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2020年湛江“最美教师”(二) 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尚

时间:2020-08-04 17:46:2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周慧


陈艳华

谢远博

陈婷

叶小强

邹湘晖

蔡伟红

陈小革

  文/通讯员 李芳华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每一位教师的精神写照。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2020年湛江“最美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让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光辉的职业”。

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  周慧妍

教学精益求精  育人细心耐心

周慧妍,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她坚守教学一线12年,用一颗最美的爱心培育学生成长。2020年春季,周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网络直播教学第一线。她积极学习网络授课新技能,将微课、仿真实训平台、仿真商事登记网站等多元化的教学手段融入到网络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直播课堂的趣味性,她在授课中穿插头脑风暴,知识竞答等小游戏,深受学生喜欢,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良好。同时,她还是会计专业的班主任,疫情期间,她关注关爱每一位学生,通过电话、私信跟踪落实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关注学生体温是否正常,是否有情绪,是否在网络课程遇到困难。2019年9月,她参加了湛江市第二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第一名,代表我市参加省赛。在市赛的基础上,她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辞挑灯备战,不断完善参赛的教学设计,最终获得广东省第二届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  陈艳华

立足教育本质   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陈艳华,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教师。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少年儿童,引导学生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学校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爱国教育、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等,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陈老师工作勤奋肯干,业绩突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陈艳华小学道德与法治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做深做实线上教育工作,录制大量的微课,用心用情关心辅导有需要的孩子,立足教学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善于创新教学方法,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线上教育,不断提升教学效果。陈艳华老师带领下的学校大队部每年都被评为湛江市或霞山区“少先队红旗大队”;带领的班多次被评为优秀中队、文明标兵班。而她本人也在省的“百系列”展示活动中入选“教书育人”系列展示活动、优秀辅导员、阅读之师等;曾被评为市的十佳辅导员、少先队先进十大工作者、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及优秀辅导老师、最美家庭等;多次被评为区的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德育先进工作者等;在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中多次被评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先进教师。

湛江市湖光中心小学  谢远博

高标准严要求守好教育责任田

谢远博,湛江市湖光中心小学教师。深耕乡村小学23年,从平凡的教师做起,历任教研组长,教导主任,一路成长为广东省优秀骨干教师。疫情防控期间,他组建学校钉钉教学平台,负责全部校区信息技术管理工作。到各校区和教研组开展培训,为学校按期开展线上教育保驾护航!采用积极灵活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对上网课的兴趣,效果显著。提出网课的“四重奏”和“三个环节”:预习——检测+共学——互动+延学——检测+在线考试开展网课教学。网课经验被华师网院,麻章区教育局推荐表彰。他主持的省级“十三五”教育技术专项——“互联网+儿童文学阅读”课题《基于互联网+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策略与评测研究》通过广东省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成功结题!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省级杂志。他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自工作以来,特别重视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谢老师在教育这块责任田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得到了学校、家长、同事的一致好评。

湛江市第十六小学  陈婷

关键时刻更显党员担当  搭建平台推动教育公平

陈婷,湛江市第十六小学教师。中共党员,南粤优秀教师,湛江市名教师,湛江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家庭讲师团成员。是一名受学生喜爱、家长拥戴,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是线上教学的“调度员”,是团队工作的“指导员”,她是学生学习的“领航员”,是学生和社区家庭的心灵导师。她关心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小孩,她为教育资源落后的民办学校做线上教学指导,她为乡村学校搭建空中课堂,与乡村孩子开通教学直播,达到优质资源的共享。自2017年11月工作室成立,她的足迹走过五县四区,到过学校15所,送课下乡17次,两年多时间累计服务社区家庭2800多户。疫情下,她更关注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为社区家长通过线上直播,给家长上家庭教育网课,受益群众达到3000多人。她发挥党员和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始终坚守教育阵地,带头学习和实践线上教学各种技能,收集资源向全市教师推广。协调、指导多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教研,解答广大师生、家长在线上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与全体老师一起为孩子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经开区觉民中学  叶小强

勇于探索教育规律   带领班级屡创高考佳绩

叶小强,经开区觉民中学教师。叶小强老师从教二十多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去完成了学校交办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曾被评为“湛江市优秀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校为家,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工作上,勇挑重担,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他树立创新教育观念,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所带领的高三年级在高考中屡创佳绩,2018年被评为“湛江市高考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考先进工作者”。他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潜心钻研,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才能不断进步。2017年撰写的《浅谈高中教学》发表在《课程教育研究》上;2018年撰写的《浅谈高中政治改革方面分析》发表在《东方教育》杂志上。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同事们的赞赏,校领导的赏识,社会的认可。

湛江市第十九中学  邹湘晖

坚守教学一线   践行阳光育人理念

邹湘晖,湛江市第十九中学教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小学数学高级教师,从教二十五年,一直坚守教学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兼任数学教研组长。邹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工作之中,处处率先垂范、敢挑重担,对学校布置的任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学校发展、为学生进步奉献了自己的满腔热忱。对待教学,她坚持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进修,始终坚持用数学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指导教学工作,重实践,善积累,有鲜明的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特色。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教学新形势,她迅速投入研究新的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运用各种平台和多种软件开展网络教学,师生联系紧密、沟通和谐,学习效果显著,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对待班主任工作,她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和人格的培养,她用真心、耐心抚育每一个孩子,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她就是孩子与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大姐、好朋友。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坚持着不平凡的努力,邹湘晖老师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之情。

湛江经开区第二中学  蔡伟红

教学相长  育人有方

蔡伟红,湛江经开区第二中学教师。从事教育工作24年,一直坚持在数学教学第一线。蔡伟红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服从学校安排,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当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她放弃休假,主动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配合做好线上教学,一方面积极为返校复学做各项准备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完成组织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在教学上没有丝毫懈怠,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重视对教学大纲、教材和教法的系统研究,接触和吸纳新知识,拓宽知识面。通过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实施分层教学,所带班级多次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在教研方面,她本着“终身学习”和“以研促教”的理念,虚心与同行交流,与同事共享备考心得,提高复习效率。作为骨干教师,她主动承担起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通过教学示范课、集体备课、合作教学、课题研究等来实现教学相长。先后指导和培养了多名青年教师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在育人方面,她以目标引导、榜样诱导、情感疏导、制度督导为主的“四导”育人方法,把握学生的“闪光点”,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在学习纪律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主动关心,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与成功。

湛江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陈小革

从事幼教事业34载  教书育人初心未改

陈小革,湛江市机关第二幼儿园教师。陈小革老师从事幼儿教育事业已有34年,她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爱岗敬业,安教、乐教、善教,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在思想上,她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严以律己,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儿童观,积极履行教师职责,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 勇挑重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她善于运用各项教育手段,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胜任各年龄班的教学,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重视学风、班风的培养,所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她积极参与园本研修,所带领的研修小组多次向市、区公开研修活动。参与省级课题《生态学视野下湿地主题的幼儿自然教育》及市级“十二五”课题《通过自主游戏发展幼儿创造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设计的活动方案,收集在《生态学视野下湿地主题的幼儿自然教育》一书中。编排的情景剧“功夫兔与MBA狼”参加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环保情景剧大赛,荣获银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