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湛江优秀教师(三)传道授业解惑 教书育人培心

时间:2020-09-23 17:24:2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吴彩凤

陈凤丽


邹玉玲


武爱龙


胡翠吉


李雪迎




文/本报记者 彭晓晖 通讯员巢潇 受访者供图

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0年教师节,湛江市教育局对30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5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50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湛江日报》走近部分获奖教师,了解他们讲台前后的感人故事,倾听他们鞠躬尽瘁的师德师表。

革新课堂  与时俱进

优秀教育工作者  吴彩凤

吴彩凤、湛江市第八小学校长,投身教育事业多年,重视自身业务学习,注意引领教师学习理论、研读课标、研究教材教法,深入课堂听课、评课,面对面地指导教师。所在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强,教研气氛浓郁,课堂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如何当好一个与时俱进的好老师,吴彩凤在不断探索实践的道路上,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引领教师借助信息技术,大胆改革课堂教学的范式。她主持一项省级科研重点项目,近两年撰写3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核心期刊。通过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门课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引导老师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任职过的学校被评为湛江市文明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全国文明校园等。

“构建多技术融合下小组学习共同体的探索与研究,是我近几年工作的重点。”吴彩凤解释,这种学习模式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在教学实践中,吴彩凤以六个学生为一组成立小组学习共同体,小组成员之间既是团队成员的关系,又是师生互助的关系。这种小组模式,不仅在班级教学里得到充分体现,其优势也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学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等各方面都得到展现。“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感悟集体的伟大力量。为小组而奋斗,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集体荣誉感。同时,小组成员在竞争中提高团结合作意识,调动了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吴彩凤说。

吴彩凤表示,获得此次“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将敦促她更加奋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推广“小组学习共同体”的教学方式,让这种模式成为更多家长、学生、老师都肯定和认可的教学革新。

家园共育保安全  一心一意育幼苗

优秀班主任  陈凤丽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积极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智慧爱心型的优秀班主任。”这是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中心幼儿园陈凤丽对自己投身学前教育事业的期望,也是她坚持用爱用责任完成教育教学的动力。

六年的教育教学,让陈凤丽深刻认识到教育是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提高的过程。“每一次活动的开展,每一天的工作感受,一点一滴小事都能使我从中反思,获取不同的经验与知识。”保持学习的热情,让她的工作也提升不少。2017年11月,她荣获麻章区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2018年7月荣获麻章区中小学“五个一”教研活动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2020年1月荣获麻章区师德征文评比三等奖,同年获得“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陈凤丽非常重视“家园共育”工作。她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和接送幼儿时间与家长交谈,及时反馈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成长学习生活情况。“有的孩子是爷爷奶奶等长辈接送,为了及时传达孩子们的情况,我会先和孩子的父母进行电话沟通,再不厌其烦地通过和爷爷奶奶等的直接沟通,多次强调孩子们在生活教育学习等多方面的情况,希望能够把‘家园共育’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个家长,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共鸣。”

作为班主任,陈凤丽非常重视与班级其他教师的密切合作,老师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几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幼儿园“文明班级”,早操比赛三等奖,小小运动会比赛二等奖,六一文艺汇演比赛三等奖等。“这些都是我与其他教师合作默契分不开的。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将发扬团结协助、改革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严于律己,无私的奉献自己的一切,不辜负领导给予的支持与关爱,更加努力工作!”

厚德重技  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优秀教育工作者  邹玉玲

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邹玉玲老师,从事职业教育工作31年,具有丰富的学生管理、教科研管理、教学管理经验。她曾参加广东省第二十期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等培训。近年来,她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76项,获奖548人次,组织教师参编教材80多本、参研各级课题65项。

“一直以来,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邹玉玲坚持教育要以德育为先,主导推出“天使校园文化”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我爱我的专业”演讲比赛、“职业礼仪”展示、“护士授帽仪式”等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仁心”;坚持以技能培养为本位,主导推出“教学质量提升年”行动,全力推进“理实一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推进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专业技能竞赛等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仁术”。

业精于勤,成效突出。2017年她获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外科研究会第16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获得“广东省中职学校护理技能竞赛优秀总指导老师”称号和首届湛江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指导老师奖(一等奖),2019年获得湛江市计算机教育软件评审活动优秀组织者。她还先后获广东省优秀团干部、湛江市十佳优秀基层团委书记、湛江市优秀团干、湛江市直属机关优秀团干部、湛江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教书不难,难的是教好书。她把构建高效课堂看做是教师必备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摸索职业教育的规律,研究卫生类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研究教学标准、教学大纲、教材教参,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探索教学方法和技巧,力求让每一次课都能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增长知识、促进成长的精品课。言传身教下,所带的学生很多成为了用人单位主要骨干或博士生。

三尺讲台传知识   红土地里做研究

优秀教师  武爱龙

作为一位出色的大学教师,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科学教育系武爱龙老师曾获得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2015-2016年度优秀教师称号,并在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自走上教师岗位以来,武爱龙老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注重业务学习,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因此,他多次获得校内外的表彰:获得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获得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在2018年湛江市直机关工作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作创优类项目第三名等等。同时主持省市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核心论文4篇,教改论文两篇,并根据湛江本地的气候特点、湛江现有的花卉园艺品种的现状以及湛江市政府对湛江的花卉园艺产业规划,出版了一本《南方流行园艺植物品种》论著。

