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优秀传统文化】赤坎区省级非遗“调顺网龙”传承基地:市十九中学子开启新学期传承之路

时间:2020-10-09 11:44:5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市十九中学生们在舞网龙。 通讯员邓木生 黄志明摄

本报讯(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邓木生 黄志明 邱苑丹)守正创新传“龙”脉,培根铸魂树自信。9月28日,记者从赤坎区文化馆了解到:在湛江市、赤坎区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赤坎区省级非遗“调顺网龙”传承基地——湛江市第十九中学,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日前开启了新学期的传承之路。

据悉,赤坎“调顺网龙”始于明朝,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网龙的传统制作采用麻网、竹木、草叶、绳缆等原材料,经绘图、扎架、编织、连接、贴朴、合成等项工序。即先用竹篾为龙头、龙尾、龙角扎架,取经染色的稻草、厚纸贴朴龙腮、龙鼻、下颌,细麻做须,木球作龙眼,竹板雕作龙牙,绳缆拥扎龙脊骨架,渔网拼接相连作龙身,大块椰叶、莞草编扎龙尾,并在篾笼中间插竹杆作龙把。传统大网龙长25—30米,小网龙长15—20米,约9—15个把位。

“调顺网龙”已于2012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单位为赤坎区文化馆。一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调顺网龙”的传承保护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据介绍,湛江市第十九中学于2013年正式成立了“调顺网龙”培训班,每学期都会选拔出一些学生学习网龙。主要是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既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又培养了青少年热爱本土传统文化和传承文脉的志趣。“调顺网龙”保护单位每周二下午都会派出教练对学生们予以悉心指导,目前主要由该项目非遗传承人黄金辉、黄志明负责。截至2019年,已经培养了300多名优秀学员,为“调顺网龙”团队源源不断地输入精英队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