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在湛江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二)

时间:2023-04-23 17:53:06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湛江市先后考察了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徐闻港、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令湛江教育系统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升: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莅临广东考察,首站便是湛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湛江的重视。我内心感到无比喜悦、自豪和振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奋力推动湛江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与海南相向发展,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地区教育合作。加快融入“双区”建设,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三是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解决城乡之间教育协调发展问题。高质量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以遂溪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坡头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带动,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四是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半岛。深入发掘校史、地方史中的红色故事,引导学生树立爱护红树林、爱护环境的意识。五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加快“改薄提升”工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举措,聚焦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赤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赤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首先来到的就是湛江,作为湛江人,我深感无比振奋与自豪!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离不开人才,人才离不开教育,我们要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作为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干部,我要把赤坎教育放在新的格局中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公平而有质量的赤坎教育;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现“学在赤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家校共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赤坎区教育系统将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劲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霞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霞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霞山区教育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新强师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构建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教育体系,持续推进霞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麻章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麻章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相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的首站是湛江,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麻章区教育系统将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状态,以教研员、“三名”工作室负责人为领头羊,培育100名教学教研骨干团队;以提升学校备课组活动质量为抓手,向45分钟课堂要成效;以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说课比赛为推手,以赛促研,把压力转为教学动力,逐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设城乡教育共同体,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麻章建设区域文化教育中心。

  坡头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伍:坡头区教育系统将从以下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在全区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讲和培训的热潮。二是深入开展“用心管、用心教、用心学”教育行动。形成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大教研的新气象,推动坡头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是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多渠道筹措资金,改造提升镇级三个“学校”(寄宿制学校、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四是全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持续优化教育人才招引政策,坚持“外引内培并重”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支“教得好、留得住”优秀教师队伍。五是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研引领,开展片区联合研训活动。狠抓中考、高考备考工作,建立奖教、奖学长效机制。

  雷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雷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宜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雷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雷州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聚焦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优质教育的期盼和需求,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夯实四个支撑,建立三个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研教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办学模式,培育办学特色,选优配强校长队伍,推进“三名”队伍建设,创建平安美丽校园,努力化解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提高办学质量,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廉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廉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廷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廉江市教育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将感恩奋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扎扎实实为推进廉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吴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吴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声声入耳,成为吴川市教育系统砥砺前行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加快建设吴川市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振吴川高中教育雄风;深化产教融合,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为吴川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遂溪县委教育工委书记,遂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赵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湛江、茂名、广州等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考察调研,对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寄予厚望,对湛江给予厚爱。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遂溪县教育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竞标争先、砥砺前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契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动遂溪与湛江同城化发展,助力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徐闻县教育工委书记,徐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望晓: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组织召开教育系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要求他们做到学懂弄通吃透精神内容,并结合实际积极主动抓好贯彻落实。徐闻县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聚焦党建示范引领,推动教育“争先创优”;聚焦扩容增量,持续增加优质学位;聚焦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聚焦强师铸魂,打造过硬师资队伍,奋力推动徐闻教育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廷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经开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制定学习方案,把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让学习活动进学校、进课堂。经开区教育系统将牢记嘱托,抓住机遇,补齐教育短板,办好教育民生实事。一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四是大兴调研之风,勇于破解难题。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区建设;分类推进高中特色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幼儿园普及普惠发展;持续推动教育一体化;建好乡镇三所学校,推动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