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湛江优秀教师(五)人间寒暑芳菲尽 三尺讲坛育桃李

时间:2020-10-09 16:14:5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朱慧霞


林荣


张耀团


许瑞恩


陈颖


谢海兰



文/本报记者潘洁婷  通讯员巢潇  图/受访者供图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孕育国家未来,教师承载民族希望。2020年教师节,湛江市教育局对30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5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50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本期《湛江日报》继续走近各位获奖教师,了解他们讲台前后的感人故事,倾听他们鞠躬尽瘁的师德师表。

发挥自身优势培养优秀职业教育人才

朱慧霞  优秀教师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朱慧霞在2002年投身职业教育,成为湛江机电学校的数控专业专任教师。而在此之前,她曾在企业历练了十多年,先后获得了机械高级讲师、工程师、高级技师等资质。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为朱慧霞的职业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朱慧霞深知教书育人的核心是育人,为了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职业观,她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影响和感染学生,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考取多个高级工、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及考评员证,指导学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

教学创新,效果显著。作为学校教务科科长,朱慧霞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言传身教,推动项目教学法在湛江机电学校专业课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编写5本校本教材及公开出版发行教材,多所学校选用,使用效果良好。作为学校实训中心主任,她积极参与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实训室布局合理,实训设备齐全,工位数满足教学要求,设备设施利用率高,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学校的实习(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技能竞赛成绩连年上升。

作为数控专业骨干教师,她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工作,努力成长为研究型教师。朱慧霞多次参与省级课题研究,曾获省二等奖,主持校本课题研究,公开发表多篇教育教学专业论文。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她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学生、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自己也积极主动参加教师专业技能竞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她充分发挥在企业积蓄的经验和能力,一直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科研能力等方面成绩突出,无愧于“优秀教师”的殊荣。

深耕厚植育桃李

林荣 优秀教育工作者

19岁参加工作,36年坚守教育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整个青春,他就是遂溪县第一中学副校长林荣。多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对学生真心的关爱,林荣握一支粉笔,携两袖清风,立三尺讲坛,度四季耕耘,深耕厚植育桃李,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挥洒在三尺讲台上;宏大的凌云壮志,都刻印在七尺黑板中。从教三十多年来,林荣在教学和管理上逐步打造了自己有教学、教研、教改、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他乐学善教,潜心钻研躬身行,在课堂教学中,认真落实新课程标准,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林荣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副校长,先后在教导处副主任、主任等岗位上历练多年,曾协助主管领导组织了六届高考备考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高考备考工作计划。如今,身兼副校长及英语科任老师的林荣,依然怀着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深情,在遂溪一中这片田地挥洒汗水,默默耕耘,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教育事业这片田地里躬身耕作三十余载,林荣对工作的强烈责任心,也使他获得了丰硕的回报。2000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2004年获得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2005年被评为遂溪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多次获得高考实绩优秀奖、优秀班主任奖、优秀科组长奖。2001年,他任教的学生以897分的好成绩名列全省高考英语单科第二名。

倾心教学洒汗水 示范引领教与学

张耀团 优秀教育工作者

张耀团1995年从当时的湛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便投身徐闻教育系统。从教25年来,他始终在教育园地里耕作不息,先后担任徐闻当地多所中学的副校长、校长,以身作则为人师,满腔热情献学生,用心用情管学校。他奉献事业,倾心教育,爱生如子,持续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徐闻县教坛新秀”“徐闻县师德标兵”“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湛江市骨干教师”“湛江市名教师”“徐闻县优秀校长”等称号。

爱生如子,教育为先。2015年,时任徐闻县梅溪中学主管教学工作校长的张耀团还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任务。那时张耀团因身体不适,刚刚在医院进行了手术,由于担心毕业班的教学进度,尽管身上还插着管子,病床上的他迫不及待拨通学校电话,了解毕业班的教学进度。术后一周,他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直奔学校给学生上课,全校师生备受感动。在张耀团拼搏精神的带领下,当年学校的中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2018年,张耀团受命到徐闻县下洋中学担任校长。他积极发挥名师辐射作用,示范引领全县教学工作。2018年协助县教育局成功举办了全县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在 2019届中考数学学科备考会上,他为全县老师作中考复习示范课 ;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全县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情况下,他组织全校教师在网上搞科组活动、集体备课,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线上教学的公开示范课,为徐闻线上教育工作贡献了关键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面对荣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骄傲,深知今后的道路漫长。在今后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他仍将立足实际,以满腔的热情继续投身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躬耕不息,积极探索,静待桃李竞相开。

