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参与粤桂扶贫教育协作的支教老师黄康华:赴三江支教三年 不脱贫困誓不还

时间:2020-11-02 17:12: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欧丹丹 通讯员林一旗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8年3月15日,根据吴川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黄康华作为粤桂扶贫教育协作的一名支教老师,到广西三江县民族高级中学,开启了在三江的支教生涯,并承诺只要三江还没有脱贫摘帽,他就一直支教下去,这一支教就是三年。

牢记使命,竭尽所能开展教育协作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黄康华在支教岗位上,牢记粤桂扶贫教育协作帮助三江贫困学生斩断穷根的重要使命,全心全意为三江教育服务。

记者通过微信和黄康华老师交流得知,2018年3月15日,黄康华以扶贫教育支教的形式从吴川市来到了三江县民族高级中学任教。到达民高的当天下午,黄康华就主动去听了三江县本地优秀教师的物理课,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民高的教学群体中去,从教学大纲的研读、学生学情的了解、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以及课堂授课等方面去努力、突破和不断提高。黄康华利用好物理实验室与器材,尽最大可能为学生答疑解惑,只要学生带着问题来,黄康华一定会让他们把问题解决了才离开。此外,黄康华努力尝试用不同的教学课堂与思维方法去影响学生们,让他们快速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从而有效提高物理学科的总体成绩。

在日常工作中,黄康华经常主动分担本科组的老师因请假、出差或生病而需要临时代课的任务,曾帮助六个班任课教师代课;带学生跑操,充分利用自己的运动特长和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此外,在民高与柳州六中校际帮扶学习交流活动、三江民高第四届校园民族文化体育艺术节、民高学生家长会、校内教师引领与汇报公开课等活动中,黄康华也不遗余力。

自2018年5月开始至今,黄康华一直挂职三江民高副校长,先后分管科研处与政教处的工作,参与该校的行政管理,协助校领导安排和处理好各项校务工作,如校际教学交流、教学课题研究、校园安全管理、禁毒防艾、扫黑除恶、心理健康等等,策划与主持各类演练,如地震演练、防溺水演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等,组织实施创建“柳州市健康促进学校”“柳州市无烟校区”“柳州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校示范校”等,经常组织与开展教学交流与教研探讨活动,不断创设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让老师们快速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与能力。

育人育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

在分管政教处期间,除了指导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各种政治思想、品格教育之外,黄康华还经常与学生和家长们打交道,妥善处理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如一名学生在2019年12月与同班同学发生矛盾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曾经出现要轻生的念头,黄康华多次与学生家长沟通,并对其进行有效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追踪其学习生活状况,不断地给她加油鼓劲,最终她在2020年高考中顺利考上了本科。而在日常的行政值日中,发现的每一个违纪现象,黄康华都会对学生作思想教育,虽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要能让犯错的学生认识并改正错误,他就觉得工作变得特别有价值和意义。

“‘粤桂帮扶’给三江侗乡带来的变化,让我深切感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了国家的脱贫攻坚而应该担当的责任。为了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无数的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我为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黄康华对记者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