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 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3-04-23 17:48:20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4月18日,湛江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苏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全体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湛江教育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奋力推动湛江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推进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与湛江市的资源、产业优势有机结合。

  二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与海南相向发展,积极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间的合作与交流,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挂职锻炼。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地区教育合作,支持优质学校跨地区共享教育资源。探索建设区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对接落实广州市和相关高校对口帮扶湛江基础教育发展各项工作,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

  三是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促进共同富裕。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解决城乡之间协调发展问题,高质量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以遂溪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坡头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带动,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制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工程”教育方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是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半岛。深入发掘校史、地方史中的红色故事,引导学生树立爱护红树林、爱护环境的意识。

  五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湛江一中新校区、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通过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加快“改薄提升”工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惠及教育民生,聚焦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检视整改,及时校准偏差,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保持“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主动把对总书记的感恩崇敬之情转化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对湛江的深情厚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