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意见修改意见采纳情况

时间:2021-10-22 09:45:12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10月12日至10月21日,在湛江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再次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2021年10月9日至10月12日,再次对各县(市、区)教育局以及市直属各中学进行意见征集。具体情况:

(征求意见稿)条文

反馈意见情况

意见采纳情况或不采纳理由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认为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不合理。

保持原实施时间,原因同表二中对“认为我市中考方案出台较晚的问题”的回复。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的“1.录取计分科目和分值。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3”模式,4指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3指物史(物理+历史)、化道(化学+道德与法治)、生地(生物+地理)3个科目组。录取计分科目满分75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体育与健康90分,物史120分,化道110分,生地90分。每个科目组包括一文一理两个科目,折算科目组成绩时,先根据这两科原始成绩的高低确定考生的高分科目和低分科目;考生的高分科目以原始成绩的特定比例计入科目组成绩;考生的低分科目要求达到合格等级,才能按照等级赋分计入科目组成绩,A(优秀) 计40分,B(良好) 和C(合格) 计原始成绩*0.5,D(不合格)不赋分。”

认为体育与健康分值设90分不合理。

保留体育与健康分值90分的设置,根据国家和省的最新工作要求,将体育调整为按总分的12%进行计分,即按90分计入录取总分。

认为英语分值从120分降为100分不合理。

不采纳,原因同表三中对“建议英语120分”的回复。

认为科目组合的计分方式不合理。

保留科目组合的计分方式,原因同表二中对“建议不设科目组”以及“认为科目组合的计分方式会导致学生偏科的问题”的回复。

第三大点的第一点中的“1.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以下简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化学、道德与法治、生物、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共13个科目。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增设实验操作考试”

认为考试科目过多,实为“加负”。

全科开考是教育部的要求,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初中学考科目,均是国家所规定的应教、应学的课程。全科开考不等于全是笔试,也不等于都是闭卷考试。为防止不适当地增加学生课业负担,通过对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促进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一是在考试内容和难度上,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考的是初中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二是要求“学完即考”,分散集中考试的压力。三是改革考试方法。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实行理论机试,首年将会采取试点、公布题库、降低考试难度等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首届考生的权益。

  2021年10月9日至10月12日,再次对各县(市、区)教育局以及市直属各中学进行意见征集。具体情况:

(征求意见稿)条文内容

反馈意见单位

修改意见内容

意见采纳情况和不采纳理由


赤坎区教育局

无意见



霞山区教育局

无意见



麻章区教育局

无意见



坡头区教育局

无意见



雷州市教育局

无意见



廉江市教育局

无意见



吴川市教育局

无意见



遂溪县教育局

无意见



徐闻县教育局

无意见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

无意见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录取计分科目和分值。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3”模式,4指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3指物史(物理+历史)、化道(化学+道德与法治)、生地(生物+地理)3个科目组。”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

建议单独计算学科分值

不采纳,原因同表二中的“建议不设科目组”的回复理由。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录取计分科目满分75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体育与健康90分,物史120分,化道110分,生地90分。”

建议英语120分

不采纳,原因有二:一是中考语数英分值分布有以下考虑:①要突出语文、数学是所有基础学科的基础的地位;②为英语中低分段考生减轻一些负担,这部分考生高考外语科目未必选英语,如今年高考有8400名考生选日语;③不会影响英语中高分段考生的高中学业发展,英语120折成100分,119折成99分,考生还是要和原来一样,尽量考满分;④前面征求意见时发现,教育系统和公众对英语降分有高度共识;⑤中考英语降分的省市越来越多,如安徽、深圳。二是中考新方案比现行的旧方案更加重视英语学科,旧方案总分940,英语120,占总分12.7%;新方案总分750,英语100,占总分13.3%,权重比旧方案有所提高。

认为化道分值设置在110分较低。

不采纳。在新高考方案中,高考考生需从物理或历史中选考一科,再从化学、生物、地理、思想政治中选考两科。将化道分值设置为110分,物史设置为120分,能够突出物理、历史作为自然科学或人文社科学的重要基础的地位,起到强化物理、历史两个学科地位的作用。

建议生地调整为60分

不采纳。据统计,不管是全省范围还是全市范围,今年高考选考生物的考生人数居第一,选考地理的考生人数居第二。结合我市实际,将生地分数设置为90分是合理的。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录取计分科目满分75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体育与健康90分,物史120分,化道110分,生地90分。”

岭南师院附中东方实验学校

建议将生地90分调为100分。

不采纳。理由同上。

建议将体育90分调为80分。

保留体育与健康分值90分的设置,根据国家和省的最新工作要求,将体育调整为按总分的12%进行计分,即按90分计入录取总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