“生物教学的特点就是要夯实基础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我在教学中非常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武爱龙老师直言,大学学习和高中、初中的学习方式完全不同,首先在时间分配上就需要学生加强自律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大学所学课程数量是比较多的,而且每个学期都要学习不同课程,这就需要大学生自己去调配时间。”其次,为了增强学习的效果,武爱龙老师主张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感性的东西”,比如讲解生物化学知识点“糖酵解反应”要跳脱书本的文字图片,用更为直观、生动的视频来展示。

他说,大学老师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我们教学的内容涉及很广,不断变化和更新。要一边做好上课的教学质量并接受监督,一边挤出时间做课题,撰写学术论文。”为了做好科研,他几乎跑遍了湛江的各大街道和公园“寻找新奇的植物和种子”。他曾前往西双版纳植物园,专为收集各类园艺种子。“我的科研项目比较‘接地气’,研究各种园艺植物品种,分析它们的优缺点,为我市花卉园艺产业做专业建议。当然,我也会带领学生完成种子采集、播种、培育等工作,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可贵,改掉娇生惯养的毛病。”

打破工作瓶颈  更新班主任理念

优秀班主任   胡翠吉

从事班主任工作14 年以来,湛江农垦实验中学的胡翠吉老师勤勤恳恳,主动而为,乐于奉献,敢于担当,不断提升潜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与加强个人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学生和家长都很肯定赞扬的好老师。2015年3月她荣获学校“教学能手”称号,2016年3月和9月被评为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2016年荣获湛江市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和湛江农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荣获广东省农垦优秀教师称号,被聘为湛江市中小学第二轮“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在教学方面,她2016年5月荣获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特等奖,2017年6月荣获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2018年8月荣获湛江市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优质课评选活动三等奖,2018年10月荣获学校师德论文评比二等奖和政工论文比赛三等奖,并能安教乐教,出色完成教学教育各项任务,笔耕不辍,成绩突出。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一手对教学常规工作常抓不懈,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加强学习管理,提高学生成绩和自信力。胡翠吉一手坚持创新德育方式,遵循德育规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

她大胆更新班主任理念,完成传统班主任角色和旧理念的转换: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换;由权威型向对话型转换;由说教型向感染型转换;由限制型向促进型转换;由被动适应型向主动创造型转换。她经常性抓好班级管理,加强对学生的督促检查并考核登记,观察其他科任教师上课时学生的学习和纪律状况,力求更多的感性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有的放矢地加强动态管理。同时,胡老师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与心理健康状况,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之示范效果,真诚地用爱心、耐心、恒心教育学生。

班主任工作也让胡翠吉获得不少成就感她说:“我在许多学生心里变成了妈妈、姐姐、朋友甚至灯塔,而不同的学生在我眼里有了不同的光芒。诸如运动达人、班级好声音、最美少年、拼命书郎、IT才子、旋风舍长、进步之星等角色的定位让学生明白了自己的价值,学习更加自信。”

欣赏学生  与其共进

优秀班主任   李雪迎

曾获得省级荣誉“广东省第二届教师技能比赛初中组一等奖”的李雪迎是湛江一中培才学校的老师标杆,因为在她的获奖表上还有:湛江市第二届教师技能比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湛江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寸金教育集团“特殊贡献奖”、“立德树人”奖、“总经理奖励基金”三等奖,以及“湛江一中优秀党员”“校园十佳班主任”“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校教师解题能力一等奖”“中学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等等。每一个奖状的背后,都是李雪迎老师对教学事业的热爱,是15年坚持不懈的默默奉献。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李雪迎老师通过言传身教来带动同学们努力上进,借助家校合力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通过参与活动真正做到育人无痕。她所带的班级,同学们积极上进、友爱互助、富有正能量,班级学习氛围浓厚,班级成绩优异。

少年强则国强,但是很多中学生在成长、成型的关键时期,对于未来、人生理想欠缺思考,规划。针对上述情况,李雪迎老师开展了一系列生涯规划活动。她请来了惩凶除恶、一身正气的检察官;坚持执着,一步步实现儿时梦想的紫金山天文台观星人;舍小家为大家,十年如一日的边防警官;充满智慧,极富个人魅力的文传学院教授;还有最能说明生命在于运动的马拉松爱好者……学生在活动中逐渐明白:我长大后一定能成长为有用的人;我能发挥宝贵而特有的价值;我能成为某个行业的领袖式人才;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人类文明的进程。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在李雪迎老师的眼中,“好学生”应该在生活中有热情,乐于助人;在课堂上会思考、主动发问;对待学习能积极上进,坚持执着。而她对自己的要求是:眼中有爱,心中有学生,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能够从适宜的高度引导学生,从更高层面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工作更好促进学生的成长。她说,教师要能总看到学生的优点,欣赏学生。学生在成长,教师也需要不断成长。因此,她在忙碌工作中挤时间坚持专业阅读,做读书笔记,参与课题研究,感觉特别充实,总能体会追求进步的快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