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湛江优秀教师(二)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时间:2020-09-23 16:48:2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三世恩。近日,湛江市教育局决定对30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54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50名“湛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9月8日,《湛江日报》第四版《表彰先进教师 唱响师德主旋律》走近部分获奖教师,了解他们讲台前后的感人故事,倾听他们鞠躬尽瘁的师德师表。本期,我们将继续倾听他们呕心沥血、春风化雨的事迹,守住“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的美好!

设身处地为学子  和风细雨育良才

优秀班主任  朱腾亮

朱腾亮,连续13年担任班主任,丰富的带班经验让徐闻县第一中学教师朱腾亮成为了班主任的“行家里手”。他善于将儒家文化融于班级管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高考成绩突出。更重要的是,他的带班风格灵活多变,“量体裁衣”式的带班方式帮助更多学子度过最为关键的高中时光。

没有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只有一如既往的教学热情。朱腾亮老师所带的班级“风格多样”,美术班、音乐班等艺术类班级需要什么样的教学模式,理科班、文科班又要怎么转变带班风格?朱老师如数家珍。“2015年接手文科重点班,班级纪律非常好,几乎没有学生课堂玩手机或者缺课,起初我欣欣然。很快发现,由于过于刻板的思维模式,班级的氛围很压抑,学生思维不灵活,直接影响了教学成绩。”朱腾亮说。为了打破一潭死水,他每个星期都安排足够时间为学生们做心理疏导,鼓励大家主动讨论问题,主动和老师交流,释放高中生应有的真实的天然本性。后来这个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物极必反。后来朱老师又在理科班遇到新的问题。“思维活跃是优势,但是大家对语文和英语有心理抗拒,学习非常被动。我几乎要‘零起步’培养他们对这两个科目的学习兴趣。”朱腾亮老师使出了最原始最“笨拙”的办法:抄写、背诵,帮助学生培养主动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几个月过后,成绩大幅度提高。

对不同的班级要“量体裁衣”,对不同的学生更要因材施教。2014届艺术生邓媚媚在艺考过关后,还有三个月的文化课冲刺时间。“她几乎将吃住都搬到教室里,狠命学习。为了让她心无旁骛鼓劲冲刺,我鼓励她要有信心,哪怕一篇作文修改五遍十遍。她的文化课成绩提升了100多分,成为当年的一匹黑马!”

正因教学教研成果突出,作为省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和学习学科带头人的朱腾亮成为广东省陈雁鸣名师工作室成员。他主持湛江市“十三五”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议论文写作教学探究——以逻辑思维培养为例》,并担任课题组组长。他十分重视班级文化建设,通过阶段性的甚至有”仪式感“的班会强化学习氛围,通过教室里的文化布设,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引导他们建立与老师之间的良性关系。他参加的湛江市德育科研课题《开展儒家经典德育实践,塑造学生高尚人格》研究工作,已成为教学典范。

二十八载致力基层幼教

优秀教育工作者  金湛

用心中所有的爱,染成了人生的多彩。对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幼儿园的金湛来说,如果青春被比喻成一封沉甸甸的信件,那么邮递的地址只有一个:基层学前教育。28年前,从湛江幼师学校毕业的她成为全市第二批有专业幼师教育资格的老师,炙手可热。面对市区薪资待遇相对较好的就业岗位,她毅然回到了老家东海岛,成为那里第一位专业出身的幼教老师。“镇上的幼师队伍力量非常薄弱,幼教专业出身的老师为零。我必须打破这个零,让我们乡镇的孩子能够和市区的孩子一样,享受到相对专业的教育。”

一个断壁残垣的小院,30个懵懂未知的孩童,是迎接金湛踏上教师岗位的第一个画面。“没有教具玩具,没有启动资金,我们自己想办法!”金湛园长充分利用在幼师学校学习的手工制作技能,用小木条、纸片、竹子等随处可见的东西“废物利用”。“困难很大,但是我们的热情高涨。”金湛园长记得,在征集教具时,孩子们带来的小木棒往往都是打磨得非常光滑的。“为了避免孩子们被木刺划伤,家长们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我们幼教工作的理解和配合,让我非常暖心。”