潜心历练显风范

许瑞恩 优秀教育工作者

许瑞恩是湛江二中港城中学副校长,从教20年来,为人师表,身体力行,用春天般的绵绵细雨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担任领导后,更是处处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用积极向上和严谨热情态度去教育和影响学生。

许瑞恩2000年任教以来,在教学中深入钻研教材,潜心于教学和研究。多篇教研论文先后在省、市重要教学刊物、媒体上报道。多次作为课题申报主笔人及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省、市重点教学课题的研究。2008年他总结教学专业,出版专著《写作文像呼吸一样简单》等十多本专著。全力推动教学改革,并且取得了湛江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学研究离不开教学实践。许瑞恩在教学研究上硕果累累,与之相比,他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样也毫不逊色。每年中考,他所任教的两个毕业班的语文人均分,不仅在全区名列榜首,在全市的人均成绩评比中也总是名列前茅,课余时间,许瑞恩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观察生活,了解社会,参加各种级别的征文比赛。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作文竞赛中,大显身手,纷纷获奖。

许瑞恩善于思考,勤于动手,全力推动教学管理及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学校管理,在学校品牌打造方面做得了积极贡献。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临危受命,担任学校副校长工作,负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他还分管体卫艺术工作,积极把办学理念与艺术建设结合一起,主笔申报《“本土文化特色版画和版画藏书票特色”发展项目学校》(获得省50万资金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学校获评湛江市唯一版画特色学校称号、广东省版画特色学校和广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兢兢业业 诲人不倦

陈颖 优秀教师

大学本科毕业后,她怀揣青春的梦想投身教育事业,在教学一线一干就是13个年头。因为热爱,她在三尺讲台深情地演绎着教育人生;因为执着,她带着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十数年如一日践行教育工作的责任、信心和力量,用爱和智慧做学子生命中的摆渡人,用责任和大爱为学生打开不一样的心灵之窗,用坚定执着和爱岗敬业,孜孜不倦铺就育才路,矢志不渝甘做领跑人。她就是湛江市坡头区第一中学的语文老师陈颖。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始终把真情和爱心献给学生,关心、爱护着学生。担任班主任多年,在她眼里,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在她手上,任何一个班级都有成为“双优班”的潜力。在班级管理中,她方法多样,细致入微,率先垂范。爱满天下,乐育英才,陈颖以深沉而细腻的师爱架起了师生间友谊的桥梁!一些曾经顽劣的孩子,在陈颖的春风化雨的教诲下,渐渐变得乐观积极,主动求学。不少家长叹息自己的求学历程若也能遇到这样的一位老师,也许自己的人生会是另一番天地。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学生,安心留给家长。这是陈颖的工作真实写照,但她留给自己的却只有“狠心”。多年来,陈颖独立抚养着两个孩子,是两个孩子的唯一依靠。为了不耽误学校教学工作,她早早要求年幼的孩子学会独立。这些年来,无论家务事有多繁杂,她也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家里是嗷嗷待哺的孩子,学校里是求学心切的学生,尽管对年幼的儿女心存愧疚,但是她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选择了学生。

多年来,陈颖兢兢业业,潜心教育,诲人不倦。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爱生如子待生如己 脚踏实地待芳菲

谢海兰 优秀班主任

一肩风雨,甘守讲台终不悔,廿载春秋,心系学生践初心。1999年,年轻的她满怀激情走出学校,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雷州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她,就是雷州市第四中学的老师谢海兰。

执教二十余载,这一路走来,谢海兰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谢海兰从教21年,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爱生如子,不言放弃”是谢海兰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信条。她只是一位普通的老师,却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得细致有情。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陪同学生早操早读;晚上十点半陪学生自修完,才回家休息。在她看来,“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影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育人不余力,爱生当如子。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真诚的爱和宽容始终贯穿其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耐心教导每一位学生。她积极探究教育理论,撰写心得体会和教研论文,是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承担教研教改公开课,成绩显著。她有一颗不知疲倦的爱心,爱生如子,不言放弃,用真诚的爱和宽容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谢海兰班级管理工作出色,学困生转化率100%,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双优班”, 德育考核为优秀班。

在平凡的岗位上,谢海兰始终如一、踏踏实实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好评。她不仅教学成果显著,还多次获得雷州市“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师”等称号。她诠释着最美教师的内涵,用才智和心血浇灌着桃李芬芳;她肩担着光辉事业的重任,用坚守和承诺彰显着闪亮芳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