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教研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4-02-04 09:12:37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打印】 【字体:

同心共筑教育梦  携手合绘新蓝图

——湛江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教研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用好教材、开展教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的要求,加快推动湛江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取得新成效,2024130日、31日,湛江市教育局分别到徐闻县城北乡中心小学和角尾乡中心小学开展湛江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教研培训活动。

130日下午,在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蔡艳莲的带领下,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到徐闻县城北乡中心小学开展教研交流。活动中,湛江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湛江市乡村振兴驻徐闻县城北乡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赖松庆向大家介绍了城北乡近几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城北乡中心小学党委书记黄静简要汇报学校告别“红土飞扬”,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过程,并表示对市、县教育局及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感谢。随后,广东南方出版传媒教材经营有限公司片区业务经理陈力为城北乡中心小学捐赠821套图书。

教研交流活动后进行教研培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广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建春作专题讲座——如何做高质量的教研工作。市教研室和徐闻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研员,徐闻县各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及省、市、县“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城北乡中心小学的领导、学科教研组长共约250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王建春书记先回顾新中国教研工作六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教研工作的重要性,再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剖析点明教研工作的现实问题以及新时代教研工作的改进方向,最后通过详细的实践操作重点分析高质量区域教研与校本教研应该如何开展。王书记的讲座可谓高屋建瓴,直戳要点,让大家更明确:系统思考、周密计划市高质量教研的前提。

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蔡艳莲在活动总结中强调校本教研工作是教研工作的根,希望大家能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有计划、有谋划地开展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进一步深化和内化教研工作,全面推进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徐闻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兴钦表示对王建春书记、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和南方出版传媒公司的感谢,并希望徐闻县教师发展中心及学校要把教研工作真正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学生身上,结合地方实际,以问题驱动,用教研支撑起徐闻县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131日上午,湛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开晓率领教研室挂点教研员及组织科相关同志赴徐闻县角尾乡开展“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调研暨教研下乡交流活动。湛江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湛江市乡村振兴驻徐闻县城北乡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赖松庆陪同,徐闻县教育局、徐闻县角尾中学、角尾中心小学的相关领导、学科教研组长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徐闻县教育局陈兴钦副局长汇报了徐闻县“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推进情况,他表示徐闻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正以“头号工程”姿态稳步推进徐闻县“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湛江市教育局派驻角尾中学挂职干部张先竹、角尾乡中心小学黄奋才介绍了各自学校情况,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探讨的问题。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负责人蔡艳莲结合教学教研分享工作设想和解答两所学校所提出的问题,希望角尾乡中小学校以研促教,以科研兴校,抓落实,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对口帮扶徐闻县角尾乡的三位教研员(音乐教研员李小娥、语文教研员王晓敏、信息技术教研员林力文)分别谈学科教研思路,三位教研员的建议有理论、有高度且具有可操作性。

夏开晓副局长在总结中表示,角尾乡各学校要认真梳理此次活动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中来,全面推动“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落实落地落细。

乡村振兴,教育为先;教育之本,教师为先;欲强教师,先强教研。本次湛江市教育局“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教研培训活动通过市、县、镇、村四级教育系统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教育振兴乡村”的作用,推动了市县两级的优质教育资源、教学教研理念等向镇村流动,让城乡形成合力,同频共振,为绘就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庞彩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