从一所“捉襟见肘”的幼儿园,到上岗后次年成立“东山镇中心幼儿园”,再到幼儿园改名为湛江市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中心幼儿园,成为当时东海岛上唯一一间独立的公办幼儿园,学校每一步的成长壮大都凝聚了金湛园长的心血。“幼儿园的孩子从30个变成60个再到100多个,现在我们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幼儿园已经有将近500名学生。这就是成绩。”

最令金湛自豪的是,在幼儿园的硬件条件无法突破时,她“釜底抽薪”地带领几个老师集资购置一块地,“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政策扶持,我们在2012年动工建设,2014年完成搬迁。我们的孩子们有了崭新的宽敞的学习生活天地,现在能够容纳800名孩子就学,彻底解决了我们乡镇乃至周边的入公办园难问题。”

28年的孜孜不倦,28年的毅然决然,回馈给金湛很多荣誉。她多次被评为区、市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老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1995年、2006年两次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多次参加区、市技能技巧比赛荣获一等奖,多篇获奖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光荣当选湛江市第十届人大代表,湛江市第八、第九次党代表,麻章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十次党代表。未来,她将继续奉献余热,呵护更多孩子!

立德树人培育中医人才  言传身教树立读书风尚

优秀教师  周金明

日出东方,湛江中医学校的师生伴着晨曦在操场上练习八段锦,动作行云流水,舒畅优美。这套被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纳入《健身气功推广功法目录》的健身方式,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养生文化。今年年初,对中医文化十分热爱的周金明老师在平日里推广中医文化的公众号里,发布了有关倡导练习八段锦的内容。“学校十分重视,在校内推广八段锦,并将其作为我们的早操,要求师生同练。随后,我校积极推广优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传统养生文化的事迹,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周金明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一直以高标准、高要求规范自己,做到精心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课后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在课余时间认真撰写论文十多篇、参与和主持课题五项,主编和参编教材四本,教育类短文以及诗歌散文100多篇,在学生和教师当中产生较大的影响。“立德树人,作为老师无论带什么科目,都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当学生迷茫或者对学习厌倦时,他们看到比自己还勤奋的老师,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去调动他们学习的兴趣。”

多次获十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周金明老师,在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多次荣获指导教师一、二等奖,在2019年广东省第四届中职学校德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多次参加教学比赛荣获省级和市级一等奖,指导教师参加国家级、省市级荣获一、二等奖。“我要求自身要多学习,多思考,对所带的班级和专业有足够了解,把知识点和班级特色结合起来。知识管输要讲究方法,摒弃‘老师讲学生听’的枯燥讲授方式,用开展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让课堂出彩!”

好读书,读好书。被评为“2018年湛江市百姓读书之星”的周金明老师是一个读书爱好者。“明代文人李诩曾说过‘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书。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我把读书当成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也想通过自身多读书、勤读书的习惯,去感染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读书队伍中来。”周金明如是说。

面对学生  先做益友再做良师

优秀教师 姚平

被学生亲切称呼为“平哥”的湛江市体育学校老师姚平,是一位高中数学高级教师,也是广东省体校文化教学研究会研究员。22年的教学经验,让“平哥”对高中数学教学特别是体育生特色的教学内容烂熟于心,更对体育文化课老师的教学技能有深入扎实的了解。

“近五年,我都是担任高三级的数学科教学工作,带领学生直面高考。”姚平老师说,很多人对体育生有误解。“孩子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体育训练中,对文化知识的学习时间有限,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对文化基础知识的讲解要更加透彻,帮助学生夯实基础考点。”担任高三的教学工作以来,姚平老师教学效果明显,学校普通高考和运动员单招成绩斐然。

2016年,姚平被广东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聘为“移动课堂”辅导老师,创作的“微课” 《圆的体积与表面积》获得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文化课移动课堂微课设计竞赛一等奖。他是湛江市体育学校的数学科组带头人,高考体育单招数学科专职辅导老师,广东省运动员赛前文化考试试题题库专家组成员,并在2015年被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处确认为广东省体校文化骨干教师,同年被广东省体育局聘为广东省新版中等体育教材编委。

