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手段促进教育均衡

时间:2020-03-26 11:56: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保障中小学教育顺利有序进行,各地纷纷采取措施提供在线教育资源,免费开放大批优质网络课程,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我们看到,疫情改变了当下的教育供给形态,也暴露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同样是按照学校安排选择在线学习,城市里的绝大多数孩子因拥有优越的学习条件能够享受优质的在线教育,但一些农村儿童因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只能根据有限的学校教学安排自行居家学习。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这是优化教育资源供给的价值追求。

无论技术条件、教学模式及其形式如何变化,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不能变。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里,优化在线教育资源供给成为疫情期间的教育选择。

技术应用和教学模式作为教育资源供给手段,是保证在线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而儿童学习应有必要的情境作为基础,这是发挥学习互动性和稳定性的前提性条件。所以需对在线教学手段进行合理优化,使教育资源更加适合学习者的需求。面对电子屏幕,虽然有人机对话的现代技术应用做后盾,但若长时间要求儿童守在屏幕前,不仅难以奏效,也容易消磨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在家上网课的学习效果难以保证,当家长去上班,对其学习难以监管到位,下班后还得陪着回看录播重新学习。由此可见,在线教育折射出学习者的态度差异和学习能力水平,但反过来也要求在线教育供给要因应变化而采取个性化策略,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对教师而言,他们积极尝试开展线上教学,从个别探索转化成全员参与,有力促进了在线教育的推广应用和技术升级。但在教学资源的供给上,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活动,严格控制在线时间。首先,不可一味地依赖在线课程的单向输出,需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聚焦高密度、短时长的讲授和指导,线下采用自主学习与研究性学习,做到收放有度、难易合理。为保障学习通道的有效和通畅,教师还可创设灵活的在线学习环境,支持学生通过电脑端和移动端自由观看,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其次,在线教学时间需注重长短周期结合,合理安排每日、每周、每月的学习活动与任务,给孩子们提供科学适宜的教学活动和自主练习,进而达到比较理想的在线学习效果。在教学互动环节,应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拓展多种渠道、多元载体的教育形式,如主题班会、小组讨论、分享与展示等,打造“内容适度、需求自主”的学习资源平台。在正式授课前,教师还要主动提高讲课质量和优化播放效果,保持良好状态;校方应配合安排教育技术专业人员提供技术与资源保障,以优化网络互动体验。

疫情客观上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线上教育提供了机遇,而如何开发课程资源,利用信息技术实施课堂教学,并依据学生的特点合理优化教学方式,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题中之义。广大教师应主动对教育教学的供给手段进行优化,从信息技术和具体情境中改善教学质量,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蓄更可靠的内生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化信息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