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麻章教师彭健华主动申请到千里山区支教:播下“学”与“思”的种子

时间:2020-08-21 16:09:27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彭老师(左一)与学生一起搞活动。

学生们在进行化学技能比赛。



文/记者  林艳芳

实习生  李雪珵  钟嘉露

通讯员  陶晓杏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一身运动装、年轻又阳光,在学生群中你很难发现这是一位老师,他叫彭健华,是一名来自湛江市麻章区第一中学的高中老师,2011年毕业于师范专业,次年入职麻章区第一中学,至今已有8年教龄。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走出一批批支教老师,他们远赴清远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支教工作,2019年麻章区第一中学首次获得支教名额,彭健华老师二话不说就报名参加支教。作为支教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临行前领导特意叮嘱他要成为队伍中“最有干劲”的,因为年轻就是最宝贵的资本、就要勇敢奋斗。一学期以来,他不负众望,潜心教研,勇于创新,用爱育人,撒播“学”与“思”的种子,为山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教师“趁青春,勇敢拼”的最美篇章。

肩负责任  从繁华都市到艰苦山区

2019年8月,彭老师与其他11位老师肩负使命出征清远,一路穿山越岭,最终来到清远连州市星子镇清江学校,这里接近广东省的最北边,被形容为“山里的山”,但彭老师认为,艰苦的生活环境是最好的炼金炉。

初到支教学校是八月底,“我们刚踏进教师宿舍,就看见两个巨大的蜂窝!把大家都吓了一大跳,最后经过一阵忙乱,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蜂窝拿下。”彭老师说,“还常常在去学校路上遇到眼镜蛇,而厕所里则跑出青蛙,还有松鼠从窗口跳进来偷吃食物。”最麻烦的是,当地的饮食和湛江不同,饭堂的饭菜又咸又辣,学校附近也没有菜市场或饮食店,老师们要想自己做点饭菜,都要等到周末,且还要绕过几座大山才能到镇上买到菜。

彭老师没有退缩。为了使支教老师们较快融进新集体,彭老师与清江学校的同事建立了交流群,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他们打湛江式的番薯瓮,还进行烤鸡、喝茶读书等活动。

对土生土长的湛江人来说,从热闹的海滨城市来到平淡的山区并不轻松。“每天除了备课上课、食堂吃饭,就是回宿舍休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彭老师说,“虽然条件艰苦生活平淡,但我的心境却变得更开阔,对工作也变得更纯粹专注了。慢慢发现支教带给我的改变原来如此不一般!”

深入学生  球场成最好的教室

来到清江学校后,彭老师身兼数职,被安排教九年级的数学和化学科目,兼教八年级数学。这里9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和监督,也缺乏生活目标和学习欲望,文化基础知识薄弱,接受能力差,对于老师的管教大部分学生都十分抗拒。

彭老师首要思考的就是怎样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很快他便发现山区里的孩子们缺乏娱乐方式,课余喜欢一起打篮球,而打球也正好是彭老师的爱好,加上年轻有活力,经常陪学生们打上一两场完全不是问题。于是球场就成了彭老师最好的教室,经过一段一起打球的时光,原本不轻易开口的学生们渐渐主动和他交流,学习上生活中的困难疑惑都愿意倾诉。篮球使彭老师得以用亦师亦友的身份传授学习经验和人生道理,也使得他们更容易接受教诲。

以运动的方式因材施教的同时,彭老师也因这项爱好收获了意料之外的荣誉。11月,连州市教育系统举行市职工篮球赛,彭老师代表清江学校参加比赛。在近千名参赛队员、男女共50多支队伍的角逐中,清江学校的男子篮球队以小组赛第一名突出重围,最终斩获总决赛亚军,成为多年来唯一一个参加此项赛事并荣获亚军的湛江籍支教老师。他用过硬的身体素质向外界展示了湛江教师坚持运动、注重健康的良好精神风貌。“事实证明,我们湛江来的老师不仅能教好书,还能和队友一起打硬战!”彭健华老师自豪地说。

注重实践  首创化学技能比赛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挖掘心理素质与操作技能双优秀的学生,彭老师主动向校方提出举办化学实验技能比赛。然而山区学校条件有限,欠缺设备和专业老师,学生几乎没接触过实验操作,对比赛更是零经验。

彭老师自制首届校级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方案,挑选化学实验册与市教育局提供的初中化学实验操作方法里具有代表性的可行内容,对积极参赛的选手进行严格要求和训练。学生激情满满,自愿用课余时间参与培训。虽然初赛前的一周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但全力以赴的学生们都感到亲自“动动手”的兴奋。“从初赛中我看到了山区学生对求学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但是基础太薄弱,所以面对比赛的信心不足。”彭老师说。

复赛的流程更完善,通过抽考题目、增加评委人数、设置考试陷阱等方式来保证公平性。面对增加的比赛难度,6名同学稳定发挥,表现出惊人的心理抗压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评委嘉宾们都非常惊喜。复赛后又举办汇演赛,让更多师生家长体验化学的魅力,建立良好的化学印象。

关注健康  用爱守护留守学生

山区教师还要承担起心理咨询师的角色。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留守学生的情感问题特别多,很多孩子不愿和远方的父母、老师沟通,而选择把心事藏起,长此以往会出现许多教育问题,因此在山区任教的教师身上肩负的使命责任和压力也更大。

彭健华老师始终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他积极地与原任教老师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分析情况并制定全新教学方案。课后他多以朋友的身份融入学生生活,建立与学生进行交流的“饭堂会谈”,而许多在课堂上发现不了的问题往往会暴露在饭桌上。借此渠道聆听学生内心想法,提出建议、给予鼓励,用关怀和爱引导他们乐观面对生活,敞开心扉。

彭老师主动带领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辅导学生参加化学技能大赛,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增进师生感情。他还注重加强学生思维能力训练,培养学生们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学习动力与热情。

7月底,彭老师顺利结束此次支教,他说:“一批支教老师的离开也代表着一批学生毕业。而我们能够将自己的文化知识和做人道理传授给他们,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教育,这是我的初心。”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彭健华老师对于山区教育的重视和对学生们的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展示着人民教师对于国家、社会的紧密挂念和联系。教育无小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会成就一件大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