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 湛江优秀教师(四)言传身教树风尚 和风细雨育良才

时间:2020-09-30 11:30:2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梁日成

钟秋雯

李碧虹


李静


李小锋

李小锋

王军邓



文/本报记者张永幸  通讯员巢潇   图/受访者供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日,湛江市教育局决定对30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5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50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

走近获奖教师,了解他们讲台前后的感人故事,倾听他们鞠躬尽瘁的师德师表。本期,让我们倾听他们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的事迹,共同守望师道学风。

不忘初心研学问  五育并举培才俊

优秀教师 梁日成

梁日成现为湛江第一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教学新秀,十佳班主任,卓越班备课组长,命题中心组成员,首届青年卓越教师启航计划成员。从教12年来,他以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情怀,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立德树人,成长为新一代学习型研究型的优秀青年教师。

他紧跟新课改潮流,精心打造高效的“四导学教课堂”,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四导学教课堂”优质课比赛第一名,多次承担校内外交流、备考调研公开课任务,反映良好。他往“学习型研究型”教师方向发展,参加编写乡土文化校本教材《湛江历史文化名人》、德育校本课程《团体辅导在改良学生学习倦怠中的应用》。制作的微课《唐诗五首》被我市选用为线上教育课程资源,在全市推广使用,效果良好。

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试论语文课堂的导入技巧》《高中诗歌鉴赏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以<蜀相>为例》分别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他坚持“梦想有千万方向,自我有无限可能”的育人理念,组织学生自导自演自拍校园心理DV剧、创办班级公众号“途听徒说”、编撰班刊班史、设计班旗班徽等,五育并举。指导学生在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多次获得省、市的征文大赛一等奖。

梁日成兼任湛江一中校友会副秘书长,依托校友资源,为成立各种助学金做了大量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困。如,校友叶致敏设立的“启航助学金”,2013年以来已帮扶50余名贫困学生;爱心人士林永胜发起的“永胜助学金”,每年捐资10余万元惠泽40余名贫困学子等。

为平凡涂抹最美的色彩

优秀教师 钟秋雯

2000年工作以来,钟秋雯一直任教于吴川市边远乡村学校——王村港初级中学。20年来,一直扎根农村教书育人,无怨无悔。怀着“爱在左,责任在右”和“不做则已,做就做到最好”的信念,她行走在教育路上20载,从不松懈,坚信可以给平凡涂抹最美的色彩。

从教20年,她几乎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喜欢和学生一起跑操,一起读书,一起谈心。校貌改造,与学生一起开垦土地、植树种花;教室残旧,买来灰油与学生一起粉刷墙壁,布置教室……行走于校园,一种专属于教师的幸福感情愫悄然在心底滋生。

她始终相信爱是教育的通行证。上好每节课的同时,她不惜牺牲课外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在克服生活、身体健康等困难的同时,从不缺过学生一节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手术她都是坚决安排在暑假或者术后强忍疼痛、虚弱地站到讲台上。

她乐意接受各种任务和挑战。任教的语文科中考成绩曾位居吴川市第二名;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文明班、优秀班集体;锐意改革,善于总结和探索,撰写并发表多篇论文。2019年当选“吴川市第二届最美教师”,并作为“最美教师”代表参加吴川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宣讲团巡回宣讲7场,先后到吴川一中等城镇学校和吴阳、浅水等乡村学校进行宣讲,事迹先进突出感人,在教师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师德师风的典型形象,一些学校专门推介其先进事迹,作为教师学习榜样。2020年受吴川市教育局推荐,被评为“湛江市最美教师”“湛江市优秀教师”。

市机关二幼绽放的“鸡蛋花”

优秀教师 李碧虹

鸡蛋花是机关二幼的园花,花语为“孕育希望”。在温暖阳光下,同样在孕育着希望的还有她——李碧虹。她就是这么一朵“鸡蛋花”,默默在机关第二幼儿园“绽放”。今年是她在市机关二幼任教的第28个年头,她一直坚持在一线带班,教会一批批孩子如鸡蛋花般真诚、阳光。

“走近、走进,捕捉”这简简单单的6个字,是李碧虹28年从教的心血结晶。走进孩子的身边,走进他们的内心,捕捉教育契机,环环相扣。最考验老师能力的,是对教育契机的“捕捉”。一个冬日的早晨,李碧虹发现孩子围在鸡蛋花树下,她走过去,孩子们转过头,疑惑地问,鸟宝宝怎么啦?”李碧虹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鸟受伤躺在了树下,她组织孩子们分工合作、照顾小鸟,展开了一堂人与自然的主题教育课程。学会感恩,保护自然,这是市机关二幼“百年鸡蛋花树下的教育”的文化积淀。

