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湛江市优秀教师黄小英:扎根三尺讲台 奉献一片丹心

时间:2020-09-23 16:22:3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 潘洁婷 通讯员 魏福迪

寒来暑往,守望三尺讲台;冬去春来,奉献一片丹心。26年来,她传道授业,勤勉踏实;26年来,她循循善诱,成绩斐然。她,就是廉江市石岭镇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小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黄小英的座右铭。26年,黄小英扎根乡村,坚守在农村学校任教,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呵护。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辅导贫困学生,耐心引导学生改掉坏习惯,关爱单亲家庭的孩子,关心照顾留守儿童。有个留守儿童患有慢性病,读一年级还尿裤子。黄小英把她视为自己的女儿,经常帮她换尿裤,洗衣服,不厌其烦地教她学会自理,有时候留她下来,和自己同吃同住,悉心照顾。她还资助困难家庭学生20个,资金8000元。

26年来,黄小英从未停下对教育教学探索的脚步。在教学上,她探索在农村背景下作业分层的模式,她探索农村小学语文课堂的方法,探索学生爱上写作的途径。她用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坚持深入各校调研听课,力抓教改,打造有效课堂;她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现场会,组织骨干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引导学生质疑、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为石岭镇语文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的黄小英,每学期开学初,他都组织参与镇教研组下乡听课、调研,指导新教师上课。今年疫情非常时期,作为镇语文教研员,她组织开展镇内语文教师线上教学,策划通过网络的形式指导学生学习。她把收集整理的各类学习材料分享到各校、各班级群里,指导、督促学生自学。为了不让学生落下功课,她积极组织全镇各学校开展网络授课活动,通过线上分享绘本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提高了读书的积极性。为了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她开展汉源学汉字活动。为了帮孩子们学会生活,她还给孩子们分享了叠衣服的视频,让孩子们学会主动承担家务。这些举措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黄小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的信任。26年里,黄小英所任教的学科合格率100%,优秀率达60%以上。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市镇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今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教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