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十佳师德】廉江市河唇镇中心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陈瑜——扎根乡镇三十载 教育情怀暖人心

时间:2020-07-16 17:34:1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记者  卓朝兴 通讯员  揭英隆  揭育行

从20世纪90年代初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她便立誓要潜心教育,默默奉献,孜孜耕耘。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誓言。如今已有近30年教龄的她,仍然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她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同事眼里的好伙伴。她,就是廉江市河唇镇中心小学级组长、语文科组长陈瑜。日前,记者对陈瑜进行了采访。

陈瑜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们。(通讯员供图)

立志教书

坚守乡村

陈瑜出生于1968年,本科学历,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现担任河唇镇中心小学级组长,语文科组长。

“我从小就有当教师的理想,并且喜欢农村生活和孩子们,决心将来读好书后回到农村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91年9月,陈瑜放弃了去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就业的好机会,毅然选择到廉江比较偏远、条件比较简陋的良垌中岭小学教书。有人曾笑她傻,读书这么好,却选择去农村当老师。可在陈瑜的生命里,一生只为一事而来——那就是到农村去,到孩子们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既然选择到乡村当老师,就要当一名出色的乡村教师。”陈瑜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农村的基础教育,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陈瑜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上课,敢于率先实践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是一位典型的学习型人才。在良垌中岭小学任教期间,湛江市教育名师高哲民、广东省特级教师谢景仁等人到该校驻点送教半个多月,他们发现陈瑜这位年轻老师是一棵好苗子。几位大师手把手悉心指导陈瑜,更加激发她坚守乡村从事教育的信心与信念。从此,陈瑜以农村教育为乐,把当好农村老师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最高追求。

爱生如子

以情育人

作为老师,陈瑜一直信奉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

1995年,因工作表现出色,陈瑜被调到了河唇镇中心小学从事低年级教育。有人说,老师难当,尤其农村低年级的老师难当。对学生而言,陈瑜不仅是老师,更像是妈妈,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时刻都牵动着她的心。教室里,她和学生谈笑风生;树荫下,她和学生一起嬉戏;办公室里,有她辅导学困生的身影;课堂上,她激情演绎,学生个个全神贯注,直到下课也余兴未尽。她与学生心相连,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陈瑜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曾经她班上有一名学生不幸患了重病,她自己捐了300元,并发动全班学生捐款,为这个困难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学生们对陈瑜也感情很深。在她的教室里,经常看到这样感人的场景:“老师,送您一个苹果。”“老师,给您一瓶牛奶,您上课口渴了。”“老师,这是我爸爸刚从深圳带回的巧克力,可好吃了。”“老师,您累吗?我帮您捶捶背。”……这一切,陈瑜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说:“看到孩子们的心意,我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近30年的班级管理,让陈瑜懂得了一个道理:“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教育要从爱开始。你爱学生,学生才会喜欢你。”

初心不改

任劳任怨

近30年来,陈瑜一直把工作放在首位,从不轻易缺学生一节课。

1997年,她在怀孕期间,总是挺着大肚子,拖着沉重的脚步,坚持为学生上课,直到临产前最后一刻。三年前,陈瑜的家婆因患肠癌动手术住了院。每天下午一放学她就匆匆跑到医院照顾老人,第二天又早早赶回学校上课。两年前,85岁的家婆又得了脑梗,瘫痪在床,需要家人轮流照看。作为儿媳妇,周五下午放学后,陈瑜就匆匆乘车赶回良垌老家照顾老人,周一早上5点便起床,煮好早餐给老人吃后又赶回学校上课。两年来从没间断,更没有请过一天假,缺过学生一节课。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防不胜防,陈瑜一开始更是手足无措。白天,她既要给瘫痪在床的婆婆喂食,按摩擦身,端屎倒尿,又要给学生上网课。晚上等老人睡着了,她便开始批改孩子们上传的作业。她戴着老花镜,拿着手机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等到她忙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一点了。即使这样,也未曾动摇过她那颗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依然没有忘记老师的身份。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真情和汗水点燃广大学生的读书热情。

守正创新

硕果累累

作为学校语文科组长及学科带头人,陈瑜经常组织教师探讨新课标改革问题,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引进课堂。平时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先后多次配合市教研室举行教学观摩课、教改试验课,听课者有来自雷州、徐闻及廉江本市各镇教师共500多人次。

在陈瑜的带动和指导下,河唇中心小学教研、教改已蔚然成风。多名青年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迅速成长,参加各级举行的各类教学竞赛均获好名次,成为河唇镇、廉江市教改积极分子和教坛新秀。

与此同时,陈瑜参加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多次获得镇、县、市的奖励,撰写的教学论文多篇在县、市获奖,并有论文在《湛江教育》等发表。她所任班级,月月被评为标优班,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在全校师生和家长中有口皆碑,给基层广大老师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每学期期末考试,陈瑜班的成绩总是居全年级第一位。在河唇镇近三年的抽考中,她所担任的班级连续三年都居全镇之首。孩子们都希望能分进她的班,在学校门口,经常能听到学生家长议论:“孩子能分到陈瑜老师的班,真幸运!”

对于一位新时期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来说,这些硕果就是陈瑜坚守30年教育情怀的最好见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