有些家长觉得幼儿园应该多教孩子“学知识”。“在幼儿园搞小学化,无异于揠苗助长。”李碧虹举了例子:一间“小学化”的幼儿园里,孩子们精通写字算数,但提出“这个字母m像什么”的问题时,那些孩子却答不上。这让她很惊讶。因为在她班里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像鼻孔”“像门牙”“像两个膝盖”“像屁屁”……在李碧虹看来,学前教育就应如鸡蛋花般温和而坚定,本该培养孩子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时间被“小学化”的内容挤占了,是得不偿失。

“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助思政课入脑入心

优秀教师 李静

湛江开放大学的李静经常琢磨的一件事情就是:思政课教师难教、学生难学,到底难在哪里?《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一句话“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思政课难在让学生真正有兴趣,让理论入脑入心。针对这个“难”,她在教学实践中,让思政理论“灵魂”入脑入心。

首先做到讲课幽默而道理深刻。在课堂上,李静借助一个又一个哲理故事、社会热点,讲透思政理论知识点。在她看来,学生们有质疑和反思是正常的,而这是理解的开始,“思政教育就是要做到直面问题,用理论和事实与学生开诚布公地讨论,引导学生求真向善。”

其次是助力好的理论在实践中落地生根。理论让课堂有“温度”,实践让课堂有“深度”。她每个学期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看、多思、多用,接受革命精神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最后是自觉创新授课模式,培养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认同感。通过案例、辩论和情景剧等方式开展教学。案例教学——引入社会热点等真实案例,学生选择热点话题,围绕真实案例,经过“头脑风暴”,最终形成案例讨论课;辩论教学——选定辩题,在讨论中启发;情景剧教学——学生组建创作小组,编写情景剧本、分角色、排练,演出。

从教以来,李静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并出版高校思政课程教材2本;荣获包括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第三届社区教育研究及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湛江市总工会和湛江市教育局“第二届湛江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职德育学科一等奖在内各类国家、省、市级奖项10余项。

亦师亦友铸师魂  教学相长显风流

优秀教育工作者 李小锋

如果不看资历,你会觉得他是一个教坛新秀,因为他总是充满激情。他是李小锋,现任湛江市第二中学副校长,2001年湖南师大物理系毕业后到市二中工作至今,同事、家长和学生都亲切地叫他“锋哥”。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他爱生如子女,爱生如弟妹,坚持用爱心赢得学生的信任与依赖。一个被诊断为严重神经衰弱和精神障碍以致轻易不能触碰的孩子,在他的关爱和感化下,对他变得亲近与爱戴,连家长都说:孩子就听锋哥的。2015年“彩虹”强台风过后,学校遭重创,他三天没离开学校,协助安排工人和党员老师做好灾后清理。后来大家才知道,他自己家里也没水没电,妻子和7岁的儿子只能从一楼提水上楼。至今,他儿子心理还有一丝阴影:台风来了,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在身边保护,我爸爸却总守在学校!

潇潇春雨润桃李,耿耿丹心育英才。他教学业绩突出,所带初中学生有李泰安等4人次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所带8届毕业班中,有十多人次在中考中考取全市最高分。2007年9月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管理高中教学的两年中,学校高考高优投档线升学率连续突破40%,本科升学率突破90%,学校教学质量取得再上新台阶。

彩笔凌云又腾蛟,春风化雨再起凤。李小锋是湛江市学科骨干教师、广东省省级骨干教师、湛江市名教师培养对象,主持开展了多项省、市级课题,已结题2项市级课题、立项研究1项省“十三五”课题,并发表多篇论文,教研成果突出。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优秀班主任 王军邓

王军邓是湛江市霞山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从2007年9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工作业绩突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德育方面,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遵守法纪教育,利用班会表彰好人好事,树正气,树先进,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纪。

班级管理方面,他坚持学生的自我管理,尽力做好学生的参谋。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班里开展“干部要当排头兵,学生要做主人翁”的活动;课外活动方面,他组织学生建立各种兴趣小组或展开体育活动,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由于组织得力,学生活动参与性极高,各种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学校表扬和师生好评。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对后进生转化非常重视,经常找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其分析落后原因,他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求个个榜上有名,只愿意脚下有路。对学生的教育,他坚持多表扬,少批评,帮助学生树立信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日常教学与生活中,他时时处处注重师德形象,自觉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于律己,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和人格魅力去感染身边的人。凡事他都身体力行,学校纪律他严格遵守,班级劳动他一马当先。

他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比学生早到校,到校后和学生一起扫地、拖地、擦门窗,打扫完毕立即组织早读……在王军邓身体力行的影响下,人人关心班级,个个积极向上,自觉遵守纪律,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他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区、校“优秀班主任”。2014年他所带班级被评为“湛江市少先队先进中队”、2017年被评为“霞山区少先队先进中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