“2013年,我有幸参加了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文化课骨干教师培训,受益匪浅。培训后,我更加全面、科学、系统地了解了体育生的性格特点、教学需求和方式方法。怎么才能够帮助他们快速提高学习成效?除了巩固文化基础教学和引入更多的教学资源外,我们还创新将知识点教学融入到体育训练中。”姚平解释,比如在讲述抛物线知识点的时候,与足球、篮球、铅球等训练融合贯通,提高体育生的学习兴趣。“教练也积极配合我们进行巩固,借助科学手段,提高训练成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体校教师,我们的出发点首先是相信我们的学生。先做益友,再做良师。给予这些坚强勇敢、积极向上、活泼团结的孩子们足够的信任和支持。教我们所能教的,让他们学他们所能学的,不拘泥于照本宣科,让他们在阳光乐观的学习氛围下,尽可能多地汲取知识。

为中小学艺术教育教研工作无私奉献

优秀教育工作者 李小娥

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李小娥是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一名音乐教研员,34年的教学教研工作中,她认真履行教研员职责,有效提高了我市中小学艺术教学质量,不仅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者和传播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教研员,要致力于引领全市艺术学科教师崇德尚艺,铸魂育人,将我市的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推上一个新台阶。”李小娥说:“进入课堂听课、了解老师教学实况是工作常态。我们要在第一线去了解老师的上课情况,对他们课堂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提高之处进行指正和引导。为了加快提升乡镇学校的艺术教学水平,我们‘送教’下乡,带着课程去乡镇学校,召集当地的音乐老师一起研讨教学,解决他们遇到的瓶颈。”

勤于耕耘,教研不辍。多年来,李小娥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她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掌握艺术教学理念,明确艺术教学目标,并积极传达给全市艺术老师。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李小娥被湛江市音乐家协会评为湛江市优秀音乐工作者。她多次获得全国、省指导教师奖,申报完成了2项省级以上的课题研究,获得1项教育科研成果奖,多次聘任省、市级艺术比赛评委,是省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广东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没有艺术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李小娥深耕艺术教育多年,感触很深。“我建议家长要重视孩子的艺术培养。特别是学前、小学阶段,希望家长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的熏陶,完成艺术的启蒙。这对于孩子的情感培养、性格塑造还有未来对艺术的领悟都有很大的帮助。”

深入浅出传知识  妙趣横生在课堂

优秀教师  王钦

投身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传授真知灼见,弹指一挥。作为小学数学老师,遂溪县遂城第四小学的王钦老师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对小学教学的教研课堂上,几乎把所有的时光都放在绘声绘色的讲课中。2020年,由她制作的微课被市选用微线上教育资源,并被推送学习强国平台。

多年来,王钦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身为县小学数学中心教研组成员、市骨干教师、市名教师培养对象,她是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张颖名教师工作室成员,湛江市中小学学科兼职教研员,还是县优秀教师、县师德师风标兵、湛江市中小学学科兼职教研员,2016年当选县党代表。曾被聘为市小学数学骨干主讲教师,岭师基础教育学院数学系外聘教师。

王钦的教学基本功扎实,业务精,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前茅。2004年,成绩突出的她被评为县教坛新秀。随后,她在市、县级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次承担各级公开观摩课和送课下乡,课例被选送到中国教师教育网。她制作的多个微课和课件获得省、市级奖项。王钦还多次荣获县小学数学一等奖、个人先进奖,课例荣获省级和市级“优课”奖。

孜孜不辍,工作勤勉。王钦的教科研成果显著,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县级课题各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各1项。其中1项荣获省课题结题优秀奖,第四届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她共撰写十多篇教学论文,分别荣获全国、市、县等级别奖项,多篇发表于《湛江教育》《广东教学》《课程教学研究》等刊物上。

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和坚持,是她挑灯夜战的无数个夜晚:2018年课例《三角形的面积》荣获广东省“一师一优课”省级活动“优课”奖,指导学生参加湛江市“速算”比赛荣获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被评为遂溪县“优秀教师”,被聘为广东省张颖名教师工作室学员;2019年在遂溪县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展评活动和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展力比赛,分别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同年荣获湛江市计算教育软小学组微课二等奖、课件二等奖,荣获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教育软件评审教育组微课三等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