就组织观看478场次,观看师生达71万多人次。

紧扣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掀起毒品预防教育新高潮——组织举办湛江市中小学生禁毒卡通形象设计征集活动,孩子们把禁毒理念巧妙融入艺术创作中。在选送省禁毒办的作品中,雷州市小学组吴孟忠的作品《小荷花》在全省200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广东禁毒卡通形象前20名优秀设计作品。

举办中学生心理剧大赛。雷州二中的禁毒心理剧《藏在角落里的爱》获一等奖,在湛江市“6.26”国际禁毒日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中演出,宣传教育效果良好。

开展校园禁毒宣讲小卫士视频征集活动。经过各县(市、区)学校择优选送,4个组别73个作品参与市级评选,湛江禁毒小卫士在演讲中纷纷呼吁要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从思想行动上抵制毒品侵蚀,向亲人、邻居宣传禁毒知识。

家校互动聚合力 推动禁毒教育社会化

我市中小学校普遍建立校内禁毒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志愿者上街发放禁毒宣传单、发放《告家长书》,给父母写一封禁毒告诫信等,开展了禁毒志愿宣传教育活动1830次。

此前,在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厅,禁毒宣讲专家获邀为600多名高考学生及家长上一场“无毒人生,开启大学生活”的禁毒主题宣讲会。

禁毒教育从学校辐射到家庭、由家庭带动社区向社会延伸。市教育局与市禁毒办联合在高校招生咨询会场开设湛江市校园禁毒成果展摊位,展示我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成效,吸引学生家长纷纷前来参观,并派发禁毒知识宣传手册千余份,形成禁毒教育合力。

大事记:我市培训禁毒教育师资队伍

2017年12月,我市在岭南师范学院成立中小学教师禁毒教育培训基地;市教育局举办湛江市首期中小学教师禁毒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禁毒教育教师170人。

2018年,全市1071所中小学聘请公安、司法部门干警等担任学校禁毒教育辅导员1089人。市教育局聘请46名专家学者及禁毒骨干组建湛江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指导委员会,聘请9名专家组建湛江市涉毒心理危机干预团队,不断培育禁毒宣传教育师资队伍。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将毒品预防教育列入专题培训内容,培训501人;和市禁毒办联合开展禁毒教育师资全员轮训,确保我市每所中小学校至少1名教师参加培训,6期培训班共培训1855人,实现了我市中小学校禁毒教育师资培训全覆盖。

2019年,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禁毒教育培训,参训教师682人,同年年底在岭南师范学院举办禁毒教育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班,培训老师800余人。

2020年11月13日,“市中小学禁毒教育教师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是我市举办的第五期禁毒教师培训,培训300余所学校禁毒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教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