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记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信息技术(湛江)教研基地2024年第一次教研培训活动

时间:2024-01-29 16:13:26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打印】 【字体:

万物冬藏待春来,携手赋能共成长

——记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信息技术(湛江)教研基地2024年第一次教研培训活动



为了提升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湛江初中信息技术)成员的教学教研能力,进一步地做好基地研究主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评价”与“学业质量评价研究与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研究的实践与研究”,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2024122日至23日,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信息技术(湛江)教研基地在廉江市青平中学举行为期两天的教研培训活动,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信息技术(湛江)教研基地成员,廉江市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总结2023年的工作成果,探讨信息科技课程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并规划2024年教研基地的工作,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


夯实基石,共促提升

22日上午,信息技术学科(湛江)教研基地负责人林力文老师作2023年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基地工作总结汇报。总结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基地在教学研究、教师培训和课程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针对并针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过去的一年中,基地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的实施,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结合多期信息科技学科教师培训班和研修活动,为教师提供了专业成长的机会,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整体教学质量。在资源建设方面,通过开发了全套教学资源,和提供课堂实录,为教师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紧扣主题,聚力赋能

22日下午,全体参会成员围绕教研基地建设主题,结合基地各成员校实际情况,进行了主题讲座和研讨活动。

首先,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教师代表进行了题为“新课标下如何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评价与学业质量评价”的讲座。讲座深入解读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探讨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业质量评价。

接着,来自廉江市青平中学的曹悦老师则分享了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经验。他介绍了该校利用PBL项目化课程,结合跨学科主题,在培养学生计算思维能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湛江市第十七中学的黄光宇老师带来了关于“新课标下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学”的讲座。他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介绍了湛江市第十七中学如何在K12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教育,重构信息科技课程教学内容,有步骤的进行学科素养培训,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信息科技素养能力。

最后,湛江市寸金培才学校的刘全老师对他参加2023年全国信息科技优质课比赛的过程进行了总结。他详细分析了比赛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分享了自己在备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参与此类比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立足当前,超前谋划

23日上午,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并制定了2024年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湛江)教研基地的工作计划。该计划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围绕教研基地发展主题,将继续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开发,并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湛江市信息科技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独行快,团行远”,本次教研活动不仅架起了教师互相学习的桥梁,更加强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形成了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教研氛围。相信在未来基地的各项活动中,将迸发更多思想火花,激荡出更多教学智慧。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湛江市信息科技课程教育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