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春风化雨 以德育德——湛江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时间:2020-09-10 17:22:2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019年9月,湛江机电学校召开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图为该校郭千老师参加主题师德演讲比赛现场。

2020年6月24日,湛江艺术学校开展师德活动。

2020年7月27日,湛江市第二中学党委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吴川市教育系统召开师德故事分享会。

2020年7月16日湛江市二中海东中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再次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暨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

2019年4月24日,湛江市第七中学开展“学准则 强师德 争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比赛。

2020年8月29日,湛江农垦实验中学召开秋季开学全体教职大会。


文/本报记者 卓朝兴  通讯员 李芳华 图/市教育局供图

9月6日,记者从湛江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让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日常管理

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湛江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管理,将市直学校师德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考核,健全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纳入教师考核重要内容。

以赤坎区为例,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扎实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赤坎区,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德专题学习,安排专门时间集中进行师德师风专项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专题培训、撰写心得体会、座谈交流、专题讨论、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和有关师德师风的法律条款、规章制度、政策要求,以及师德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

完善机制,接受监督。赤坎区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各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评,完善奖惩机制,建立健全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考核评价、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定期注册的首要内容。各学校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和受理机制,主动公开师德违规行为投诉电话、受理部门等信息,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监督。各学校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通报和报告制度,对查实的师德违规案件一律进行通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若发生重大的、引起社会较高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学校第一时间向区教育局报送应对处置情况,并及时跟进报送后续处理情况。

创新师德教育 抓牢师德养成

我市全面抓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将师德教育课程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全过程。加强广大教师育德能力培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真正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最终实现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每年印发师德师风工作方案,每年9月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月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提升广大教师师德素养。

近两年来,全市举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培训865场次,师德演讲比赛132场次,参加师德宣誓活动近3万人次,师德征文458篇,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970场次。2020年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百场“身边好教师”典型宣讲活动、千则“身边好教师”故事分享活动、万名“身边好教师”事迹展播活动,用身边人故事教育身边人。

师德是教师对职业的终生守望,是对教学技能、教育智慧的不断积累;师德是教师面对学生成功时露出的欣慰笑容,是学生困难时鼓励的眼神和赞许的目光,是学生梦想失落时发出的鼓舞和召唤;师德是学生离开老师后,能够在成长的岁月里不断回忆起的一份美好和眷恋,是融入学生血脉和骨髓的气质与人格。

湛江市第二中学的靳瑞老师,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始终用爱心、耐心、细心、热心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尊重、感激和爱戴。她悄悄为贫困生送去学习资料,以保护他们的自尊;默默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并一直陪护到手术完成;自费为班级成绩优秀的学生购买奖品,激励他们学习的斗志;临近高考时,每晚为坚守教室学习的学生送去酸奶、鸡蛋、水果等夜宵,安抚他们焦躁的心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靳瑞老师的职业理想,她为此奋斗,无怨无悔。

强化宣传引导 弘扬高尚师德

我市通过湛江市教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湛江日报》等媒体专版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工作案例库,编撰师德事迹《爱的故事》,定期选树一批师德先进典型,大力讲好师德故事,选树出援藏支教、全国模范教师林文婕等一批师德先进典型。

同时,做好优秀教师评定表彰工作,2020年表彰“湛江市最美教师”24名,其中,李小丽、蔡虹获得“广东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在《湛江日报》连续三期专版宣传湛江市最美教师先进事迹。2018年举办湛江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2020年认定市优秀教师304名、市优秀班主任154名和市优秀教育工作者50名,不断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推广,塑造了我市教师的光辉形象,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湛江市第十六小学老师陈婷获2020年湛江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是中共党员,南粤优秀教师,湛江市名教师,湛江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家庭讲师团成员。她是一名受学生喜爱、家长拥戴和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她关心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小孩,为教育资源落后的民办学校做线上教学指导,为乡村学校搭建“空中课堂”,与乡村孩子开通教学直播,达到优质资源的共享。自2017年11月工作室成立,她的足迹走过湛江五县四区,到过学校15所,送课下乡17次,两年多时间累计服务社区家庭2800多户。疫情防控期间,她更关注到家庭教育的重要,通过线上直播,给家长上家庭教育网课,受益群众达到3000多人。她发挥党员和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始终坚守教育阵地,带头学习和实践线上教学各种技能,收集资源向全市教师推广,协调、指导多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教研,解答广大师生、家长在线上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与全体老师一起为孩子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我市还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从教2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落实每月不低于100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增强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并且,健全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和定期慰问专家教师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每年教师节期间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深入学校看望慰问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划定红线 加强师德监管

我市认真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给老师立规矩、划红线,严明惩戒措施。大力开展教师违规补课、违规订购教辅资料、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把好教师师德关。

当前我市师德师风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主要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还需继续完善,学校师德师风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教师师德培训体系不够健全、培养成效有待提升,教师师德养成和教师育德能力、学科教学、教师专业生活未能统筹推进;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有待加强。

今后,我市将持续加强全市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养成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三是加强对各地各校师德师风工作的督导,要求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探索开展拟聘人员心理健康测评作参考。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格师德监督机制,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四是提升教师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做好优秀教师表彰奖励,强化教师权利保护,减轻教师负担,赋予教师惩戒权,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强化尊师教育,加强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