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公示

时间:2021-10-09 09:20:48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8月30日至10月8日,在湛江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收到3份回复有关4方面的疑问或建议,具体情况:

(征求意见稿)条文

反馈意见情况

意见采纳情况或不采纳理由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认为我市中考方案出台较晚的问题

不改变实施时间,原因有三:一是我市的中考改革在2016年启动的。本次中考改革是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的,相关文件有《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府〔2016〕17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等,这些文件明确要求“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以下简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达到合格要求,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其中实验操作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成绩的10%”。二是目前,全省21个地市,有17个地市已出台新中考方案,有4个地市正在制订。三是我市的新中考改革将分阶段推进、稳妥进行,首年会通过试点、公布题库、降低要求等一系列措施,保障首届考生的权益,让改革平稳落地。对于物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6科,学校和老师只需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正常开课,学生只需正常上课。按我市的新中考方案,考生如果过程性评价合格,不难在考试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第三大点的(二)“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明确“录取计分科目和分值。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3”模式,4指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3指物史(物理+历史)、化道(化学+道德与法治)、生地(生物+地理)3个科目组。”其中“每个科目组包括一文一理两个科目,折算科目组成绩时,先根据这两科原始成绩的高低确定考生的高分科目和低分科目;考生的高分科目以原始成绩的特定比例计入科目组成绩;考生的低分科目要求达到合格等级,才能按照等级赋分计入科目组成绩,A(优秀) 计40分,B(良好) 和C(合格) 计原始成绩*0.5,D(不合格)不赋分。”

建议不设科目组

不采纳。原因有二:一是将一些科目设为等级科目十分必要。现行的旧中考有10个考试科目,这些科目都以原始成绩或原始成绩的特定比例计入总分。新中考有16个考试科目,如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强调全面性、基础性,提供选择和合理分流,避免出现分分计较的情况”要求,以及“要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要求,将尽量多的科目设为等级科目十分必要。设等级科目的前提是要确保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发展,结合新高考方案分析,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最多可将3个科目设为等级科目。二是科目组是解决“哪些科目设为等级科目”的最佳方案。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选择3科作为等级科目,一共有20种组合,如果采用指定科目的方式,无论指定哪种组合的3个科目作为等级科目,都会带来很多质疑和争议。经过反复研究,目前最好的做法是设科目组,由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来确定其等级科目。

认为科目组合的计分方式会导致学生偏科的问题。

不会导致学生偏科,保留科目组的计分方式。原因有三:一是《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要求“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可以分数或等级形式呈现;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市确定”、“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有条件的市,可以探索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成绩合格的前提下,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二是全优生的所有科目只需达到优秀,不需要全部满分。新方案下,学生在全部科目达到优秀等级时,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重点发展个别科目,以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对比旧方案的所有科目要求满分,新方案的部分科目采用等级赋分对于高分层考生有不小的减负作用。三是考生只有在科目组的两个学科都达到优秀时,才有机会根据兴趣特长考虑孰重孰轻。

在“录取计分科目和分值”设置上,体育与健康60分。

建议体育与健康的分值应为100分

部分采纳,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体育与健康为90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