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李彦纬:赤诚少年用书法传递真情

时间:2020-06-23 11:12:17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李彦纬正在写书法。

大鹏同风起,惜取少年时。
  在成长路上,有一群少年自强自信、阔步前行,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用自己的才能为社会贡献光和热。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李彦纬正是这样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提起李彦纬,老师同学们的脑海里都会浮现起一个品学兼优、兴趣广泛,阳光又温暖的少年。
  在学习中,李彦纬有着一股“钻劲儿”,遇到不懂的问题总要研究透彻。正因如此,他各科成绩都很优秀:习作《爱的味道》《那时花开》《牵动我内心的声音》等多篇作品被《湛江晚报》等刊物登载,英语比赛多次斩获大奖,数学方面也在“五羊杯”“华罗庚杯”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除了不断丰富文化知识,李彦纬还爱好书法,年纪轻轻就凭借出色的书法技艺,获得了“全国第十一届现场书法大赛”少儿行草第一名和少儿行草“十佳之星”、“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主题书画比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书法巡演展二等奖、广东省青少年书画摄影“筑心园杯”一等奖、广东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一等奖等奖项。
  一支笔,写出了李彦纬的艺术追求,也写出了赤诚少年的无尽真情。他曾用手中的笔在湛江市第十一小学门口写春联义卖,并将义卖所得的钱购买52份学习用品,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学校的留守儿童。
  2016年,他得知留守儿童小齐(化名)的父亲患上了鼻咽癌,不仅呼吁亲朋好友捐款,还拿出零花钱购买纸、笔、墨写书法摆摊。在摆摊写书法义卖的三天里面,他发着高烧也依然坚持着。当把义卖所得500多元交给小齐妈妈,看到阿姨久违的笑容时,李彦纬由衷地认为,“心里暖暖的,觉得这几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他的带动下,全体师生再次为小齐父亲捐款。
  除此之外,他还组织同学们开展“快乐阅读传递爱心”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快乐阅读,收获知识,爱心捐款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随小记者团到坡头区山岱小学、泉井小学举行扶贫救助活动,他为贫困小学捐书56本;参加“青春情暖,携爱回家”活动,为农民工送春联,送爱心。
  2020年疫情期间,他用手中的笔书写抗疫英雄诗句参加湛江市书法协会“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湛江市硬笔书法协会“诗书凝力量 众志筑长城”网络宣传活动,助力湛江抗疫。作为全国文艺志愿者,李彦纬还借助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泼墨挥毫展现书法,为武汉加油。(湛江日报 文/记者陈彦 见习记者陈荔雅 通讯员周卓飞 图/记者殷翊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