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法治教育】市教育局: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 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时间:2020-07-21 16:59:3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019年12月2日,在学习宪法活动中,湛江市二中海东小学学生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2020年6月1日,廉江市雅塘镇中心小学学生在观看学习法治云课堂视频。

   2020年6月19日,坡头区学校参加检察院“一十百”普法宣传活动。

2020年7月9日,廉江市营仔中学开展学习宣传宪法主题班会课。

 2019年9月7日,“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现场。

2019年6月24日,赤坎区“宪法在我心中 ”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文/本报记者 卓朝兴 通讯员 陈冰婷  市教育局供图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教育,多次强调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7月17日,记者从湛江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我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宪法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在青少年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年7月,我市教育系统率先在全省开展宪法小卫士活动,目前活动参与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强化保障,夯实宪法教育基础

我市完善整体设计,加强队伍建设,保障资源供给。近年来,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我市相继印发《湛江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方案》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的通知》等,每年度制发的普法工作要点、计划都强调和突出校园宪法宣传教育。2020年我市将新近实施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列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

我市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教师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加强与司法机关和律协、高校的合作,在每一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聘请法律顾问。成立有58名成员的“七五”普法讲师团、105名成员的“七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和200多名成员的“南粤春雨”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吸收普法志愿者达2000多人。2016年起,每年组织法治教育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培养法治教育“种子”教师。2017年—2019年,开展为期3年的“道德与法治”教师全员培训。2018年起,每年组织全市教师参加宪法学考活动。

我市还全面落实《道德与法治》教材征订工作,免费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宪法教育读本》。积极发动中小学校利用好“广东普法”“湛江检察” “湛江市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获取宪法法治知识。2014年起,隔年组织开展一次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资源征集活动,并将优秀课件推送各地各学校,持续充实宪法法治教育教学资源。2018年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邀请宪法学专家围绕宪法修正案,录制了100个宪法教育视频,市教育局广泛动员师生登录观看。

■多措并举,拓宽宪法教育渠道

湛江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连续五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在线宪法学习活动、宪法演讲比赛及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全市参与宪法学考人数达94万人次,2017年市教育局获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优秀组织奖。连续举办16届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3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此外,近年来我市还组织开展宪法教学研究与实践征文、宪法进万家——暑假我和家长一起学宪法、千场宪法宣讲进校园、征集法治文化作品、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资源征集与数字出版等活动。

我市以青少年为重点,突破传统普法宣传手段,积极打造宪法法治宣传进学校品牌项目。2009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 “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在审判体验中养成遵纪守法、远离犯罪的意识。如2017年12月4日,我市在湛江第一中学开展宪法宣誓、模拟法庭等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法治体验,2017年3月我市司法机关和教育部门将黄某仁等7人聚众斗殴案庭审现场搬进了校园,400多名师生旁听庭审现场。2018年4月27日,我市司法机关和教育部门合作组织1500多名师生参加在市中小学德育基地举办的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庭审观摩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016年—2018年,我市教育部门和检察机关组建11支法治巡讲团,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巡讲进校园活动。2018年5月开展百余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法治宣讲活动,直接受益学生30多万人,并通过线上学习实现全覆盖。2018年5月—12月,市教育局联合市律协等组织青年律师公益服务团成员,对普法宣传较为薄弱的学校开展法律服务活动。2019年2月起,联合司法局在各地中小学校中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活动。2019年4月至6月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百个社区、百个乡村普法宣讲活动,共举办400多场次,受益青少年、家长达150多万人次。2020年4月起,联合检察院制作“未”你护航系列法治云课堂视频,通过微信推送给广大师生、家长。2020年5月,联合市司法局在市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栏目进行法治宣传,助力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复学。

■创新方法,增强宪法教育实效

我市坚持宪法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青少年宪法宣传的重点,每年开展“我为祖国升国旗”、“十一”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党史国史教育。2019年我市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把宣传宪法与宣传制度、根植爱国主义情怀有机结合起来。今年3月2日以来,各地各学校积极运用“抗疫”活教材,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国家意识。

我市坚持宪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完成新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进小学、初中课堂工作,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设置为法治教育专册,集中讲授宪法,其他册次教材结合相关内容分散嵌入。高中阶段,开设法治知识必修课“政治与法治”和选修课“法律与生活”。每学期开学普查课程落实情况,全市学校100%落实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课程计划。

我市坚持宪法教育与规范守则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学守则、讲规范、重行动”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小学生守则》各方面要求细化、落实到学校日常管理、教育和服务全过程。大力宣传守则提出的“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遵守国法校纪”等体现宪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精神的规定,强化学生权利义务意识和规则意识。在校园显著位置和课室张贴《中小学生守则》,通过国旗下讲话、团队活动课、评星争章等形式持之以恒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深化融合,营造宪法教育氛围

湛江将宪法教育融入学校章程建设。2014年以来,我市推动各地各校依据宪法法律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目前全市已实现一校一章程的目标。近年来,我市以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为推手,推进各地各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依法按章自主办学,让体现宪法法律精神的章程在学校发挥应有的规范作用。

湛江将宪法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地各学校将宪法内容注入校园文化墙、走廊、教室、食堂等场所,在法治文化长廊中开辟《宪法》专栏,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实现环境育人。2014年起,每年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与全国中小学生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誓等活动,通过营造仪式感,构建宪法文化。2019年11—12月,我市举办“宪法宣传周”和首届法治文化节,组织各地各学校开展宪法主题班会、讲座、手抄报比赛等,强化节日文化育人功能,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湛江还将宪法教育融入学生社会实践。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已成功创建省、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3个,成为中小学生进行宪法教育的重要平台。各基地整合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中小学设立示范性的“法治教室”,使之承担辐射周边学校法治教育的任务。我市计划到2020年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全市中小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分别到基地接受一次以上法治教育。

知法,则国家尚法。湛江市教育局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拉近宪法和学生的距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我市广大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