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优秀传统文化】湛江:戏曲文化进校园,传承国粹促创文

时间:2020-07-24 17:29:41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7月23日下午,为了助力创文,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由湛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主办,湛江粤剧团、市艺研室协办的“2019—2020年度广东省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首场演出在市第三十五小学举行。

  这是一场趣味横生有滋有味的戏曲走进校园活动。传统粤剧,对于市三十五小的小朋友来说,仍是新鲜事物。所以,当湛江市粤剧团把头饰、戏服、道具往舞台上一摆,即吸引了场下群众的眼睛。随后,粤剧团的名角逐个上场,讲授戏曲知识,进行武功展示、水袖示范、枪花示范,最后进行经典折子戏《帝女花》之香妖展演,直把台下的小朋友看得眼花缭乱。在互动阶段,也有的自告奋勇上台体验,那看着容易的云手、兰花指、剑指,真要学得像,还真不容易啊,于是,台上台下乐作一团。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校园里的传播,是青少年学习美育的重要途径,是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的重要载体。戏曲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戏曲的兴趣,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传统的基础,增强了中华优秀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更多学生主动学习与传承中华文化。”市三十五小校长韩爱华说。

 据了解,为了加快实现“每年让大中小学生至少欣赏一场戏曲演出”的目标,提升青少年学子的综合艺术素养,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普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开展2019 —2020年广东省年度省戏曲进校园演出工作。

  湛江是全国有名的“戏窝子”,剧团多、演出常年不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大小剧团响应国家有关号召,停演抗疫,至5月中旬方开始复工复产。随着演出市场的开放,戏曲进校园演出也启动。按省的工作安排,今年湛江戏曲进校园将在湛江各地演出70场,具体承接演出任务的剧团有湛江粤剧团、湛江市实验雷剧团、雷州名城雷剧团、廉江粤剧团、遂溪县粤剧团、徐闻县传承雷剧团。(湛江云媒 记者刘金凤 通记员宗套花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