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广东“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公示:湛江两名教师上榜

时间:2020-08-11 17:36:08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卓朝兴报道:8月6日,广东省文明办发出《关于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候选人的公示》。其中,湛江有两名教师榜上有名。

为大力宣传我省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所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寻找广东“最美教师”活动。在各地与有关部门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省文明办日前组织评选出广东“最美教师”候选人50名,并予以公示。湛江上榜的两名教师分别为坡头区官渡镇中心小学教师李小丽和徐闻县曲界镇中心小学教师蔡虹。

李小丽为“70后”,是一名坚守在乡村学校19年的小学英语老师。“好好教每一个孩子、教好每一个孩子”,是她从不忘记的教育初心。在工作中,她倡导“快乐教学”,坚持“教会孩子乐观开朗去面对一切”的育人理念,用心、用情教好每一个学生。她擅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颖方式进行授课,想方设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她与学生亦师亦友,不但用自身强大的力量带领学生在学海中遨游,还潜心教会学生各种做人的道理。对农村孩子的教育之路虽然艰辛,但李老师从不抱怨,让孩子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是她最大的心愿。2017年,她利用CCtalk线上授课平台开展了英语电影配音活动,开创了当地线上教学的先河,《湛江晚报》曾作专访和报道,在全市宣传推广。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在认真做好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出色地完成了“湛江市小学英语学法指导系列课程”和“单元分课时微课”的微课录制任务,2节微课均被推荐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慕课讲堂,在全省、全国做学习推广。她还策划和主讲了2场“湛江市小学英语教师微课制作线上培训”活动和1场“官渡镇小学教师微课制作线上培训”活动,与教师们分享微课录制技术和经验。工作之余,李老师还报名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慕课4门课程的学习,并以98.75的高分数成功获得《英语教学与互联网》课程的优秀结业证书。

蔡虹是“80后”,为徐闻县曲界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她刻苦学习理论、业务知识,潜心研究教材教法。二十年,她在教学中从无松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为学生上更通俗易懂的课。在课上,她用生动有趣又丰富多彩的方式讲解书本枯燥的内容。课余,她善于反思归纳,形成自己的教学理论。所写的多篇论文在不同刊物上发表并获奖,主持的两个课题研究都取得很好的成果。自任学校教导主任以来,她积极为校长出谋献策,热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并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优质课比赛和观课议课等教研活动,将学校的教研教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考虑学校老师专业水平和师资老年化问题以及照顾当地农村的情况后,她因地制宜地建议学校采取微课形式进行教学。作为湛江市名师工作主持人,她努力发挥“名教师”工作室的责任担当与示范引领作用。在她的指导和引领下42节高质量的小学生居家学习系列原创微课等资源,通过“蔡虹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布。这些原创资源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及家长、专家的高度赞赏,其中一节复习课曾被在学习强国慕课中推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