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广东“最美教师”蔡虹:在红土地上树起师者形象

时间:2020-09-11 17:35:5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蔡虹老师课余时间与学生互动交流。记者 殷翊展 摄


  在学生心目中,徐闻县曲界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蔡虹就如自己名字的谐音那样,像一道明媚的彩虹,把一个个枯燥的数字变成充满趣味的知识点,刻进学生们的脑海中。
  她二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生命的乐曲,在“菠萝的海”那恢宏的红土地上树起一位师者的形象,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还是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湛江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负责曲界全镇数学科工作。
  勇于探索教育科研
  2013年,徐闻县掀起“贵生课堂”课改,蔡虹勇挑担子,担任实验班老师,进行课改实验。
  那段时间,蔡虹总是如饥似渴地投入到读书学习中去,刻苦学习理论、业务知识,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多次参加业务培训,聆听专家报告,自己付诸行动。遇到存疑之处,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把枯燥的数字渗透于愉快的教学之中,以兴趣教学为主体的教学特色,让学生在乐中求学,使学生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
  蔡虹的课因学生个性的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前卫而精彩。她也被评为徐闻县“贵生课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目前,该工作室有指导教师、顾问、主持人、主持人助理、成员和学员共100多人。
  课余,她善于反思,不断总结经验,为教育科研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她多篇论文获奖并在不同刊物上发表;2017年3月申报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课题获批立项,2018年3月如期结题;2017年5月申报湛江市中小学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获批立项,2018年11月如期结题;2018年7月申报湛江市基础教学成果奖获二等奖。
  推动教研教改活动开展
  自任学校教导主任以来,蔡虹充分发挥“研究、指导、引领、服务”的职责,热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积极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优质课比赛和观课议课等教研活动,把学校的教研教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3年,徐闻县曲界镇中心小学数学教研组参加“湛江市中小学示范教研组”评比。活动需通过查阅科组资料、观摩课堂和观摩科组活动三方面进行评价。
  为了让教研组顺利参加评比,蔡虹不分日夜带领数学科教师整理收集资料、磨课、模拟科组活动等,常常深夜里办公室还亮着灯。
  由于高强度工作,她身体不适晕倒在办公室。但为了不耽误科组参评工作,第二天她又带病回来工作。
  在她的坚持与努力下,数学教研组被评为“湛江市中小学示范教研组”,也让徐闻县曲界镇中心小学成为全湛江市唯一一间入选的乡镇小学。
  录制微课引导学生线上学习
  作为湛江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蔡虹努力发挥“名教师”工作室的责任担当与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阻挡了师生相聚校园的脚步,却阻碍不了学生们对知识的向往。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时之间,全国各地的老师们纷纷变成了电脑小能手,录视频、找小程序、录微课,尽己所能地让学生真正在线上学习到知识。
  不过,网上授课对于农村小学来说是新生事物,蔡虹建议学校采取微课形式进行教学,同时组织工作室骨干教师开展了6次微课培训系列活动。
  老师们掌握了录制微课后,她又指导老师研课、试课、磨课、录课,从知识点整理复习到标点格式,不厌其烦地点拨引导。每天夜里,人们沉睡在梦中的时候,她还在灯下认真审阅和倾听老师们的微课作品,并一一做好笔记,便于第二天与老师探讨修正。
  在她的指导和引领下,该校制作了42节高质量的小学生居家学习系列原创微课及资源,通过“蔡虹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布。这些原创资源得到了师生的青睐及家长、专家的肯定,其中一节复习课还被选上在“学习强国”的“慕课”栏目中推送,一节在“广东省张颖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推送。(湛江日报 记者陈彦 通讯员王婉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